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归属感无关城市,关乎内心 绿妖携《世界尽头是北京》岛城说创作

来源:青岛晚报 2019-04-16 06:07   https://www.yybnet.net/

一座城市并不能给人归属感,归属感其实在于人心。日前,作家绿妖携小说《世界尽头是北京》亮相方所青岛店,与读者交流创作、交流城市归属感。她表示,人对世界的要求越多,越痛苦;不解决自己内心的问题就不会有归属感。

异乡人的北京故事

《世界尽头是北京》是绿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前后花费五年时间写成,讲述了一群异乡人的北京故事。他们的故事实际上蕴含着作者深刻的自我生命体验。小说讲述的外省青年离开家乡以后的故事也可看作是当下中国、时代的一个缩影,首版于2012年。在绿妖看来,当下是一个变化非常快速的时代,“十年可能就是一个‘冰河世纪’了。”大家生活的起起落落,梦想创作和破灭的时间加快了,2000年的事情已经看起来很遥远了。但是这本书里人在城市里寻找归属的感觉没有变。

除了记录时代,《世界尽头是北京》主要写的还有爱情。小说里的李小路对爱情纯粹程度的执念始终未变,她是一只没有被城市所驯服的“小兽”,有着自己的法则。绿妖表示,“年轻人容易对感情孤注一掷。但年纪再长一点后,我个人会觉得好的感情是‘旅伴相得’:一起走过一段路,有共同欣赏的东西。它可能没有那么深、那么纯,但它是放松的,我觉得这就可以了。”

非虚构拓展视野

这两年绿妖在参与纪录片的合作,在撰写《我在故宫修文物》之后,又跟这个团队合作了一部民间传统手工艺纪录片的撰稿。“非虚构的创作就是我跟世界发生关联的途径。”绿妖认为创作不仅仅是梦想,还需要很多生活经验。比如她自己做过很多年媒体,近些年也在做纪录片采访,“尽可能扩展与世界的连接,丰富自己的视野。”

绿妖回顾自己刚到北京的时候,梦想有很大落差。“当我来到北京成为上班族,每天在格子间里看不到中午的太阳,有几年感觉特别可怕。”于是绿妖就去绍兴、大理等城市。结果兜兜转转又回到了北京。“人有时候跟世界要求太多,就会痛苦,这不是北京或者其他城市的问题,而是自己不切实际的要求。不解决自己内心的问题是不行的。”绿妖总结,“归属感是自己的,不是城市给你的。”

新闻推荐

一季度岛城高端住宅成交放缓

本报4月15日讯据仲量联行统计,一季度岛城高端住宅成交放缓。在政策持续调控下,随着前期累积需求被陆续释放,加之开发商在第...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归属感无关城市,关乎内心 绿妖携《世界尽头是北京》岛城说创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