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苏州味 青春味 阿占

来源:安庆晚报 2019-05-17 11:12   https://www.yybnet.net/

1990年代的苏州,我的青春与河与街并行。河道一侧是平行的小街,另一侧是临水而筑的民居。有河无街的地方也很多,空间逼仄紧凑,一条跨河廊桥连接着水巷两边的生活。

河埠头凸现在石驳岸之外,一边或两边,向下铺出“踏步”,直到水中。水是城里的细水,乌篷船却能游刃自如,悟性不输那些潜行的鱼。黝黑干瘦但力气很大的男人抒情地撑着船篙,水纹波动的刹那,他便和半船的蔬菜粮食在水路上前行了数步。船的另一头,是水蓝土布衫、蓝地白花头巾的女人。男人女人来自郊区,种水稻,养水鸭,农闲时撑船进城做做小生意贴补家用。

到大学报道的当天下午,我就依照逯耀东在《寒夜客来》中所写,一路打听着,寻到仓米巷附近的“朱鸿兴”,以陌生的姿势坐定,点了一客蟹粉小笼和一碗二两的爆鳝面,作为自己到达苏州的隆重仪式,我吃得此起彼伏,颇具声色。“朱鸿兴”是民国时期的老字号,面之讲究,足以让面食为主的北方人脸红,盛在大海碗里,如木梳梳成似的,初一见,我竟起了无从下筷的谨慎。后来才知道,“朱宏兴”的面最计较火候,入锅后涌一下,加冷水,再涌就要捞出,用抓篱捞拨成形,还须朝空中掼两掼。

苏州人真瘦,全民皆美食,城里却搜罗不出几个胖子。一到晚上,校门口支满了各种小吃摊,摊贩们干活儿麻利,至少表面上看不出卫生差池。吃得最多的是酱爆螺丝,因为便宜,男生们请得起,还因为耐吃,两盘就可以咋嘬掉整整一晚的寂寞时光。还有一种桂花小圆子,食指肚大小的糯米团,实心儿,煮熟了混入红豆熬制的羹里,撒上一把干桂花,滑糯、甜润、滋补,冬天的潮冷之中,老板常常会对她的女人喊:给同学多加些红糖。

苏州民风绵软,日脚过得精细,祖祖辈辈的味蕾都很任性。睡在我上铺的皇甫菊含是地道的苏州姑娘,熄灯后的卧谈会,她最爱炫耀苏州美食。据说,在她读小学之前,苏州城里有一种沿街叫卖的“骆驼担”,窄巷、集市上都可以碰到。春日午后,刚睡过午觉的小孩子听到“笃笃笃,卖糖粥”的叫卖声,就会缠着大人去买一碗解馋。冬日深夜,寒风吹来木炭燃烧的烟火味道,骆驼担炉膛里的红光暖了夜归人的心,待热气腾腾的小馄饨下肚,才算为一天的奔波洗了尘土。从皇甫姑娘的嘴里,我得知“骆驼担”专卖各种时令——冬春之间卖糯米糍团夹油条;春天卖腌金花菜、黄莲头;夏天卖定胜糕、扁豆糕、豆沙糕;秋天卖烘山芋、烤白果、铜锅菱、线切热藕、刨皮甘蔗。等等等等。

我枕着我的口水睡着了。

醒来之后,第一个念头便是尽快交一个男朋友,好让他陪着我胡吃海吃,神吃妙吃。他必须是资深苏州土著,他必须要比那些男生有钱,不然,元大昌的油鸡、稻香村的枫鱼、松鹤楼的卤鸭、陆稿荐的酱汁方肉……怎能吃得起!

记忆中的苏州没有一缕阳光。丝绒苔藓如苏绣一般,绣在窗楣上,绣在河埠头,绣在巷子拐弯处。天堂似乎就是这样吧?岚霭环绕,水汽漭漭,其间你来我往,人们幸福,却惆怅。历史上商贾高官的宅院,动辄几进几出,前门开在这条街,后门开在那条街。按照一般的格式,大门进来是门厅,再过来是轿厅,然后是正院,从正院沿中轴线依次渐进的是客厅、花厅、大厅、后厅、后花园。别城的砖雕门楼都是朝外的,用以向外人炫耀财富和工艺,只有苏州将精美雕刻的那一面朝向里面,这种低调的奢华暗合了苏州的仕隐文化。

1994年,我的大学毕业与苏州老城改造相互重叠。水里深宅一夜瓦解。空中飞扬着陈年尘土,好多人得了病毒性感冒。老人死了不少。包括80年前,苏州最大的书场里,在书台两侧高悬的木牌中,频频出现的“秋柏芝”们。伊的生命就是一场珍珠落地般的评弹,风情万种的细眉稀疏到了最后。根据记载,苏州评弹的鼎盛时期在19世纪30年代,当时,苏州城里大小书场49个,稍微上点档次的茶馆里也有琵琶声。

1994年夏天,我踩着散落满城的绵软,穿过废墟,悲壮地扑向未来。从此,苏州只在青春的悼词中出现。那些标志性的美物恩物,园林、评弹、丝绸、苏帮菜,最让我放不下的就是最后一种——同样一条鱼,红烧、白烧、清炖、白笃,烹调成冷盆菜,或者仅仅制作一道汤,鱼头、鱼尾、鱼身分开可翻出种种菜肴。一碗面,有紧汤、宽汤、冷拌、热炒及软、硬、烂各种讲究,更不消说浇头的秘密了。

阿占,著有《青岛蓝调》三部曲、《私聊》《乱房间》《一打风花雪月》等多部文学作品。多次推出个人画展,并为多本华语畅销书插画。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现居青岛。

新闻推荐

信报青岛十周年之春蕾女童 让孩子笑容再次绽放

从2010年开始,城市信报始终关注着一群需要帮助的群体——春蕾女童。不仅自己捐款,还成为社会爱心与需要帮助的春蕾女童之间...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快来投票!2019-05-17 08:12
猜你喜欢:
评论:(苏州味 青春味 阿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