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他把帆船融进生命里 市帆船帆板队总教练苏里投身帆船运动四十载 罹患癌症不离执教一线

来源:青岛晚报 2019-08-24 04:08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青岛市体育局下发了《中共青岛市体育局党组关于向先进典型苏里同志学习的决定》。青岛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帆船帆板队总教练苏里,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帆船帆板训练教学的第一线,先后向山东队和国家队输送了百余名优秀运动员。2016年检查出罹患癌症后,苏里仍心系青岛帆船事业的发展,积极参与帆船运动在青岛的普及与推广。“这40年来我只干了一件事,那就是帆船。帆船已经成为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今年56岁的苏里,对帆船运动的热爱与投入一如16岁时的那个自己。

与帆船结缘四十载打造国内“王牌之师”

苏里说,自己是在海水里泡大的。1979年,16岁的他以全市400米、800米双料田径冠军的身份,被选拔进入山东帆船队。那时,不仅船只设备落后,训练条件也相当艰苦,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是再正常不过的了。良好的身体条件和“不服输”的精气神,让苏里很快就从一帮队友中脱颖而出。1981年和1982年的全国帆船锦标赛上,苏里和王建斌两夺飞人荷兰人级帆船比赛冠军,成为中国帆船运动健将。1987年,他摘得第六届全运会飞行芬兰级帆船比赛金牌。

在9年的运动员生涯中,苏里先后五夺全国帆船比赛冠军。退役后,苏里成了山东青年帆船队以及山东帆船队的主教练。在进入2000年后的历届省运会、省锦标赛帆船帆板项目中,青岛帆船帆板队通常能够获得90%以上的金牌,成绩在省内独占鳌头。“人生能有几回搏。作为一名从教30多年的专业教练,我的宗旨就是带领队员奔着最高的目标奋进!”

作为青岛市帆船项目学科的带头人,苏里非常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更新。结合青岛市帆船项目的发展需要,制订了周密且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并且根据运动员自身的特点因材施教,通过创新训练载体来激发运动员的训练热情和团队精神。很多人都说,青岛帆船帆板队能够发展成为如今的“王牌之师”,离不开教练和保障团队,特别是苏里的辛劳付出。

带领残疾人帆船队改写中国体育历史

2005年2月,中国残联决定由青岛市组建中国残疾人帆船队,并承担队伍的日常管理、训练和相关保障工作。同年5月,中国残奥帆船队在青岛成立,实现了我国残疾人帆船项目“零”的突破。在2005年至2008年担任主教练期间,苏里常常鼓励队员说,“咱们练帆船不仅是为了锻炼身体,还要为祖国争光!残疾人通过努力,一样可以站上领奖台!”在主教练的带动下,队员们全都自觉地进行加练,手套磨破了,两手被缆绳磨出了血也不喊停。

所有人的辛勤付出没有白费,2006年11月,我国残疾人帆船队4名队员参加了在马来西亚举行的第九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其中,丁志云夺得了女子2.3级帆船比赛的金牌,实现了中国残疾人帆船项目在国际大赛中金牌“零”的突破。随后,戚明学又在美国帆船公开赛上获得单人艇金牌,贾海亮、杨秀娟在世界帆船锦标赛上收获银牌。

2008北京残奥会,中国残疾人帆船队以东道主的身份参加了残奥帆船赛单人龙骨艇、双人龙骨艇和三人龙骨艇3个项目的比赛。在取得不俗成绩的同时,他们也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残疾人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带队四年间,苏里培养的运动员获得了一次残疾人亚运会冠军、一次残疾人世界杯亚军,以及一次残疾人奥运会殿军。

走进校园推广帆船为国输送大批人才

2007年,苏里回青担任青岛帆船帆板队总教练时,正值青岛打造”帆船之都““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的起步时期。于是,他义不容辞地投身到帆船运动的普及与推广工作中。训练之余,他亲自带着教练员团队走进青岛市各大学校,给在校教师们进行帆船教学培训。同时,苏里还作为主编之一参与撰写了《青岛市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系列教材》。这是当时全国首套出版发行的帆船运动教材,后期被免费配发到1000余所中小学,在培训模式制度化、规范化的进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自2010年起,苏里担任青岛市“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的总教练,负责全市青少年帆船运动的培训指导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在“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中,苏里培训过的学生不下2000人,培训过的体育老师超过100人。现如今,这些人中又有不少已经扎根于项目普及的第一线,青岛帆船运动真正实现了薪火相传。

执教青岛市帆船帆板队总教练以来,苏里和他的教练团队先后向山东队和国家队输送了100多名运动员,其中10余人获得国际级健将称号,20余人获得国家级健将称号。在历年的帆船赛事中,苏里的弟子中有6人获得过帆船世界杯冠军,摘得9枚全运会金牌、50多枚全国比赛金牌和58枚省运会金牌。

罹癌仍率队建功勋临近退休又接重任

“你有什么要求?”“没有什么要求,就是希望赶快把病治好,重返一线。”这是2016年5月,罹患肝癌的苏里在上海住院治疗期间,对前来慰问的青岛市体育局领导所说的话。当时正值青岛帆船帆板队备战第二十四届省运会的关键时期,事先签下了责任状的苏里迫不及待地想回到一线指导训练。等到在家进行康复治疗时,苏里多次瞒着中心领导和其他教练,要求妻子开车载他到训练场地“微服私访”。

经过与教练团队一年多的努力,在2018年第24届省运会上,苏里的弟子们创造了赛会历史。他们包揽了帆船项目的全部12枚金牌,还在帆板项目上拿到了9枚金牌中的3枚。苏里赛后兴奋地表示:“青岛队有55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取得了15金10银7铜,这是青岛帆船帆板队有史以来成绩最突出的一次!”

苏里常说,走下领奖台,一切就从零开始。随着冲浪运动被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青岛市冲浪队在今年5月份正式成立,苏里又兼任起了队伍的总教练一职。从零开始的他,多次拖着病体与团队的年轻教练们在青岛沿海进行考察,选择适合开展冲浪运动的水域,为青岛的冲浪运动提前进行布局。“因为热爱,所以奉献,不求索取。这是辛苦,也是幸福。”苏里坦言,“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把这40年来对帆船运动的体会和经验,向年轻教练员们传承好、交接好。”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臧婷

新闻推荐

新建旅游大项目最高奖500万

早报8月23日讯为推进国际时尚城建设,促进旅游业高质高效发展,8月23日,青岛市《关于推进旅游业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质高效发展...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把帆船融进生命里 市帆船帆板队总教练苏里投身帆船运动四十载 罹患癌症不离执教一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