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小型养老机构助解养老大难题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19-07-22 08:49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嵌入社区 收费低廉 真情服务

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如何养老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对于高龄或者失能、失智老人来说,到养老机构养老成为趋势。在近日的本报调查问卷中,更是有50%的老人接受机构养老。如今,各种规模、不同档次的养老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相比较规模较大养老机构空床率高、护工难招等现实问题,一些小型养老机构因嵌入社区、收费低廉、操作灵活而受到老年人喜爱,入住率也比较理想。

价位低廉大众易接受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老年人及家属在选择养老机构时,首先考虑的是费用问题。

“母亲今年85岁,之前身体一直不错,都是和我们一起生活。前年冬天突然得了脑梗,留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前前后后花了不少钱治疗。她一辈子没有工作,我们也都是工薪阶层,找了好多家养老机构,才把她送到这里。 ”在青岛四方机厂老年公寓,62岁的陈女士向记者介绍,由于家庭并不富裕,经过多方比较,她选择了有65张床位的四方机厂老年公寓。 “在这里母亲的所有开销每月的费用是2500元,而在距离这里不远的一家大型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每月费用在7000元左右。”陈女士说。另外,离家近、护理员照护细心也是她选择的要素。

记者采访了解到,居住在这里的老人基本都已不能自理,多数家庭经济条件一般。该养老机构负责人表示,这里常年床位紧张,有时候会出现排队的现象。

真情付出走特色化道路

除了依托社区,操作灵活、易于管理外,中小型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及特色化服务也是入住率良好的重要因素。

“我们对老人都以爸妈相称,员工间称呼兄弟姐妹,这样无形间大家拉近了距离,亲情感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夕阳情养老院负责人介绍,虽然公寓硬件条件一般,但大家把这里营造出了一种家的感觉。“逢年过节院长都会给我们发红包,有时候还有各种福利,照顾老人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在这里我们的劳动能够受到老人和家属的足够尊重,我们很欣慰。 ”一位护工说。

四方机厂老年公寓的负责人也介绍说,“别看我们护工少,年龄偏大,但我们要求护理员工作时间必须视线不离老人,有紧急情况可以迅速采取措施,服务是不打折扣的。 ”

满足老年人实际需求

“养老机构的床位数相对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其实是欠缺的,一些中小型养老机构因为镶嵌在社区、收费便宜等因素很受老人及子女欢迎,其发展也更贴近实际,如果在发展中补齐医疗保障带来的短板就更好了。 ”青岛市老年学学会老年人社情调研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鸿冰介绍,多年来他和他的团队一直致力于养老机构的调研工作。他分析,入住老年公寓首先看老人的经济水平,老年人一般能够承受的费用是不超过月收入的80%,从养老机构的结构比例角度来看,应该侧重发展社区居家中小型的养老机构,离社区近的养老机构。

马鸿冰介绍,养老机构社区化、小型化,社区、居家、机构多种模式融合发展是“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方向。同时,随着社会发展,经济困难高龄老人的高龄津贴、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护理补贴等政策逐步出台,将使老年人有一定的经济购买能力,去入住适合的养老机构。 记者 张磊

新闻推荐

李沧区老干部协会组织老干部参观考察

本报讯7月17日上午,李沧区老干部协会组织各街道部分会员50余人到李沧区党员政治生活馆、李沧区丝路协创中心和国棉六厂旧...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型养老机构助解养老大难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