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剧组里的隐形寻美人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5-18 06:43   https://www.yybnet.net/

90后的姚雷鸣性格温和,有着与年纪不相称的成熟。他从事专职摄影,虽非科班出身,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佳能(中国)特邀讲师;曾在洛杉矶、青岛举办“黑白视角”系列个展;在广州举办“夏莲景老人与她的六姐妹”群展,并获得全球华人摄影传媒大赛纪实类优秀奖;出版了《黑白视角·姚雷鸣摄影集》。多样的摄影履历不仅让他熟识了不同领域的摄影技巧,更有了多样且丰富的视角,比如影视行业中的跟组剧照师。在姚雷鸣看来,拍剧照完全不同于寻常的摄影,“要做剧照师,就要学会做剧组的隐形人。 ”

入行要有“领路人”

22岁那年,尚未大学毕业的姚雷鸣决定放弃所学的金融专业,走上专职摄影师的路子。此后的许多年,他在摄影这个行当里摸爬滚打,当过自由摄影师,也在媒体里做过摄影记者,而成为剧照师则由一位并无太多交集的朋友引荐入行。 “这个行业有着很坚固的壁垒,无人领路是很难进入其中的,说到底就是要认识人。 ”姚雷鸣说,“当时是2014年底,朋友推荐我去一个电影剧组,在山西拍摄,驻组一个多月的时间。 ”在姚雷鸣看来,这是一个与摄影完全不同的行当,普通的摄影,大家来找你是因为你的风格足够鲜明,但是剧照不一样,不能有自己的风格在里面,一切的风格都要围绕着影视作品的主题来呈现。对一个剧照师来说,工作的流程跟演员差不多,起码要知道今天拍摄的这场戏是什么剧情、男女主人公的情感是怎样的。

作为初来乍到的新人,姚雷鸣也有着许多职场菜鸟必经的尴尬,“剧照师更像是剧组的隐形人,一切的行为动作都要服从于摄像机,你的走位、快门的声音都有可能造成镜头的穿帮,甚至有时候,你会下意识地让拍摄对象转过头来看你一眼、头再高一点,这些全都是不被允许的。 ”

真正的剧照师都是抓拍高手,姚雷鸣透露,通常正式开拍之前会走一遍戏,有经验的剧照师就会在此时开工,相较于正式开拍的时候会更具自由度,不会穿帮,也不会影响演员的情绪;走位也很有讲究,事先关注一下打光的方向,你只要站在大灯的左侧就不会出问题。“所有的这一切全都是经验之谈,没有老师会告诉你,全靠自己悟。 ”

修图绝非一键美颜

在这个行业里做得久了,姚雷鸣关注到这个行业的一些“怪现状”:这是一个做“熟”的行业,通常在剧组建组之初,就会招募之前有着良好合作关系的摄影师,所以我们经常会见到影视行业中的“铁三角”“金牌班底”等固定搭档,导演、制片如此,剧照师也是如此。但这样的组合形式带来日益稳固的默契的同时,也会令剧照的水准止步不前。姚雷鸣说,因为从事过这个行业,就会有所关注,许多剧照都是大同小异的,像工业化的产物。而评判剧照好与不好的标准也很简单,“普通摄影完成的照片,旁人看后第一反应就知道是哪位摄影师拍的,这就算是成功。反观剧照拍摄,旁人看后第一反应就知道是哪一部影视作品,这就是成功。 ”

此外,后期制作也是摄影师的必修课。因为拍摄剧照的关系,姚雷鸣免不了要跟明星艺人们打交道,而给他们的照片做后期绝非一键美颜那么简单。“很多人都觉得后期制作就是PS,只要把人变漂亮了就行,实际上这里面的学问大着呢。 ”姚雷鸣说,现如今整个行业里顶尖的修图师、后期师屈指可数,而为明星照做后期更复杂,“不论男女,都要磨皮,一开始可能觉得磨得越光越好,但现如今则希望能够保留皮肤的质感,比如脸上的纹路有10道,哪一道要去掉、哪一道要保留,没有一个具体的标准,全靠自己去摸索。 ”而修图师所要做的工作大部分是重复性的工作,一个艺人拍摄了十几张照片需要做后期,同样一张脸,动作也都差不多,但是每一道纹路都要精心修饰,毫不夸张地说,仅仅是修一张脸,可能就要三四个小时。“我的师傅算是这个行业里的顶尖高手了,合作过许多大牌的明星艺人,他一天最高的修图记录也不过是17张照片,这已经是极限了。这里的极限不仅仅是指时间上的极限,另外还有视觉疲劳的极限。 ”

延伸

寻“美”是摄影的要义

姚雷鸣从8岁开始就拿起了父亲的胶片相机小试牛刀,但他认为,真正给予自己审美启蒙的,还是那段无意识的fashion show。 “小学毕业的假期也没什么事,就待在家里看电视,看得最多的就是fash-ionTV,是一个付费解码频道,到现在我都记得它的台标是一个钻石,一个F,里面24小时播放走秀、美妆、摄影,潜移默化间影响着我的审美。 ”所以,在做人物摄影时,姚雷鸣不断地强调要“寻”美,不仅要用镜头捕捉拍摄对象身上的美,还要引导双方在美学的观念上达成一致。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2014年春晚,陈坤跟郭采洁唱了一首歌叫《答案》,当时唱完之后悄无声息,没有任何反响。谁能料想,这首歌在2018年重新翻红,火遍大江南北。所以说,我们对一件作品不够喜欢的时候,有可能是作品本身不好,还有一种可能是我们当时的审美没有达到相应的水准,之于摄影也是如此。我给客户拍摄的作品,可能他们当时不喜欢,但是当一段时间过去后,他们经常会找到我说,还是觉得你的作品最好、最耐看。 ”

如今,姚雷鸣已经很少跑剧组,更多的时间放在了人物摄影以及后期制作上,这是一件比按下快门更考验功力的事情,艺术的视野、性情的打磨,使得年纪轻轻的姚雷鸣有着与其年龄不相称的淡定,“我现在所要做的就是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走下去,不管是岁月的积淀,还是经验的累积,在某个时候一定会带来反馈。”而他寻“美”的过程也极具仪式感,“修图之前一定要让自己沉静下来,就像是古人写字作画之前要焚香沐浴更衣那般,提前一天就从心理上做好准备。把门一关,放上古典乐,颇有点躲进小楼成一统的感觉。 ”至于烟、酒、咖啡、茶等刺激性的东西他一概不碰,就怕有血丝眼,会干扰看屏幕。

本版撰稿 记者 周洁

新闻推荐

温馨巴士加密班次助市民旅游日出游

半岛记者马正拓报道本报5月17日讯5月19日是第9个中国旅游日,为了方便市民出行,交运温馨巴士途经景区、景点的601路...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剧组里的隐形寻美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