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女书+唢呐,谭盾妙解女人心 谭盾音乐分享昨晚青岛开启 青交构架高雅音乐时尚新理念

来源:青岛晚报 2019-07-11 06:26   https://www.yybnet.net/

未来游客来到青岛,不仅要体验电影文化、啤酒文化,还要增加一项:体验交响乐时尚文化。昨晚,国内首个谭盾音乐分享周在青岛开启,这是青岛交响乐团与谭盾团队联合打造的时尚音乐之旅,不仅包含了多场音乐会,还包括了女书、民乐、世界音乐甚至建筑、时装、舞乐等跨领域时尚艺术。作为青交终身荣誉指挥的谭盾,将在青岛展现他的不同艺术侧面,把他对时尚文化和音乐艺术的理解带给中国观众。

谭盾开启音乐派对

昨晚的启动仪式在太平角比利时文化体验中心举行;谭盾对青岛的海非常钟情,而发布会以大海为背景。此次谭盾把山东籍唢呐女郎刘雯雯和俄罗斯吉他音乐家阿尔乔姆·迪沃德带到青岛,也认定了两位音乐家是传递他音乐理念的最佳人选。青交方面介绍,在接下来的行程里,谭盾将举行《女人的圣经:女书》电影分享、女书传人胡欣“秀唱”与“书吟”示范以及多媒体交响音乐会,唢呐和吉他将在他的音乐会里担任重要角色,谭盾的音乐派对也充满了新意和创意。

谭盾介绍,来自济宁的刘雯雯出身唢呐世家,母亲一支唢呐传承可追溯自明末清初,迄今将近四百年历史。刘雯雯现任上海音乐学院唢呐专业老师,在7月13日晚间谭盾与青交的多媒体音乐会上,刘雯雯将为观众带来唢呐绝技“卡戏”,用特殊的手法让唢呐模拟各种声音,同时发出人声。谭盾创造性地在雷斯比基《罗马松树》里加入唢呐,印象派交响诗篇与民乐首次碰撞,山东唢呐奏出的鸟鸣与罗马松树林里的鸟鸣应和,让乐迷回归大自然的园林,“青岛的鸟与罗马的鸟相隔百年的呼唤,有意思吧。你看过《罗马假日》吗?好浪漫啊。”

青交亮出时尚大手笔

作为中国音乐的符号,谭盾不断引领新的风尚,把中国文化搬上世界音乐舞台。此次他带来的女书文化,也是他近年来推广的重点。周六晚间,青交将在市人民会堂上演莫扎特《女人心》和谭盾《女书:为13部微电影和吉他及交响乐对而作》。据谭盾介绍,俄罗斯音乐人阿尔乔姆·迪沃德把“女书”里的竖琴改编成吉他版,此次青岛乐迷将听到吉他版《女书》的世界首演。谭盾自豪地表示,“莫扎特在歌剧《女人心》里曾问道:女人的圣经是什么?两百年后我回答:是《女书》。”

青交今年新意不断,与谭盾的大手笔合作,更让外界看到乐团的活力。团长宋小伟表示,青交与谭盾的合作将持续下去,期望能够打造一个品牌,吸引国际音乐人来到青岛、感受青岛。谭盾也表示,“这次青岛交响乐团的音乐周,我作为一个策展人、策划人或者说艺术总监,希望能够把青岛的音乐越做越好。今年我们三四个活动,明年可能三十个活动,后年就变成了青岛音乐节了——毕竟青岛一直想做一个很好的音乐节,而且青岛也是全中国最有乐感的城市。”

新闻推荐

邮局海关查获活蝎子

本报7月10日讯近日,青岛邮局海关关员在查验进境邮件时,发现一申报品名为“个人物品”的邮件机检图像可疑,经开箱查验,在该邮...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手术不用开刀2019-07-11 06:26
猜你喜欢:
评论:(女书+唢呐,谭盾妙解女人心 谭盾音乐分享昨晚青岛开启 青交构架高雅音乐时尚新理念)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