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老房地暖升级指南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11-08 05:31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半岛记者江海峰

还有一周左右的时间就是供暖季。近些年,岛城大部分新建住宅小区采用地暖供暖。地暖除了能给人以“头凉脚暖”的舒适感外,其从地板传来的温度,还能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因此备受青睐。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岛人,开始给老房子升级加装地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承重墙等的限制,并不是所有的老房子都适合升级地暖。今天,就请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来看看老房地暖升级的这些道道。

刚刚过去的10月份,青岛海之涛建筑安装劳务工程有限公司接了3个老房地暖升级的单。据总经理王思杨介绍,每年5~8月份,是老房升级地暖的密集期。这些老房子,主要集中在市南区、市北区和李沧区的一些成熟片区,房龄从上世纪90年代到2000年以后不等。“目前升级地暖的,大都是年轻人。有的是自己买了老房子,正准备装修,觉得原来的暖气管道太旧,便趁机改成地暖;还有的是为了让父母享受地暖的舒适,帮家里老人升级的。”王思杨说。

然而,地暖其实并不全是年轻人的专属。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今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也加入老房升级地暖的大军中。今年70岁的市民冯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刚把位于大尧的一套老房子升级了地暖。“周围不少邻居升级后,确实比以前暖和不少,而且花钱又不多,我也就干脆改了,顺带把家里也重新装修了一遍,家具也都升级了。今年住着,感觉像新房一样!”

68平米老房改地暖花了不到7000元

据了解,由于使用材料不同,市场上对老房地暖升级的收费各不相同,基本在每平方米七八十元到一两百元不等。

刚刚过去的10月份,市民方先生便将位于四方机场小区的一套68平方米的老房子升级了地暖,总共花费不到7000元。方先生告诉记者,这套房子是自己准备用来做婚房的,本身面积就不大,加上老旧的暖气片占用了不少空间,显得更加局促,因此便趁着要装修的机会,一起把暖气也改了。“改完之后,感觉房子宽敞了不少。今年正式供暖后,就可以穿着地板袜在家随意走动了,想想就觉得幸福。”

那么铺设地暖后,地面会不会比以前高出不少?王思杨告诉记者,这个是有办法避免的。“以方先生这套房子为例,其之前本身铺了两层木地板,总共厚度差不多6厘米,为了铺设完地暖后,地板厚度和之前差不多,我们公司将之前的两层木地板拆除,并为其加了一层超导热模块,这种模块里面有空隙,可以将地暖管直接放在里面,这样便节省了两三厘米的高度。”

承重力差的老房别升级地暖,乱改造易影响邻居供暖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老房子都适合升级地暖。

王思杨表示,升级地暖时要加填充层,所以对房子的承重能力有较高的要求。他解释道,由于老房子是散热器供暖,并没有地暖所需要的混凝土填充层,所以在设计上不会考虑填充层的重量,因此升级成地暖后,需要加混凝土填充层,这样一来,原先的承重墙便可能无法承重。“这就好比一辆运货的卡车,原本是10吨的承重限额,却拉了11吨货,时间久了,车体会受损,而且上路后还容易损伤路面。“升级地暖后所加的隔热层和填充层便是一套老房子超标的重量,会给房屋的整体结构埋下诸多隐患。”王思杨说

一位从事地暖改造工程多年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部分老小区原有的散热器供暖系统的供热温度与流量,也不适合地暖供热系统所需的指标,尤其是房龄很老的房子,并非采用分户独立系统供暖,贸然改造容易影响邻居正常供暖。

业内人士建议,老房升级地暖,一定要选择专业的施工队伍。“暖气改地暖并不像看上去那么简单,一定要实地勘察,对供暖负荷、管道水力等进行计算,合理设计并认真施工。否则花了钱不仅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反而留下许多隐患。”

[链接]

1、地暖管铺得越密集越好吗?

答案是否定的。地暖管间距的铺设主要与供水温度、房间的热负荷及房间的有效散热面积有关。地暖管的供水温度一般不高于55摄氏度,当供水温度一定时,主要取决于房间的热负荷。热负荷主要由房子结构的热工特性、房间朝向和房间所处楼层的位置等因素决定。热负荷大,盘管应加密,热负荷小,管间距应加大,才能减少空气对流,发挥地暖效果。国家标准规定,地暖管间距一般为10~30厘米。家用的卧室和客厅地暖管间距一般在20~25厘米之间,卫生间地暖管间距标准一般为150厘米,地下室或储藏室地暖管间距一般为30厘米。

一般来说,地暖管太密集,容易增加死弯风险,增加水阻,减小流量,影响地暖的发挥。

2、想家里暖和,勤给地暖“洗洗澡”

作为地暖系统的主要组成,地暖管的洁净不容忽视,地暖管里的水长期积存,水中大量的微生物会在条件适宜的情况下产生大量的生物黏泥。这些黏泥附着在地暖管内壁,长此以往会大量结垢,影响水地暖系统的供暖温度,从而导致室内加热速度下降。

青岛亿家洁家政服务公司张经理建议,家中的地暖管道需至少每两年清洗一次。“常年不清理的管道,里面会很脏。一般一个回路会清洗出20升左右的脏水。前几天刚给崂山区海尔东城国际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清洗地暖管,清洗出100升脏水。一般清洗完后,温度会提高四五摄氏度。”

新闻推荐

文登西洋参养成记—— 从8粒种子到5.5万亩全国最大种植基地,文登西洋参已列入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明天至本周日可来报社尝鲜赏鉴

村民们正在采摘西洋参果。▲文登西洋参田里的西洋参。文/图半岛记者孙桂东80年代引进了8粒种子,如今发展成5.5万亩,...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房地暖升级指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