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一次弯腰,因这串“没想到”让城市更美 大伙:没想到女孩是名95后青岛巴士:授她“荣誉乘客” 女孩:没想到老人念念不忘,自己举手之劳这么受关注 公交司机:以她为榜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12-08 01:54   https://www.yybnet.net/

国内多家新媒体平台纷纷转发本报关于“最美女孩”的报道。(网络截图)幕后:

四世同堂对老人有感情

“奶奶你不用太客气了,我从小跟老人一起长大,对老人特别有感情。”面对郭女士的感谢和夸赞,张钰敏一直在推辞。

张钰敏告诉记者,她的曾祖母今年已经90多岁了,祖母也已70多岁,一家人是四世同堂。她自幼跟着曾祖母长大,如今还和两代老人住在一起,对老年人特别有感情。平时亲眼目睹了人老以后的种种不便,知道老人需要更多的帮助和照顾,因此遇到老人时,都会特别注意。

“6日早上我出门穿衣服时,有个钢镚从兜里掉出来了。”张钰敏说,祖母出于迷信,说她当天必有好事临头。等晚上回去,老人已经从邻居口中知道了孙女在网上“走红”,还打趣说:“看,我早上说的灵验吧”。

据同事介绍,张钰敏平日里就非常善良,看到暖心的新闻,常常会感动流泪,“内心极为柔软”,但是平时极为腼腆,面对生人时容易害羞,为人也非常低调,属于外冷内热型的性格。

也许其他人在受到帮助以后,感动一下也就过去了,受到帮助的郭女士,却始终对女孩念念不忘,背后也有原因。郭女士的女儿介绍,母亲是个特别要强的人,父亲常年卧病在床,母亲平时独自照顾父亲,生活中遇到点小困难,很少主动对她说,生怕她因此耽误了工作。“女孩帮她系鞋带,以及后来她求助公交公司找人,都没有跟我说。”郭女士的女儿说,自己也是后来才知道事情经过。

被张钰敏的举动感动之余,郭女士的女儿说,她这两天也在反思,自己对父母的关心还远远不够。“女孩的举动温暖了千万人,更提示了我,今后要为父母考虑更多,遇到有老人需要帮助,也会挺身而出伸出援手”。

进展:

女孩被授予首位“荣誉乘客”

张钰敏的善举不仅感动了众多网友,在公交集团上下也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大家纷纷为女孩点赞,表示要以女孩为榜样,进一步提升车厢服务水平,关注老弱病残孕等特需乘客,为更多的市民提供便捷、舒适的出行环境。

当天驾驶229路公交车的公交司机刘玉明介绍,事发当天他一直在驾驶车辆,“弯腰女孩”的行为,他当时没有注意到。事后得知这件事后,他也感到很惊讶。“从事了15年公交驾驶员工作,见过很多乘客帮助他人的温暖举动,但是像这位女孩给陌生老人系鞋带的事,确实不多见。”刘玉明说,在感动的同时,他思考更多的是,身为一名公交车司机,今后将努力和乘客一起,共同维护车厢文明、和谐的乘车环境,让爱心和温暖时时刻刻弥漫在公交车厢内,真正成为展现青岛这座城市文明程度的流动窗口。

为了感谢张钰敏关爱陌生老人的善举,进一步让发生在公交车内的这份温暖传遍岛城,弘扬社会正能量,7日下午,青岛巴士正式授予张钰敏青岛巴士“荣誉乘客”称号,在青岛巴士历史上,尚属首次。市南巴士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杰为张钰敏颁发了荣誉证书,并赠送给她手工制作的平安福,祝福好人一生平安,平安一生。

“公交车作为市民最常乘坐的公共交通工具之一,每天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十米见方的车厢,是展现青岛这座城市文明程度的流动窗口。我们希望张钰敏能为文明车厢代言,让文明之风遍洒岛城。”黄杰说。

暖心的举手之劳多多益善

弯腰下蹲,为陌生老人系紧松开的鞋带,然后转身下车,张钰敏自己眼中的“举手之劳”,不仅得到了受助老人的感念,也感动了青岛这座城市里的众多市民,最终汇成了一股暖流,在初雪降临的城市里涌动。

她的行为,是我们身边尊老敬老的一个活生生例子,诠释了尊老敬老最切实可行的做法: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陌生老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哪怕是一点点力所能及的举动,都能给老人们莫大的安慰和温暖。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青岛创建文明城市的不断深入,岛城街头曾经涌现出很多感人的一幕幕,几乎涉及到各行各业。发生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的暖心时刻,往往更加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鸣。一方面,公共交通人流量大,各种意外事件多,更考验陌生人之间的相处方式,理解和尊重仅仅是文明的底线,人人主动扶危济困,才算是文明考试的及格分。

另一方面,人在公共场合的本能反应,更能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陌生老人的鞋带松了,也许其他人也看在了眼里,但或许会出于难为情的心理,仅仅是口头上提醒一下,很难做到身体力行,把文明和善意做到更进一步。

“你弯腰下蹲的身影真美!”网友对张钰敏的评价,不仅仅是在赞扬,更多的是表达敬意。俗话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只要大家都能摈弃“事不关己”的消极避世态度,放下不好意思的顾虑,勿以善小而不为,多一些暖心的举手之劳,从自我做起,从身边的人做起,整座城市乃至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就会向前进步,暖心终有一天会成为常态,无需再被无限放大。

/新闻延伸/

半岛全媒体报道全网转载点击量超2000万

12月6日,半岛全媒体发布了全城寻找“弯腰女孩”的消息,以及女孩为陌生老人系鞋带的视频,随后引起国内多个知名媒体平台的转发,短短的几个小时内,仅人民网官微的点击量已经超过130万次。12月7日,半岛都市报又大篇幅刊发了关于此事的新闻追踪,半岛+客户端、半岛都市报官微、半岛V视等新媒体平台也继续跟进。12月7日上午,得知张钰敏将现身与郭女士见面,半岛+客户端第一时间推送,回应众多网友的关切。本报文图、视频记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对现场进行直播。截至7日下午,在半岛全媒体平台上,这组报道的图文及视频浏览量,累计已超过260万次。这则新闻的“半岛V视”视频还被国内数十家新媒体平台转发,短时间内的浏览量就超过了两千万次。

另外,还有很多网友在半岛+客户端及半岛都市报官微留言。摘选部分如下:

网友“18365××××08”:真正的善良,就是这么自然而然。

网友“健康平安”:小事看人品,好姑娘“青岛造”!

网友“泡沫”:咱青岛大嫚就是好!必须赞!

网友“行在路上”:这个腰弯得值,我老汉也要学习,因为人间需要互帮互爱!

网友“大海”:姑娘有你我们青岛会更美。

网友姚桂芝:人美心更美!感谢最美女孩!暖心的举动,温暖了一座城!满满的正能量!

网友“朱励安”:勿以善小而不为,向你学习。

新闻推荐

全国铁路明年1月5日起“调图” 10条新线将于今年底开通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记者6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我国将于今年年底开通10条铁路新线,新增高铁营业里程约2500公里。中...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次弯腰,因这串“没想到”让城市更美 大伙:没想到女孩是名95后青岛巴士:授她“荣誉乘客” 女孩:没想到老人念念不忘,自己举手之劳这么受关注 公交司机:以她为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