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造”动车组拉美再下一城 中车四方拿下哥斯达黎加8列动车组订单,列车此前频频受到拉美民众盛赞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12-08 01:54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马正拓通讯员邓旺强

我国高端装备走出去再获新突破。当地时间12月6日,哥斯达黎加铁路局召开发布会,宣布授予中车四方股份公司8列内燃动车组(DMU)采购订单,用于装备圣何塞大都会区域通勤铁路。这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首次登陆哥斯达黎加,也是“青岛造”动车组在拉美市场的又一次突破。至此,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已经拿下阿根廷、巴西、智利、哥斯达黎加等多个拉美国家的订单,“中国造”列车先进的技术和完善的设施,频频受到当地民众盛赞。

首次出口哥斯达黎加

今年初,哥斯达黎加铁路局启动全球邀标,采购新的内燃动车组(DMU),用于更换哥斯达黎加圣何塞大都会区域通勤铁路上的老旧车辆,改善该线路的运输能力。项目包括8列新造内燃动车组以及3年期的车辆配件、维保设备供应。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最终在全球邀标中中标。

据悉,新列车采用2辆编组,最多可载客372人,是原有车辆载客量的2倍。列车最高运行时速70公里,具有噪音低、能耗低、污染少、寿命期长(30年)的特点。车厢内部设置空调、残疾人座椅,并配备广播和乘客信息显示系统。

哥斯达黎加位于中美洲,是中美洲地区经济和旅游业较发达国家,被称为“中美洲瑞士”。同时,哥斯达黎加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者,近年来中哥经贸合作持续扩大,目前中国已成为哥斯达黎加第二大贸易伙伴。此次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赢得哥斯达黎加轨道车辆采购首单,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成果,将进一步助推中哥经贸合作。

此前赢得阿根廷“回头客”

近年来,借助“一带一路”倡议,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已成为率先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开展合作的排头兵,而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则是其中的佼佼者。截至去年,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在海外获得的出口订单累计已超过5000辆,产品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拉美市场,此前,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曾先后在阿根廷、巴西、智利获得轨道车辆订单,此次中标哥斯达黎加内燃动车组项目,也是中车四方在拉美市场的又一重要突破。

2017年当地时间9月1日,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与巴西圣保罗城际铁路公司(CPTM)签署了城轨车辆供货合同,将为CPTM13号线提供8列(64辆)城轨车辆,最高运营时速90公里。这是中国企业在巴西圣保罗赢得的城轨车辆第一单。

今年4月份,中车四方又与阿根廷交通部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签署了罗卡线200辆城际动车组及配件供货合同,总金额2.78亿美金。这是中车四方在阿根廷赢得的第三批城际动车组出口订单。此前,中车四方先后两次向阿方提供的709辆城际动车组,已全部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上线运营,每天服务着上百万阿根廷人。这些“中国造”列车技术先进、设施完善,得到阿根廷政府和民众的广泛认可,官方统计乘客满意度高达97%。中车四方赢得了阿根廷这个“回头客”,是在阿根廷市场的又一次重要突破,对于未来南美市场的开拓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10月26日,智利国家铁路公司(EFE)召开发布会,宣布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联合体中标比奥比奥和阿劳卡尼亚大区共13列(36辆)轨道车辆采购项目。

在13领域建起“中国标准”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作为中国中车旗下核心子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高速动车组、地铁车辆、城际动车组等七大产品系列,并实现了全谱系覆盖,目前是国内轨道客运领域供货数量最多、可靠性最强的企业,国内高速动车组市场占有率达到44%。

截至去年,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作为中国高铁装备制造的引领者,已经在13个领域搭建起“中国标准”,核心技术全面自主化,为中国高铁走出去提供了极其重要的技术平台,为中国高铁装备在海外不断强化品牌优势,提供日益强大的技术后盾。

不仅仅是高端产品大规模走出去,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还将创新的触角迅速延伸到海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共同建立研发中心,相继成立中德轨道交通技术联合研发中心、中泰高铁联合研究中心、中英轨道交通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打造全球框架下的创新体系。

出口动车组效果图

新闻推荐

■程多宝∕段联保

■程多宝中篇小说《随风而去》载《都市》8期;小小说《第一次握手》载《人民陆军报》9月3日副刊;短篇小说《吹不响的哨子》...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青岛造”动车组拉美再下一城 中车四方拿下哥斯达黎加8列动车组订单,列车此前频频受到拉美民众盛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