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片儿警陈呈章:社区警务的“活字典”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9-06-18 16:18   https://www.yybnet.net/

香港花园社区位于青岛市南区珠海路街道办事处辖区,面积约 0.54平方公里,共有人口 13810 余人,其中流动人口 5200余人,有企事业等单位和“九小”场所600余家,是一个商用及住户集中的大型社区。

陈呈章就是扎根在这个最基层的社区里,每天的工作十分琐碎繁忙。应对咨询求助、纠纷调解是他的“必修课”,治安防范、走访群众更是“一个也少不了”。他甘于奉献、默默无闻,用双脚丈量着社区的大街小巷,用眼睛观察社区的一举一动,用双耳倾听社区群众心声,用汗水承担着一方平安。社区的所有信息他都“一口清”,是社区警务工作的“ 活字典”。

当好社区管理员

陈呈章,自2002年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就把自己融入群众之中。 他深入管区楼院、住户,与群众打成一片。查消防、查隐患、查防范,把责任担当落实到点点滴滴为人民服务中去。

多年的社区工作,让陈呈章对辖区警务信息了如指掌,管区有多少楼座、楼座有多少户、常住人口和暂住人口有多少,这些数字他都能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值班备勤、调解矛盾纠纷、走访工地、学校、行业场所、处置突发事件,只要是老百姓的事,就是陈呈章自己的事。他每天忙碌在社区工作第一线,陪着月落,伴着日出,助人为乐,不拒小事,演绎了一幕幕社区真情。他用自己简单的“以民为本”的理念,不断拓展为民服务的外缘,架起了一座警民和谐的桥梁,赢得了社区群众的信任和赞扬。

争当创新排头兵

从警10余载,陈呈章始终站在警务创新最前沿,不断探索社区服务管理新方法。他根据不同时期,不同群体的实际需求,在警务室创建了“少儿托管角”、“新市民就业信息服务站”、涉外民事调解委员会。先后托管放学后家中无人接送的小学生1500余人次,让120 余名外来失业人员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为50 余名外国人解开了心结使他们握手言和。

陈呈章在服务创新的同时,更加注重管理创新。他依托居委会,发动社区群众运用技术手段,在警务活动中加以实践,形成了信息采集智能化、治安防范网格化、人口管理动态化、化解矛盾多样化、便民服务常态化的社区警务新模式。全国各地60余家公安机关慕名来人到陈呈章警务室参观、交流、学习。青岛日报在头版重要位置,刊登了陈呈章社区警务工作的创新做法。

群众求助都找他

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群众的需求就是我的责任,这是陈呈章的工作理念。

李大娘家中锁眼被堵,情急之中向陈呈章求助。陈呈章找来锁匠,解决了李大娘的燃眉之急。受此启发,为更好地服务群众,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得到服务,陈呈章联合居委会多方奔走,在社区成立了一支由10人组成的“帮到家”便民服务队,队员中有医生、理发师傅、律师、电工、锁匠、管道工等。

陈呈章经常组织服务队开展各种便民服务活动,哪里群众求助,哪里就有服务队员的身影。只要一个电话找到陈呈章,他就会带领服务队员前去排忧解难。自“帮到家”便民服务队成立以来,常年活跃在群众之中,在陈呈章的组织下,先后为群众排忧解难 300多件。陈呈章也被群众誉为社区里的当家人。

新闻推荐

农机农艺相结合胡萝卜收获有了新机械

日前,青岛农业大学根茎类农作物收获机研发团队历经6年攻克胡萝卜机械收获难关,研制出自走式双行胡萝卜联合收获机样机。...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节能小常识2019-06-18 07:00
猜你喜欢:
体育大会城阳开幕2019-06-18 08:12
评论:(片儿警陈呈章:社区警务的“活字典”)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