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这个民警不简单!既动脑又动笔 十多年社区工作经验凝成50万字书籍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1-10 11:13   https://www.yybnet.net/

吴兴海把十几年的工作写成50多万字的书。本报11月9日讯(记者张晓鹏通讯员王洪亮)社区民警每天的工作就是和辖区的居民和商户打交道,平平淡淡,但李沧公安分局民警吴兴海用心琢磨钻研,把10多年的社区警务工作总结编写成一部50多万字的书籍,同事们对书中内容评价很高,做好社区工作有了理论指导和实操经验。

2006年,吴兴海转业到李沧公安分局,一开始从事刑事方面的工作,半年后,他分配到李村派出所担任大崂路社区民警。“大崂路社区里边有李村商圈,人口多情况复杂,社区工作头绪繁杂。”吴兴海说,当时感觉对社区工作了解太少,治安、消防、人口管理等等很多方面都有新问题。而平时民警的业务培训,刑事、治安方面的内容有很多,但关于社区工作却没有一个系统的论述。

为了更好地工作,吴兴海上网查资料,去图书馆看书,向一些老民警取经。“有关社区的概念,在中国起步较晚。”吴兴海说,之前我国居民以村或是大院的形式聚居,社区的概念来自于西方,西方对此研究得也多。

没有成熟经验,吴兴海只得利用业余时间多方搜寻资料,结合本地特点,他逐渐将自己的研究写成笔记。“随着掌握的内容越来越多,我便开始写成书。”吴兴海说,希望借此与其他社区民警分享经验。于是,他耗时三年写成了《社区警务理论与实务》,全书共分为15个章节,50万字。内容从社区的概念,治安、人口管理,到如何用智能设备装备民警,从而更好地适应现在的社区警务工作。吴兴海说,这本关于社区警务的书籍,是目前最全、最详细、最系统的探讨关于社区治理的书籍。初稿写完后,吴兴海自费印刷了20多本,送给从事社区警务工作的同事。“同事们对这本书的评价很高。”吴兴海说,大家评价书中内容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还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得到同事们的认同,吴兴海也表示很自豪。下一步,他想继续补充完善这本书,然后出版发行,让更多的同行看到,也希望同行提出更好的建议,大家交流切磋共同做好社区工作。

新闻推荐

走,今天到汇泉广场去读巨报

今天上午9时30分,由青岛报业传媒集团、青岛市档案馆主办,青岛早报、青岛国信汇泉湾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个民警不简单!既动脑又动笔 十多年社区工作经验凝成50万字书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