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阅读,让人拥有不平庸的眼睛 访“儿童阅读推广人”张淑英

来源:金胶州 2019-04-16 08:12   https://www.yybnet.net/

阅读者·张淑英

中国民间公益助学组织——“担当者行动”公益讲师,青岛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山东省特级教师张淑英。

今年3月,张淑英参与了中国民间公益助学组织“担当者行动”,成为公益讲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为乡村教师分享儿童阅读的方法和策略,为贫困地区和大山深处的孩子送去关怀,让他们在童年时代与伟大的文学名著相遇。

为此,记者采访了张淑英老师。

张老师解释:“担当者行动”所倡导和实践的“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高品质阅读”的使命,是让孩子们自由地、大量地阅读,把学校从考试训练工厂变成真正“读书”的地方,让乡村孩子在自由而广泛的早期阅读中养成终身阅读的习惯,形成终身学习的能力,为一生的发展和精神幸福、自由奠定基础。

阅读,能让我们持续葆有清明谦虚的心态、虚怀若谷的成长欲,所谓“内心清净,自有远大”。阅读,能让我们更好地活着,可以培养起自由与独立之精神,获得更高的生命质量。人之气质,由于天生,本难改变,但读书却能改变人的气质,让人拥有一双不平庸的眼睛。阅读与成长是因果关系,无用便是有用,读书不可太功利。

张老师诚恳地说:“请无限相信阅读。如果可能,请尽早把阅读纳入人生规划。”

阅读者·推荐书目】

《自控力:和压力做朋友》(凯利·麦格尼格尔)

《好读书而求甚解》(叶圣陶)

《生命的品质》(周国平)

《遇见未知的自己》(张德芬)

《愿人生从容》(贾平凹)

阅读者·感悟】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读《民间文学大课堂》有感

何夏寿是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理事,全国特级教师,著有《一个小学老师的童话情愫》等教育(文学)专著8部,是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近期,读了其专著《民间文学大课堂》,感怀不已。

翻开书页,扑面而来的是何夏寿老师的真性情。他在前言中写道:“民间文学和我们民族的审美心理订立过一份长达千年且永无止日的默契,只要这世上有语言,只要这世上有孩子,她必将永恒,长命无绝衰!”长命无绝衰,率真地道出了何老师集毕生精力在尽可能多的孩子们中间推广民间文学的决心、恒心与痴心,让一个个民间故事、童话,一首首童谣、谚语、谜语、打油诗、戏曲,从远古走进当代,从乡村走向城市,声远益清。

书中第五章,专题为“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我以为,这是他做人、做事的朴素的出发点。因为他深知,民间文学是文学的“祖母”,流淌着中华民族的道德传统、伦理取向、文化认同、精神气质,而且能以“最儿童”的形式,深受孩子们喜爱,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所以,他以一颗强大的内心,扛起民间文学儿童阅读推广的大旗。

何老师的行为让正在做着儿童阅读推广的我感到钦慕。今年3月,在何老师的推荐下我参与了“担当者行动”,成为公益讲师,为乡村教师分享儿童阅读的方法和策略,为贫困地区和大山深处的孩子送去关怀,让他们在童年时代与伟大的文学名著相遇。能够参加这样的行动,是何老师对教育的热忱和做人的纯粹感染了我。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今天,努力付出的一切,并不是为了要获得什么,而是要证明,生命可以为了内心的信念和世界的美好,坚持直到永远。

新闻推荐

这个边城之城去了就不想走 去腾冲逛古镇泡温泉乘热气球新玩法一大堆

跟着晚报去旅游一个人去丽江,两个人去大理,一家人去腾冲。腾冲,是滇西边城“一部失落的汉书”,旅行家徐霞客重墨褒扬之地。有...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阅读,让人拥有不平庸的眼睛 访“儿童阅读推广人”张淑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