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百步穿杨 地方办赛:有面子,也要有里子 □彭训文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6-14 08:51   https://www.yybnet.net/

现在很多城市都喜欢举办一些体育赛事。比如,以马拉松为代表的路跑正在中国走俏,据统计,超过85%的中国城市都举办过规模路跑赛事,去年中国各地举办的路跑赛事达到1581场,数量再创纪录。

城市喜欢办赛,好不好?当然好,尤其是对一些希望借办赛提升城市发展水平、宣传城市特色的地方,办赛不仅能给这些地方带来住宿、餐饮等直接经济效益,对其旅游、城市建设、全民健身等领域拉动作用也十分明显。

不过,办赛对大家都不那么轻松。比如,很多市民都不希望盲目铺摊子办赛,或者乱糟糟地把城市“开膛破肚”,赛事办完后遗留下问题一大堆。所以,当一个地方要决定办某项赛事时,需要思考这个赛事能为城市留下什么,如何让城市变得更精致,如何借办赛推动城市环境、综合治理的提档升级,以及如何让市民文明素质得以有效提升等。

从以往经验看,以办赛为契机推动城市发展是完全可能的。国内城市如青岛因举办奥帆赛、南京因举办青奥会而变得更美、更加现代化;国外城市如首尔(原汉城)、悉尼等因举办奥运会而成为旅游胜地。这是因为赛事本身是推动城市发展的“催化剂”。若要承办赛事,往往需要兴建新的场馆,赛场周边乃至更大范围内的环境往往需要改善提升,城市道路需要改造……这些都给了城市建设者统一规划、创新作为、补齐短板的机会。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将城市的一切都推倒重来。哪些可以继续利用?哪些可以改造后再利用的?哪些必须要兴建同时能让场馆在赛后为广大市民所用?这些都需要科学规划、反复论证,考验着设计者的智慧和能力。

当然,除了这些硬环境改造外,如何将市民在赛事举办期间被激发起来的自豪感、高素质,在赛后也能成为一种文明习惯?如何让街道路面一直保持干净?如何让乘车出行持续顺畅?这些软环境的保持,同样是城市能否一直精致下去的重要标准。

办赛,让城市有了面子,也希望办赛能让城市真正获得“里子”,真正得到办赛留下的遗产。

新闻推荐

人口老龄化社会照进希望之光

聚焦生命科学与医养健康产业发展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健康青岛与你相约2019-06-14 07:01
评论:(百步穿杨 地方办赛:有面子,也要有里子 □彭训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