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带娃看戏 暑期最时尚

来源:青岛晚报 2019-08-24 04:09   https://www.yybnet.net/

青岛大剧院“打开艺术之门”系列儿童剧上座率超过80%;岛城本土原创儿童剧基地——青话小剧场,儿童剧场场爆满甚至加座。在岛城各处大大小小的剧场里,暑期票房最为活跃的莫过于儿童剧。“带娃看戏”已然成了新一代父母的时尚娱乐消费。

“青岛的儿童剧市场发展很快,儿童戏剧在全国来说,是北京、上海之外,排在前列的城市。”青岛市话剧院苗青院长评价。

青岛儿童剧市场之火,在暑期档的演出安排中尤为突出。第二届青岛儿童戏剧节贯穿整个暑期,安排了50多场舞台戏剧,60多场社区演出。青岛市大剧院“打开艺术之门”系列,18个演出项目全部排在了超过千座的歌剧厅。“‘打开’系列是保利院线的经典品牌,在青岛,自大剧院开业就引进了这个品牌,每年的上座率都很好,今年还特别加了几个项目。”青岛大剧院运营中心的张涛表示,因为剧院的惠民政策,青岛市民购买这些剧目的票价是低于很多其他城市的。同样的,在儿童戏剧节中,不管是本土院团原创儿童剧,还是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等国内著名剧院引进的剧目,都纳入了演艺集团惠民票价的行列。

“几十块钱带孩子进剧场看演出,我感觉比看电影更有意义。”市民李女士是“二孩”妈妈,她坦言“物美价廉”是她选择带娃看戏的重要因素,“我也是非常喜欢戏剧,经常与朋友一起看小剧场话剧。”李女士说,自己把观赏爱好也“放在”了孩子的娱乐生活里。“现在的儿童剧制作越来越精良,并且注重互动性,寓教于乐。比起单纯地坐进影院看电影,生动的舞台能带给孩子更多感受。”同李女士一样的新一代父母,很多都注重戏剧审美教育,他们乐于同孩子一起去享受舞台。

岛城国有院团也在创造条件推动青岛少儿的戏剧教育发展。“我们从2005年开始推出首部亲子儿童剧,在全国属于起步很早的城市。”苗青说,话剧院作为岛城专业国有院团,从原创儿童剧之初,就开始普及戏剧教育,“我们最初在各个幼儿园发传单,以十元二十元的低价开始推广儿童剧。”这种普及推广在2012年终于让青岛的儿童剧市场进入了蓬勃发展期,“话剧院每年演出20多部儿童剧。”与此同时,青岛民营剧团也开始现身剧场,其中具有代表性的DOING剧团在2012年6月,扎根奥帆中心,推出了首部原创儿童剧《小兔乖乖》。如今,青岛演艺集团话剧院、歌舞剧院、京剧院都有极具特色的原创儿童戏剧,各类民营剧团也借助IP原创剧吸引不同的观众。在青岛,儿童剧的选择越来越多,观众接受度也越来越高。

“我还是有个小遗憾,我们家大宝自小学4年级后,很少进剧场了。”李女士谈到,目前儿童剧还是以低龄儿童为主。针对这一点,苗青也很有感触。他从专业角度解析,儿童剧范畴比较大,可以面向0-18岁的观众,在戏剧发展历史比较深厚的国家,是对儿童剧进行年龄分段的。“我们也正在讨论研究儿童剧年龄分段问题。”苗青介绍,仅话剧院剧目来说,《愚公移山》适合4-10岁观众,《三只小猪》更合适2-6岁观众。“我们也要看到另一个问题,很多小学中高年级以上的孩子,被各种辅导班、兴趣班分散了时间,他们观看戏剧的时间少了。”苗青认为,这样的市场趋势,也是目前儿童剧以“低龄”观众为主的原因。

可喜的是,在青岛儿童剧票房飘红的同时,青岛教育系统对儿童戏剧普及也在进行推动,各种校园戏剧节、比赛,让戏剧审美扎根到青岛中小学生的校园生活。“戏剧与日常教学接触是最近的,它牵涉到语文教育,同时对孩子的表演基础要求并不是很高。”苗青解释,戏剧首要功能又是娱乐,恰好正是孩子们喜欢的。但这种“娱乐”又包含着艺术、知识普及,“希望更多孩子热爱戏剧。”贾小飞

新闻推荐

青岛市创新开展小微政策性转贷

本报8月23日讯23日,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青岛市发布了创新开展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转贷工作的总体情况。今年以来,市...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带娃看戏 暑期最时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