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引领国产动漫海外讲好中国故事 青岛原创IP出海领航者打破文化壁垒获青睐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6-25 03:06   https://www.yybnet.net/

青岛泽灵首部出海作品《龙之重生》圣迭戈动漫展现场签售。文/半岛记者李敏图/泽灵提供

中国文化输出留给国际文化市场的印象大多是“功夫”、“熊猫”、“故宫”等标签化的文化和内容,随着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越来越多的中国文化企业,开始讲述中国原创故事,打造中国原创IP。出海,是文化的自信。当众多国内动漫企业在政策引导下开始探索出海之路时,有一家企业已经在这条路上默默走了9年。不同于大部分国内动漫企业起步于制作,不断扩大和提高制作与技术能力的发展之路,这家企业已经摸索出一条独特的文化出海之路,并逐步建立着自己的海外发行渠道,在好莱坞等欧美主流文化消费市场一步步建立自己的口碑。除了自身强大的原创能力,他们还对国内的优秀动漫作品进行文化解码、打通东西方文化差异壁垒,带领和帮助更多国内文化企业长风破浪,走上文化出海之路。这家企业就是总部设立在青岛的泽灵文化。

欧美投资中国最大单

原创IP项目来自青岛

自2010年创立伊始,泽灵就坚持探索中国原创、文化输出的商业模式,是中国鲜有的、能够打破文化壁垒,以动漫产品立足国际市场的公司。2018年2月1日,时任英国首相特蕾莎·梅首次访华之际,泽灵文化创始人张霖受邀参加了特蕾莎·梅在英国大使府邸举办的午餐会,并在其见证下与英国知名传媒公司Zycon签约。双方将在未来8年内,联合打造面向国际市场的10部动画电影和10部动画系列剧,项目总投资金额约为10亿元人民币,英方投资超6亿元人民币。这是迄今为止,欧美文化市场对中国原创IP最大的投资合作。

被业界认可,是对坚持梦想的回报。9年的坚持与付出,换来的是泽灵一步一步被业界的认可。坚持海外市场战略是泽灵文化自创立之初就定下的基调。虽然探索的过程充满了不确定性,但比起保守策略,张霖更愿意破釜沉舟。版权出海之路没有经验可循,更没有成功案例,完全是靠自己探索,在这条路上泽灵的坚持,不断地得到认可和回报。

2012年圣迭戈国际漫画展上,全球顶级的动漫图书发行商美国黑马漫画公司宣布将在次年出版泽灵文化的首部漫画作品《龙之重生》,这也是在国际主流市场上发行的首个中国原创超级英雄。

版权出海破文化壁垒

获得资本青睐

《龙之重生》是泽灵的首部作品、也是首部泽灵的漫画作品。《龙之重生》一经发布,就成为了在国际主流市场上发行的首个中国原创超级英雄作品,在创作初期就预售给美国黑马漫画公司——世界上最大的独立漫画出版商。“《龙之重生》讲述了来自青岛的孪生兄妹借助龙的力量拯救世界的故事,美国黑马是全球顶级的出版发行商,当看到我们的样稿后,就给予了高度认可,并确定了全球发行。《龙之重生》的全球发行,成为泽灵中国原创内容出海的里程碑事件”青岛泽灵文化副总裁孙海龙介绍。2013年5月,《龙之重生》全球发行,引起了读者与媒体的广泛关注。随后泽灵应邀作为签售嘉宾出席了当年的圣迭戈动漫展,这也是首次有中国作者和公司在北美最大的动漫展上签售。

无论是在海外文化市场还是在资本市场,泽灵都像一匹黑马,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2017年12月28日,山东省首家专业服务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银行——青岛银行文创支行正式挂牌成立。青岛银行搭建“文创金融”批量授信平台,提升贷款审批效率,并设立专项奖励基金,促进重点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泽灵作为入选企业,获得了青岛银行文创基金一千万元人民币的独家授信。

除此以外,泽灵还得到了国内众多投资机构的关注和认可,累积已获得了近亿元的投资。投资方认为泽灵一直在坚持做中国原创文化内容的输出,看好其IP内容原创能力和国际化制作、运作水准。据了解,目前仍有多家文化领域投资机构对泽灵表示了极大的兴趣。

国外一线影视大咖

为中国动画电影配音

不仅如此,泽灵凭借自己对作品质量的坚持,也获得了海外合作伙伴的青睐。

泽灵的发展还引来了国际最权威的动画杂志AnimationMagazine的关注。早在2017年张霖就作为唯一一位来自中国的嘉宾受邀参加AnimationMagazine的30周年庆典和峰会,并代表中国动漫发言。

