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壮观!数万条鱼儿扎堆“晒太阳”

来源:青岛早报 2018-11-10 05:31   https://www.yybnet.net/

昨天,西海岸新区市民曲先生散步至小辛河下游一处橡胶坝时,发现坝南侧的一处浅水域里有数万条鱼在游动,黑压压的一片片,就像在开大会一样,场面非常壮观。据专家介绍,橡胶坝南侧背风向阳,食物充足,所以导致大量鱼类聚集在此。

现场:数万条鱼儿聚集一片

曲先生家住西海岸新区一处花园小区,昨天一早,他顺小区西侧的小辛河东岸散步,行至一处橡胶坝南侧时,突然发现这里的水面是黑的。他感觉奇怪,走近一看,水面上竟然游动着数万条鱼,场面非常壮观,于是赶紧拨打了早报记者电话。

记者赶到现场后看到,这些鱼黑压压的一片,个头有大有小,大的有二三十厘米长,它们互相追逐,水面上不时溅起水花,引来不少市民欣赏。鱼儿警惕性挺强,发现有人靠近赶紧游向远处,待人们散去再游回来,仿佛对这片水域非常留恋。

说法:鱼类喜欢“晒太阳”

为什么这处水洼里会聚集如此多的鱼呢?记者昨天采访了青岛军民融合学院从事动植物教研多年的王老师。王老师告诉记者,这些鱼种类挺多,有鲫鱼、浮鱼、麦穗鱼等。 “为了方便呼吸,获得更充足的食物,很多鱼都有逆水向上的习性,而在这个过程中,橡胶坝挡住了它们的去路。恰巧这片水域地势平坦,阳光可以射到,水温较高,浮游生物众多,两米多高的橡胶坝挡住北风的侵袭,可谓背风向阳,是难得的过冬之处,鱼儿随即聚集在此。 ”王老师介绍,鲫鱼、浮鱼、麦穗鱼等小鱼的聚集,带来了黑鱼、鲶鱼等猎食鱼类,于是出现互相追逐,形成了水花四溅、鱼头攒动的热闹景象。

记者 赵玉勋 摄影报道

相关链接

风河曾发现大量鱼儿聚集

西海岸新区河流里鱼类聚集现象时有发生,去年11月24日,家住西海岸新区龙泽园小区的韩先生顺小区南侧的风河北岸散步至一处面积大约四五十平方米的水洼处时,发现水面上游动着数万条小鱼,因为是 “大部队”,它们行动比较缓慢,就像一条黑带在四处游动,水面一片热闹场景。专家介绍,这些小鱼为白条鱼幼鱼,俗称浮鱼,它们对水质要求较高,繁殖速度较快,是常见的淡水鱼类,喜欢群聚栖息于溪、湖及水库等水体的上层。 “白条鱼原本应在春季产卵,但因为当年春季这里积水很少,无法产卵,后来雨水较多,多处河道积水,温度也较为适宜,导致鱼卵集中孵化成鱼。 ”专家介绍,鱼群能够以优良的状态在这片水域生存,是河水水质提高的体现。2016年夏天一场大雨后,西海岸新区风河水位上涨,当地水务管理部门一直在放水,大量鲫鱼、鲤鱼等随水流而下,集中在风河下游橡胶坝处,一时间鱼头攒动。

新闻推荐

空中瞰青岛免费展览邀您来

半岛记者肖玲玲通讯员徐风彦报道本报11月9日讯11月9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齐鲁大...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壮观!数万条鱼儿扎堆“晒太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