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一双妙手,一颗仁心,铸就“铮铮铁骨” 走近青岛城阳古镇正骨医院副院长陈书本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8-16 00:40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见习记者黄冬梅

早上六点多起床,七点半到医院,趁着开诊前的空档,陈书本来到住院处。“小朋友,打绷带的手不能乱动,不然不利于恢复”“大姨,腿脚今天怎么样,肿痛消了好多了吧,有问题要随时告诉我。”一番询问下来,看到患者都安好陈书本才放心离去。

作为青岛城阳古镇正骨医院副院长、传统中医“陈氏正骨技术”的传承人,陈书本在“正骨”这条路上已经走了28年,他善于用中医手法治疗骨伤,使患者在不动手术的情况下解除病痛。2017年,陈书本获得青岛市首届“传统医学达人”一等奖。

刚柔并济、粗中有细

骨科医生的“体力活”不简单

网上总有人调侃,说所有的医生里骨科医生是力气最大的,因为他们干的可是体力活。其实这也不全是开玩笑,只不过生活中的体力活还有工具可以使用,而陈书本的“活”则全凭借他的一双妙手完成。

“陈院长,又来了一个患者,意外滑倒手臂脱臼,需要您去矫正复位。”送走上一个患者,陈书本刚拿起的水杯又放下了,“好,我马上过去。”在病房,一个八九岁的孩子坐在椅子上痛苦地呻吟,家长一脸的心疼。“家长抱着孩子的头,你们按住孩子双脚,一会不能让他乱动。”说完,陈书本的双手在孩子手臂上熟练地摸索着,准备正骨。

“不哭不哭,一会就好了,一会就不疼了。”陈书本一边正骨,一边不忘安慰孩子。不一会,孩子破涕为笑,“真的不疼了,我的手可以动了。”而此时的陈书本,额头已满是汗珠。“小朋友现在还不能乱动,回家用中药敷几天慢慢养着,以后别乱跑了。”陈书本叮嘱道。

又为一个患者解除了疼痛,陈书本显得格外开心,“尽管这么多年过去了,但救治后给我带来的喜悦从未少半分。正骨讲究的是刚柔并济、粗中有细,可不是蛮力就能解决的。”

生命之重、负重前行

要有为患者承担风险的勇气

所谓“医者父母心”,这在陈书本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一次,有一家人抱着刚出生没几天的婴儿来医院找到陈书本,“陈大夫,您帮帮我们吧,接生的时候孩子的手被挤压,现在失去了反应。”听完家属的哭诉,陈书本陷入了沉思。“给这么小的患者正骨,即便经验丰富,也要准备充分,这其中的风险比成人的大得多,当时孩子的神经也受损了,稍有差池后果不堪设想。”

“大家打起精神准备一下,待会给这个小患者正骨。”“院长,这个费用没有多少,您何必还要冒这么大风险?”面对同事的疑问,陈书本语重心长地说道:“患者找来,说明对我们有足够的信任,咱们就要拿出负重前行的勇气,要敢于面对生命之重。”眼中满是心疼的陈书本,正骨过程中谨慎再谨慎,担心用力过大给孩子造成其它伤害。最终,正骨很成功。

“‘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对医生来说是一辈子的使命承担,但是光有好技术还做不了好医生,一名优秀的医生还要具备过硬的心理素质以及为了患者敢于承担风险的责任与勇气。”凭着这股子信念,陈书本在大医精诚的道路上砥砺前行着。每天,当同事和患者路过陈书本的接诊室时,透过桌上摆放的人体骨架和关节模型,总会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新闻推荐

北方院子将开园 位于唐岛湾公园5号口内,30张免费门票等您来

半岛记者李伟邱云中国民居建筑,素有“北看山西,南在安徽”之说。皖南民居以朴实清新而闻名,晋中大院则以深邃富丽著...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台风来临 □王溱2019-08-16 00:54
猜你喜欢:
评论:(一双妙手,一颗仁心,铸就“铮铮铁骨” 走近青岛城阳古镇正骨医院副院长陈书本)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