厚积薄发,首部动画电影上映倒计时。

泽灵的首部动画电影作品《仰望星空》讲述了在地球上发生的一次有关成长、勇气、信任、友谊与爱的冒险。最终,我们的主角们在绕着世界疯狂的追逐战中,地球的孩子们从他们外星朋友的眼中重新认识了自己,他们发现生活、爱和冒险,这在整个银河系都是一样的。该作品吸引了英国一线明星《权利的游戏》男主肖恩·宾的加盟,肖恩·宾和劳拉·哈德克(参演过《变形金刚5》、《银河护卫队》)、大卫·芬恩(参演过《神探夏洛克》、《黑镜》)、山姆·克拉弗林(参演过《加勒比海盗4》、《饥饿游戏》)等英国一线大咖为影片配音。

如何凭借预告片,就能让国际电影市场买单,甚至吸引来国际一线演员加盟配音?青岛泽灵文化副总裁孙海龙介绍:“影片除了艺术表现力和背后的制作用心、精良之外,最吸引人的是,影片所讲述的故事蕴含着中国文化里的价值观精髓,之所以吸引这些国际明星加盟,也正是因为影片以中国文化的视角,国际化的视听语言对整个宇宙中的爱与成长做了普世化的深刻解读,我们会发现,这在全宇宙都是一样的。当然,这个过程非常艰辛,可我们一直在坚持不懈地去做。”

《仰望星空》在国内也得到了动漫电影发行领域领军企业“微影友梦”的青睐。“微影友梦”是微影旗下负责动画电影事业的战略企业。“微影”自成立以来,发行动画电影总票房超过20亿元。在本次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期间,泽灵文化也将和国内动画电影发行商“微影友梦”就《仰望星空》的国内发行签订合作协议。这意味着泽灵的首部动画作品已经进入上映倒计时阶段。

引领我国动漫

海外讲好中国故事

日前,青岛市出台《关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推动青岛文化创意产业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意见》。根据该意见,青岛市确立了九大重点文创产业发展计划,在数字创意业打造计划中,动漫游戏业也将得到重点扶持。青岛将鼓励全国知名动漫游戏企业来青岛设立研发中心、技术研究院。扶持一批动漫游戏领军企业。鼓励企业引进世界级动漫大师,挖掘特色内容题材,植入青岛元素,应用最新制作技术,生产制作原创动漫精品,培育原创动漫游戏品牌产品、团队和企业,争创国家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发展基地。

青岛泽灵因为其亮眼的表现获得了政府青睐,2018年,泽灵文化总部落户青岛崂山区。在崂山区的大力支持下,泽灵文化开始着手建立崂山区本土的动漫孵化器,聚合、培育原创动漫力量,为产业集群带来海外发行渠道、海外资本、海外创作、制作团队以及媒体、交易平台等资源,并与国内专业院校的动画、设计、艺术等院系探索共建工作室、实验室,推动产学研相结合,培育和吸纳动漫人才。计划在2022年,泽灵文化将打造完成全省首个原创动漫出海平台,使“青岛出品”的动漫作品海外输出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全国领先地位。

泽灵文化创始人张霖也深感在动漫行业的责任,他介绍说,“我们想形成一个真正的动漫产业集群,让更多的本土动漫公司能够享受到这个行业带来的红利,形成一个健康的产业链条。共享IP带来的长尾效应。”

泽灵通过9年时间打通了版权出海渠道。“国内很多动漫影视作品和公司的潜力还未被挖掘,我们希望以自身探索的海外经验,帮助更多的小伙伴到海外市场讲好中国故事。国内很多好的原创作品出不去,大多是因为文化壁垒,我们选择对优质内容投资,凭借自身国际化创作的经验,进行二次创作,让这些作品具备更好的海外市场竞争力,帮助他们走出国门进入海外市场,在海外市场为他们开拓新的收入来源。”出海平台负责人张立伟和王圣睿信心十足。

据了解,泽灵出海平台目前已经签约了西班牙作品《CityMonsters》、越南作品《IntheShadeofTrees》、北京其卡通作品《萤火奇兵》、北京鱼肚白作品《女生宿舍日常》等十多部国内外优秀的动画电影及系列剧。

■链接

版交会休闲采摘

一日游等你来

□半岛记者关瑛

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将于7月5日至7日在青岛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互动体验式嘉年华”、“中国风”等展区亮点多多。与此同时,一场休闲一日游的“嘉年华”也即将启动。

7月5日至7日,“跟着半岛去旅游”推出答谢读者特惠活动:逛版交会+采摘蓝莓每位40元;逛版交会+采摘油桃每位30元;1米以下儿童免费,报名者每人均送金龙鱼大豆油一桶!本届版交会,与家人朋友一起约起,来一次美好的休闲之旅吧!

报名方式:1、扫描二维码详询行程并微信报名缴费;2、南京路110号半岛都市报社一楼半岛国旅报名。报名电话:80889362;80889158。

新闻推荐

“发现·金家岭”崂山足球赛20日开战 本赛季将成为崂山史上规模最大、赛制最全、水平最高的草根足球盛宴

半岛记者张海玉报道本报讯6月20日19:30,2019赛季“发现·金家岭”崂山足球赛在极地球场正式打响。激烈的赛事将贯...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引领国产动漫海外讲好中国故事 青岛原创IP出海领航者打破文化壁垒获青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