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新区供水将开启智慧新模式 “智能抄表”APP,提醒用户做好用水管理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8-16 00:58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邱云

通讯员薛怡帆焦思涵

经过前期多次调研准备、学习培训,日前,青岛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水务公司手机抄表系统试运行状态较稳定,即将替代抄录本、抄表机传统抄表模式,供水抄表业务将更加智能化。

手机中安装“智能抄表”APP

及时提醒用户做好用水管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水务公司现共有24.45万块水表,近年来虽在逐步推进智能远传水表使用,但目前公司服务范围内智能水表仅安装使用7000余块,普通机械水表占水表总数超过97%,查抄水表可以算得上一项比较繁重的工作。此前,供水网格员使用笔记本手抄、抄表机抄录存在数据传输繁杂、抄录误差、携带不方便等问题,在改用手机抄表后,只要在手机中安装“智能抄表”APP,找到用户信息,录入用户当前用水量,即可上传至营收系统数据库,几秒钟便完成原先繁杂的抄表工作。对于用户而言,网格员使用手机抄表时,用户当月的用水量过高或过低时,系统有相应的提示,网格员可对当月用户用水量是否正常做出判断,更及时地发现异常,实时联系用户,提醒用户做好用水管理,避免继续出现水资源浪费。

GPS实时定位全程监督

杜绝估表行为提高服务品质

另外,智能手机抄表系统在派单、查询等多项功能上均进行了改进,对于突发状况,可通过拍照功能实时上传现场照片存档;系统还带有统计、GPS实时定位等实用功能,便于抄表员的日常管理,通过后台管理平台,可对每位网格员的抄表工作全程监督,杜绝估表行为,减少用户投诉,提高服务品质,实现供水服务管理高效化、智能化、精细化的要求。

自今年6月份开始,水务公司首先在各供水所中选取1个网格进行的普通户手机抄表,进而推广到所有网格1.2万户普通户手机抄表。试运行期间公司技术部门不断完善修正系统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目前系统已基本达到稳定状态,即将投入全部户表中使用。

■相关链接

水务公司首期师带徒培训圆满结束

日前,经过理论考核和技术实操综合考核评分,新区公用事业集团水务公司首期师带徒培训考核结果出炉,所有师徒均顺利通过考核。

水务公司首期师带徒培训自2018年11月正式启动,经师徒申请、公司筛选,共组织了宋京新、刘兴法等8对结对师徒。培养方向包括公司常见化验、污水处理、电工等领域。在6个月的培训期间,各结对师徒针对各自工作岗位,分别就职业道德、理论知识、实操技能等方面展开了全方位培训。

水务公司首期师带徒培训的圆满落幕,为促进公司员工技术水平和技能水平的不断提升,加强对新员工、一线岗位员工的技术技能培养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为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水务技能人才队伍奠定了基础。

新闻推荐

新区受损线路全部恢复供电 国网黄岛区供电公司昼夜奋战抢修

文/图半岛记者邱云通讯员张晓虹报道本报讯近日,受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青岛西海岸新区出现雷雨大风等恶劣...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区供水将开启智慧新模式 “智能抄表”APP,提醒用户做好用水管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