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出生刚半天,全身换遍血 新生儿患上罕见溶血病,医生奋战13小时挽回幼小生命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11-10 06:07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半岛记者徐军通讯员冯萍报道

本报11月9日讯刚出生的宝宝被诊断为患有罕见的溶血病,而“换血”是唯一的救命手段。这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院区最近遇到的一个棘手病例。为挽救新生儿生命,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和青岛市中心血站展开一场紧急而有秩的合作,在患儿出生不到13小时后为其完成换血术,成功挽救了孩子的生命。

近日,齐鲁医院青岛院区产科完成了一台剖宫产手术。手术完成时间是当天早上8时30分,但这个孕育了38周的宝宝有些不同,存在黄疸、贫血情况,医生检查患儿的脐血血常规发现,患儿重度贫血、脾大。

原来,宝宝的妈妈是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孕期检查IgG抗-D抗体效价(产前新生儿溶血病检测的一项主要项目)高。儿内科副主任医师田雪平为患儿紧急会诊,并且立即联系青岛市中心血站进行新生儿溶血病检查,随后明确患儿所患疾病为“抗-D抗体引起的Rh新生儿溶血病”。

患儿出生后黄疸、重度贫血、脾大,这些都符合换血标准,需要输注Rh阴性洗涤红细胞及Rh阳性血浆。

在儿内科主任黄启坤组织指导下,儿内科立即组织疑难、危重病例讨论,启动紧急预案。市中心血站紧锣密鼓配血、洗涤红细胞,输血科也积极准备血浆。万事俱备,只差血源。在等待血源过程中,医生为患儿输注免疫球蛋白封闭抗体阻断溶血、光疗退黄疸预防胆红素脑病等。

当天18时30分,患儿的救命血终于顺利送来,护理人员立即给患儿进行静脉置管。

19时05分,换血开始。新生儿换血术风险极大,换血过程中随时可能会出现心律失常、心跳骤停、心力衰竭、休克、过敏反应、严重酸中毒、电解质紊乱、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等各种严重不良反应,需医护人员每时每刻监测患儿生命体征。

21时05分,当540毫升“洗涤红细胞+血浆”从患儿静脉通道进入,同时540毫升血液从患儿桡动脉换出,换血结束。随后,患儿肤色明显好转,生命体征平稳,这意味着患儿的生命暂时被挽回。术后,患儿血红蛋白水平较前明显升高,但血气分析示重度酸中毒,肝功提示严重低蛋白血症,医生在进行纠酸、补充白蛋白等治疗后,患儿病情逐渐平稳。

惊险刺激的近13个小时,医护人员虽身心疲惫,但无比兴奋、自豪,患儿后期病情恢复良好,并在近日顺利出院。

医护人员在为患儿换血。

新闻推荐

中西医结合 特色疗法治脑病

脑组织是人类最复杂最未知的领域,而中风、眩晕、面神经炎、郁病、失眠、血管性痴呆、帕金森病等老年常见病严重威胁着市民...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出生刚半天,全身换遍血 新生儿患上罕见溶血病,医生奋战13小时挽回幼小生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