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别让父亲缺席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19-06-14 08:13   https://www.yybnet.net/

父亲节快到了,可是我的父亲在天堂里。父亲长得什么样?我不知道,因为父亲去世的时候我才一岁半。小时候疑惑为什么自己家和别人家不一样,父亲去哪里了?但不敢开口。没有父亲好像是我们家里最大的隐痛,没人敢去触碰。

很想知道父亲长得什么样子,可惜家里没有遗留下父亲的半点踪迹,哪怕一张照片。一直到自己长大成人,有一次趁母亲特高兴的时候,小心翼翼地问母亲:“妈,我爸长什么样?”母亲淡淡地说:“和你二哥一个样儿。”从此,看见二哥,我都会多打量他几眼,努力想象父亲的影子,但还是那么模糊。

都说父亲是孩子的天,母亲是孩子的地。我这个没有天的孩子,内心的感受无人知晓。没有父亲的孩子,心里像是缺少钢筋的水泥板,表面看似光亮坚硬,但内心总是无比地脆弱。小时候经常填写各种履历表,父亲一栏“已故”两个字是我的隐痛,不想让别人看到。和同学打架,被嘲笑没有父亲时,想拿着刀杀人。

没有父亲的孩子,渴望父爱的感觉犹如一个肌肉无力患者渴望一剂球蛋白。放学时同学被父亲骑自行车接回家的时候,我会盯着他们的背影傻傻地、愣愣地注视很久;考试卷需要家长签字,同学拿着由父亲签字的试卷,那自豪的表情,仿佛80分变成了100分,而我拿着哥哥签字的试卷,100分像是自己偷来的;家长会同学拉着父亲的手蹦蹦跳跳,仿佛变成一只欢快的百灵鸟,而我跟在哥哥身后像是一只时刻在躲避老虎的惊恐的小白兔。

没有父亲的孩子,像是一个失语症患者,对“爸爸”两个字已没有了音素感知,也就产生了发音障碍。这一障碍一直持续到婚后,对公公喊“爸爸”的时候。那感觉犹如《冰山上的来客》里阿米尔喊阿曼巴依“爸爸”一样,亲切、别扭、羞涩中还带有一丝凄凉。记得苏联教育家阿莫纳什维利说过:“孩子需要父亲,父亲应当是善良的、愉快的……父亲是孩子的知心朋友和导师。 ”

没有父亲的我,有个有父亲的女儿。有父亲的女儿,心里像是有根擎天柱,高大、有力。女儿经常和她爸爸一起掰手腕,尽管女儿是失败者,但女儿像是一个大赢家。有父亲的女儿,后背像是有一座坚强无比的靠山。女儿学业、婚恋、人际关系……凡是她感觉棘手的问题,她会和爸爸彻夜聊谈,直到得到满意答案。

女儿的成长让我深深体会到:在一个完整的家庭里,父亲和母亲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在孩子的成长中发挥着不同的作用。父亲和孩子是独特的依恋关系,是孩子生命中最重要和最有影响力的关系之一。在孩子心中,母爱是无处不在的。但对于父亲,孩子是在有重大变化时才能被想起的重要人物。

对比女儿的成长经历我有感而发,孩子的成长中父亲这一角色不能缺席。在孩子眼里父亲作为社会文化的主题,是社会力量的象征,是家庭和社会联系的纽带,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会无意识地对父亲产生既敬畏又怕的心理,进而掌握社会规范。

父亲不缺席,男孩子才能更像男孩,女孩才能更像女孩。

母爱彰显着德行礼仪、品格气质。母亲在孩子的婴幼、少儿阶段影响巨大。父爱则代表着方向性引领和理性作为。伟大的父亲,一定是孩子的引路人、思想的奠基人。 (作者本名张丕霞,系青岛市作家协会会员)

新闻推荐

认知障碍引发思考 老年心理健康应受重视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这首《当你老了》当年刷屏朋友圈,戳中无数人心声。最近一系列关于老年人的新闻接踵而至...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送君千里宗有一别2019-06-14 07:01
猜你喜欢:
评论:(别让父亲缺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