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这艘船,专给大海“做B超” “海洋地质九号”入列首年航程25000余海里,完成科考凯旋岛城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12-08 01:54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向小嘉宾讲解通讯设备。完成入列首年调查科考任务

12月7日,一艘硕大的红白相间考察船停靠在青岛奥帆中心码头,这就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海洋地质九号”船。

“海洋地质九号”船是一艘国际先进的以长排列、强震源地震电缆二维(三维)多道地震为主,集地球物理测量、水文环境测量和地质取样等多功能的综合物探(地质)调查船,于2017年12月28日入列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入列后先后在东海、南海顺利完成了设备联调、功能试验等系统性测试,完成70余台(套)设备海上试验。据了解,今年5月3日该船首航即远赴西太平洋开展深海地质地球物理调查科考。

“在安全航行作业的258天里,该船累计航程25000余海里,航迹遍布我国东海、南海、黄海以及西太平洋海域,圆满完成了西太平洋深海地质调查科考、南黄海地震调查、东海宽线双缆地震测量和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南海试验共享航次等七个航次的作业任务。”“海洋地质九号”船长田中法介绍,该船于近日返回青岛。

田中法介绍,入列首年,“海洋地质九号”船就圆满完成多波束、浅地层剖面、海洋重力磁力等测线各13290公里、二维多道地震测量942公里、宽线双缆多道地震测量2759公里、声速剖面测量35站位、地质取样4站位等。全面验证了船舶各项性能指标,系统检验了船载所有调查设备的作业能力。

拥有先进的动力定位系统

“这艘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现代化多功能综合海洋调查船,是目前国内唯一一艘同时具备海洋地质地震测量、综合地质地球物理调研能力的调查船。”田中法介绍,“海洋地质九号”船拥有世界先进的驾驶导航设备、国际先进的DB动力系统、定位系统,可以在世界各地、各个海域进行位置定位。

“该船有一个极大的特点,在动力定位上,运用螺旋桨、舵等动力保证船在同一个航向不偏离,从而进行水下作业。”田中法介绍,国内拥有这套动力定位系统的科考船大约只有三四艘。在动力定位上,可以做到靠力停泊,通过全智能系统,操作操纵杆,让船稳稳地靠近某一个平台,也可实现船原地转动或者左右横向平移。田中法说,将转心设置在哪里,船就能围绕哪里转,如将转心设置在船头,那船就能以船头为圆心进行自转。如果想旋转的幅度大,就可以将转向度数设置大一些。

此外,田中法介绍,该船采用全电力系统,船上有五台发电机,船上的内燃机发电而来,所有的设备都是电驱动,超越了原来的内燃系统,增加了船的灵活性。“动力定位系统和全电力系统是该船的两大主要特点。”

此外,“海洋地质九号”船通过入列首年的作业实践,经历了强风大浪的洗礼,战胜了十余个台风的考验,船舶整体性能和调查设备得到了全面检验。

深海探测等方面结4大硕果

“海洋地质九号在深海探测技术应用、海洋基础地质调查、海域油气资源勘探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和喜人业绩。”田中法介绍,此次调查科考任务,“海洋地质九号”船为南黄海1:25万海洋区域地质调查3个图幅采集了高质量的二维多道地震资料,所获资料成像质量高、深部地层结构清晰,尤其是中-古生界地层结构特征明显,揭示了南黄海深部构造和地球动力学过程,为解决南黄海构造演化、油气资源调查和地质灾害环境等重大基础地质问题提供了翔实可靠的数据支撑。

此外,成功实现海洋宽线地震勘探技术工程应用,在东海两个区段获取了高品质宽线双缆地震测量资料,实际检测了“海洋地质九号”船二维双缆宽线地震作业能力,建立了一套宽线地震资料采集、处理、解释技术方法体系,为海洋油气资源勘探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服务。

田中法告诉记者,“海洋地质九号”船还首次以中比例尺在西太平洋系统性地开展海洋区域地质调查,查明了工区海底地形地貌特征、底质类型、浅部地层结构等基础地质要素。在资源环境与沉积过程研究方面取得新认识,在西太平洋3900~5300米水深采集了不同沉积环境的表层和柱状沉积物,采获了锰结核样品,发现了深部稀土资源富集特征和规律,为研究东亚季风、青藏高原隆升、全球气候变化等环境演化科学问题提供了宝贵实物样品。

另外,“海洋地质九号”船作为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科考船队成员,今年4月在南海进行调查设备功能测试和系统联调期间,承担了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的共享航次任务,搭载完成中深水浅地层剖面测量、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测量等任务。

“海洋地质九号船的加入为我国深海海洋调查增添了利器,切实提高了我国深海调查的能力。”田中法表示,2019年将继续完成国家安排的任务,为海洋强国继续服务,争取把“海洋地质九号”船打造成世界一流科考船。

■链接“海洋地质九号”船

“海洋地质九号”船由国家海洋地质保障工程配套装备项目支持建设,2015年10月28日开工建造,2016年12月26日上船台搭载分段,2017年2月28日下水进入码头舾装阶段,2017年12月28日交付入列,2018年5月首航远赴西太平洋。

“海洋地质九号”船5178总吨,最大航速大于15节,设计自持力60天,续航力为10000海里,适用于全球海域,冰区加强B级。“海洋地质九号”船是国内目前唯一同时具备专业地震调查与综合地质地球物理调查功能的调查船,国际先进的以短道距地震电缆二维(三维)多道地震为主,集地球物理测量、水文环境测量和地质取样技术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物探(地质)调查船,配置国际先进的双缆高分辨短道距地震作业系统,具备从海水到海底表层、浅部地层和中深部地层的综合探测能力。在调查手段的统筹布局、调查设备兼容与效能提升等均吸纳国际同型调查船舶设计建造的最新成果。相关技术指标处于国内科考船领先水平,是我国深海探测的又一重要利器。

新闻推荐

残疾人停车,可享免费 岛城出台助残新规:4小时内免停车费

半岛记者王丽平12月7日,记者从市残联获悉,经青岛市残疾人联合会、青岛市公安局、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青岛市城市管...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艘船,专给大海“做B超” “海洋地质九号”入列首年航程25000余海里,完成科考凯旋岛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