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斗”出来的茶趣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12-09 01:36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半岛记者王丽平(署名除外)

茗者八方皆好客,道处清风自然来。

这应该是纪文尚目前茶生活的真实写照。

在与茶打交道的近二十年时间里,纪文尚从一个茶文化门外汉成为现在的国家一级评茶师,他也因此结识了青岛众多爱茶的同道中人,在与朋友们喝茶、品茶、斗茶的过程中,纪文尚也品得了茶中之乐和茶中之趣。

一杯清茶改变运动人生

“这是姜花香,因茶叶有突出的姜花香味,香气冲天,故茶农称之‘通天香’。母树植于明代末期,距今有400多年历史。天然姜花香气馥郁持久滋味浓醇爽口,有明显的姜花特韵,回味甘滑,极耐冲泡。”

“这是宋种,是凤凰茶区现存最古老的一株茶树,树龄达600多年。条索挺直肥大,色泽油润有光,汤色金黄,香气浓郁,天然花香,味道甘醇,耐冲耐泡……”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宁夏路的嘉木堂,堂主纪文尚一说起茶来,便如数家珍,每一个茶的细分品类都能讲出一段不一样的背后故事。

说起茶,其实,今年55岁的纪文尚并非一开始就做茶,他以前是一名中长跑运动健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纪文尚是中国银鹰体育协会的一名专业运动员。作为一名中长跑运动健将,纪文尚创造过青岛市1500米、5000米及3000米障碍跑最高纪录,并连续多次获得山东省越野赛和田径一万米比赛的冠军,还6次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

这样一位运动健将,怎么会与茶结缘呢?20世纪90年代末,纪文尚从青岛工行部门经理岗位辞职,开始了创业历程。他曾经营过摩托车连锁店,同时还经营着一家火锅店,生意都非常火爆,由此赚到了“第一桶金”。但餐饮业并不轻松,21世纪初,纪文尚还在做酒店,一次偶然的经历让他在一个茶馆里尝到了一款很好喝的茶,从此他就爱上了茶,至今与茶结缘已近20年。

为寻茶遍走大好河山

纪文尚是青岛第一批学茶的茶人,2003年岛城组织了60人自费去杭州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学习茶叶,纪文尚就是其中之一。“到现在,我们这60人中,估计只剩一两个人还在坚持做茶。”纪文尚说从那时起,他对茶的热情就没有断过,他在茶领域的追求也越来越高,从中级评茶员、高级评茶员、评茶师、高级评茶师,直到取得现在的茶领域最高职称“国家一级评茶师”。

当初为了取得评茶资格,纪文尚苦练技艺,品评了无数茶叶,每年去茶山考察也成了必修课。“评茶是经验的积累,既要练就味蕾对茶的灵敏度,也要练就观茶、炒茶、制茶的技艺。”福鼎白茶、安溪铁观音、台湾乌龙茶……为了熟悉各种茶,纪文尚几乎走遍了祖国的各大茶山。而为了保持味蕾的灵敏度,纪文尚不抽烟,也将酒戒了。“我对茶有种特殊的感情,我可以为了它,戒掉那些不好的习惯。”纪文尚说。

改革开放40年,纪文尚也经历了人们喝茶习惯的变迁,从大缸茶、茉莉花茶到现在的高山茶、崂山茶、普洱茶,人们从单纯喝茶解渴发展到了享受品茶,纪文尚在喝茶过程中越喝越明白,“每个人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适合自己的茶,比如胃寒就不能喝绿茶,可以喝一杯发酵类茶。”纪文尚说,现在人们应该寻找一杯适合自己的茶,而不要追求高价位的茶。

“我现在做茶,主要是传播茶文化。”纪文尚说,茶生于自然,本身没有好坏之分,但制成的茶叶是有等级之别的,顶级茶叶相对价格也高,“但不能用金钱来衡量茶叶,那只能代表一种经济状况,代表不了茶文化的高低”,所以他更喜欢亲民茶的味道。

说到茶文化,纪文尚说,茶艺并不能代表茶文化。评茶才能品出茶的内涵,评茶和茶艺并不相同,评茶需要灵性,茶艺需要柔性。如果茶艺师是美容师,那评茶师就是医生,是为茶找毛病的,品出这款茶的好与坏。茶艺注重倒茶的动作,讲究行云流水。评茶注重茶的内在品位,感受它的甘涩、顺滑,从茶汤、叶底到叶形都要观察。

■斗茶人生

品的是乐趣,寻的是知音

在嘉木堂内,设有一个“评茶台”,这是纪文尚斗茶的地方,也是他以茶会友的地方。“斗茶斗的是见识。”纪文尚说,斗茶并不是斗出茶的好坏,而是斗出茶的类别。

斗茶自古有之,始于唐,盛于宋,是古代的一种雅玩,富有趣味性和挑战性。每年清明节期间,新茶初出,最适合参斗。古人斗茶,或多人共斗,或两人捉对“厮杀”,大都为一些名流雅士,街坊亦争相围观,像今天看一场球赛一样热闹。斗茶者各取所藏好茶,轮流烹煮,相互品评,三斗二胜,以分高下。

纪文尚说,现在的斗茶,更多的是乐趣,如找两款茶,一款是凤凰单丛,一款是大红袍,泡出的汤色都差不多,看看谁能以最短时间品出哪杯是凤凰单丛,哪杯是大红袍,此外,更高阶的斗茶是,评判出几杯同类型茶的等级。

说到斗茶的步骤,纪文尚介绍,茶叶泡好要在茶杯中闷5分钟,然后倒出茶汤,经过看汤色、闻香气、品滋味、观叶底等几个步骤来品评。评茶需从外形是否美观、汤色是否明亮、叶底是否完整、香气如何、是否有涩味等角度考量。此外,茶叶投放量、水的温度都会影响斗茶的结果。

“你看这个叶底,有渣子,叶底不均匀,有可能是焙茶的时候火比较大,或者制作过程中不干净。”拿出一款茶叶的叶底,纪文尚品评了起来。

“斗茶里有挑战的乐趣,这和做人一样。”纪文尚说,他做人有目标,就像跑步时就想争第一一样,在喝茶中也有这样的劲头。因为斗茶,纪文尚结识了一批热爱茶文化的茶人。“一人喝茶为幽,两人喝茶为友,三人喝茶为品。”纪文尚说,他喜欢茶带给他的这种既能自我感悟又能广结良友的体验。

“半壁山房待明月,一盏清茗酬知音。”纪文尚的茶生活,也在这不断遇知音的过程中,继续着。

新闻推荐

商场员工拾金不昧民警帮助找到失主

半岛记者尹彦鑫通讯员殷世界郭龙军报道本报12月7日讯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吴女士将自己的钱包遗忘在新城吾悦...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冬城区”2018-12-08 00:00
评论:(“斗”出来的茶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