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九月》微电影感动“金海棠”

来源:青岛早报 2018-11-10 05:31   https://www.yybnet.net/

11月7日晚,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等单位主办的第六届亚洲微电影“金海棠奖”颁奖典礼在云南临沧举行,颁出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观众最喜爱演员等多个奖项。青岛演艺集团、青岛广电影视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联合制作的《九月》获最佳作品奖,这部电影讲述了4岁半小女孩九月患绝症后家庭作出捐献器官决定的故事,由发生在青岛的真实事件改编,青岛早报作为最先报道这个新闻的媒体,为微电影的剧本创作提供了原始素材并提供了修改意见。据了解,本片将于下周与观众见面。

《九月》故事取材真实故事

最早报道九月故事的青岛早报记者孙启孟回忆,2018年8月2日,公益微电影《九月》在位于福宁园公墓的红十字生命奉献林开机,这部公益微电影以今年6月份发生在青岛,感动全国网友的4岁半女孩九月捐献器官挽救他人生命的感人故事为原型创作剧本,选取专业演员和拍摄团队。

当天上午,饰演九月的5岁小朋友董子暄、饰演九月妈妈的演员王璐、饰演九月姥姥的演员张佳谊以及拍摄团队共30多人,在红十字生命奉献林举行了简单的开机仪式。 “是开机仪式,也是我们所有参与人员向九月及她的家人致敬。”开机仪式上,《九月》的导演王文彦说,九月的故事值得传播给更多人看,这部公益微电影希望能传达给观众一种温度,弘扬青岛市民的大爱,传播正能量。

开机仪式上,全体演员和剧组工作人员向红十字生命奉献林内纪念墙上挂着的九月照片鞠躬,表达对九月和她家人的敬意,也向红十字生命奉献林内上千名遗体、器官和角膜捐献者致敬。

公益微电影弘扬人间大爱

微电影《九月》的编剧之一郝爽告诉记者,电影讲述的是青岛女孩九月在查出患有脑干性疾病后与家人的生活故事。九月虽然病重,但她的纯真与善良不断感动着周围的人,最终母亲被她深深打动,含泪决定将孩子的器官捐献给需要帮助的人,把九月的热情与乐于助人的品质延续下去。“微电影中的主人公是九月及九月的母亲和姥姥,要作捐献器官这样的决定其实并不容易,这个过程展示出一种精神——大爱无疆。 ”

郝爽说,最开始接触到这个真实事件的时候,被九月及她的家庭打动,看到照片和视频中开朗纯真的九月的人们都流下心疼的眼泪。 “于是就想,能不能把它拍摄成一部微电影分享给更多的人,在传播大爱、弘扬正能量的同时,更想带给大家关于器官捐献知识的普及以及思考。 ”

郝爽介绍,在剧本创作搜集资料的时候,采访过九月家庭的青岛早报记者以及青岛交通广播对剧本一直密切关注,并且提供了关于九月的大量资料,对故事创作提供了很多帮助。她回忆,在对“九月”选角时,一批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试镜,在试镜的过程中,家长与孩子因控制不了对九月怜惜的情感几度落泪。后期的拍摄过程中,各方力量对道具制作、场景布置给予了支持。“我想这就是爱的力量,是每一个心中有爱的人面对这样的工作时都会有的态度。 ”

《九月》微电影下周上映

8月的青岛,拍摄现场的实际体感温度在40℃以上,很快大家都汗流浃背。拍摄的每个镜头都要严谨仔细,有很多分镜头需要多次拍摄完成,每当“开机”声响起的时候,大家都非常认真地拍摄,很多镜头一次就拍摄完成。

摄像团队中的蓝光林告诉记者,最难忘的是九月趴在姥姥耳边说:“让姥姥的腰再也不疼了,让看不见彩虹的人可以看见彩虹”,“听到这句台词,我被一个小女孩有如此的大爱所感动,我希望让爱传递,愿我们的世界更加温暖。 ”

微电影《九月》将于下周通过网络媒体与观众见面。

幕后>>>

数十次修改剧本确定方案

公益微电影《九月》的策划是在7月9日启动的,青岛演艺集团、青岛广电影视有限责任公司导演和编剧们当天联系到青岛早报记者,收集了九月感人故事的全部素材,开始了剧本的创作和修改。

“期间改了数十次稿,最后确定了尽量多遵照故事原型,但不是单纯叙事,多添加话外音为主线的形式。 ”导演王文彦告诉记者,这个素材是我们身边真实发生的事,浓缩到一部10分钟以内的微电影中难度较大,需要选择最精华的内容来表现整个故事。从编剧到主创团队,多次开会研究并且深入推敲,最后在7月下旬定稿,希望给大家呈现最真实最感人的一个故事。 “我们剧组30多人也是受到九月事迹的感动,工作起来特别认真,效率也很高。并且大家都是公益参与,希望能将这个感人的故事讲好。 ”

回顾>>>

九月天使爱留人间

今年6月21日,青岛4岁半女孩九月因病离世,她留下了两只肾脏、肝脏和一对眼角膜共5份“生命礼物”,让5个家庭迎来了重生的希望;她的故事感动了千万人,她用无私奉献的大爱义举,弘扬了器官捐献这项造福人类、延续生命的事业。

今年六一儿童节那天,九月在幼儿园跳了一段她最喜欢的舞蹈,就像小天使那样,挥动着翅膀翩翩起舞。谁也想不到,这是她在人间的最后一次舞蹈。 6月5日,九月在北京被确诊为脑部占位性病变,已经无法手术医治。 “带孩子回家吧,让她好好过完最后这段时光。 ”几家医院的多名专家一致给出类似建议,让九月妈妈陷入了绝望。

“既然对孩子的病情束手无策,那就让她快乐过完最后的日子,不留遗憾。 ”抱着九月回青岛的路上,妈妈的脑海中忽然闪出了 “器官捐献”这个念头,让九月身体的部分器官继续活在这个世界上,帮助那些和她一样处在绝望中的家庭。她的眼睛漂亮,就把眼角膜留下来,多看看这个世界;她的心灵美丽,就让心脏多跳动些年,给这个世界多添一份温暖……想到能让孩子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给更多家庭带来幸福,给人间带来温暖,九月妈妈的心里添了一份坦然。

6月21日下午,九月去世后几个小时,青岛早报官方微信公众号首发推送了《记住这个天使!今天,一位青岛4岁女童因病离世,她捐献器官救5人》,将九月感人的故事讲述给读者,青岛这个爱心小天使和她家人的事迹迅速传遍全国、传向世界,让无数网民为之感动泪奔。

记者 单蓓蓓 孙启孟 摄影报道

◆《九月》微电影拍摄花絮。

《九月》海报。拍摄方提供。

新闻推荐

到这里维保车辆,有机会免费游崂山 交运修理公司将首次发放“交运汽车医院”会员卡

半岛记者马正拓通讯员王筱瑞邢路报道本报11月9日讯“双11”即将到来,11月11日至12月12日期间,交运集团青岛...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爱心助残人心暖2018-11-09 08:50
评论:(《九月》微电影感动“金海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