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92万人次!“花园式啤酒节”尽显崂山气度 第29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崂山会场转型升级迈出里程碑式步伐,开启城市节庆新境界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8-26 02:53   https://www.yybnet.net/

游客们在啤酒节崂山会场玩得很开心。

啤酒城里的激情表演振奋人心。文/半岛记者娄花图/半岛记者张伟

为期31天的第29届青岛国际啤酒节于8月25日圆满闭幕。本届啤酒节接待游客约92万人次,销售啤酒量约1100吨,不管是接待游客数量,还是啤酒销量均创下近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本届啤酒节全力彰显“市民节”、“商务节”的特性,在举办“花园式啤酒节”的转型升级之路上迈出了里程碑式的关键一步。中国大大小小的啤酒节有70多个,唯独青岛国际啤酒节已经持续了29届,其中26年是在崂山区举办的。青岛国际啤酒节长盛不衰,历久弥新的根源,在于城市文化与啤酒文化的完美契合,这种深度融合进而形成了特有的城市气质和张力,吸引着每一个人。

从啤酒大篷到啤酒花园

破立之间展现“崂山气度”

第29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崂山会场,从7月26日到8月25日,首次办节时间延长到31天。地点依旧在崂山世纪广场啤酒城。在本届啤酒节结束之时,回望本届啤酒节,其实有着太多的变化与惊喜。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风景秀美的崂山就成为了全球瞩目的打卡地,四季有花,月月有景的“花海崂山”城市景观,让崂山的城区品质再上台阶,品质崂山的文化内涵花香四溢。

“在早春时节,我们谋划啤酒节时,就想到了与城区景观相融合,初定要放弃原先的啤酒大篷,变成开放式、互动式的品酒模式,就像慕尼黑啤酒节中的‘啤酒花园’那样,大家可以在花园里品酒休息。”崂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洵先后担任过第25届、26届、29届青岛国际啤酒节总指挥,他介绍,最后崂山区选定了“啤酒花园”,这是对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的积极响应,其形象则相融于“花海崂山”的城区整体风貌,更是与崂山主城区的时尚业态、消费升级趋势高度吻合。

这是青岛国际啤酒节29年来,首次取消啤酒大篷,变成了连成片的“啤酒花园”,7万平方米的世纪广场像是一个大花园,绿化面积高达60%,整个啤酒城使用的鲜花、绿植高达35万棵。

一破一立之间,尽显“崂山气度”。“我们突破了啤酒大篷的束缚,就是要打造花园式、开放式啤酒节。”崂山区文旅委节庆办刘洪涛介绍,啤酒花园片区以世纪广场南、中、北三个广场为核心办节场地,在上述7万平方米的场地上构筑具有商务休闲氛围的连片啤酒花园。新设8处庭院式啤酒消费和时尚演艺空间,与现有的奥德堡、青啤1903、保拉纳3处啤酒音乐餐厅,共同构成11个啤酒主题单元。

啤酒花园的设置极具吸引力,全新的形式让很多游客耳目一新。崂山会场开幕以来,各大啤酒花园成为众多市民和游客聚会游玩的新去处,参节人数不断创出新高。本届啤酒节接待游客约92万人次,销售啤酒量约1100吨,不管是接待游客数量,还是啤酒销量均创下近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本届啤酒节继续保持了安全零事故、舆情零负面、物价零投诉的良好成绩。

从收门票到免门票

取舍之间展现“崂山高度”

青岛国际啤酒节参节人数,从最初的30多万人增加到近400万人,从地方节会升格为国家级节会,再到国际性节会。一路走来的青岛国际啤酒节,荣耀的背后,是取舍之间的城市智慧和城市高度。

为体现“与国同庆、全民共享”的发展理念,第29届啤酒节崂山会场首次实行免门票参节政策。7月10日,在第29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崂山会场新闻通报会上,刘洪涛介绍,这是29年来青岛国际啤酒节首次实行免票参节。

“崂山会场舍弃的是区区数百万元的门票收入,换来的是呈现几何级递增的人气集聚;崂山会场舍弃的是眼前的节庆利益,换来的是以崂山会场为原点的节庆同谐共振效应,以及对崂山全域旅游的巨大客源导流作用。”刘洪涛说。

一组数据显示:崂山会场首周,参加人数就高达10万人,创下4年来的新高,次周参加人数进一步增加,再次创下新高。周边的丽达、金狮、金鼎广场等商场吸引了大批顾客,远洋、蓝海大酒店等入住率高达九成,商务、游学、会展人员不断增加,特别是崂山区景区在7月下旬到8月初进入了黄金旅游季,崂山会场成为崂山区全域旅游拉动客流的加速器。

据不完全统计,节日期间全区星级酒店平均客房出租率高达96%以上,周末时段更是一房难求,极地海洋公园客流量大幅攀升40%,区内商业综合体营业额增收显著,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载客率大幅提高,世纪广场啤酒城周边的景点、餐饮、住宿等商户人流激增,啤酒节对全区乃至全市旅游经济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

从喧闹狂热到休闲怡情

张弛之间展现“崂山情怀”

往年的啤酒节,高歌狂欢的场景不少,无休无止的拼酒画面更多,喧嚣的氛围曾经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但是在今年的崂山会场,这种单纯的激情狂欢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一种心灵上的默契和共鸣,酒不在多少,更在一份情谊深。

每个啤酒花园从下午6时许,才开始播放音乐,啤酒节首次从“喧闹时代”过渡到“怡情时代”,减少了烦躁的袭扰后,增添了对生活的细细品味,啤酒花园吸引了众多待客会友、亲朋相聚、商务洽谈的群体,节庆中的沉浸身心、消解疲乏的作用得以凸显价值,节庆更有生活的品质和活力。

在崂山会场,啤酒节进入慢生活状态,其实是跟崂山会场的品质升级有关系,更与当下消费升级有关系,人们的消费品质不断提升,消费行为已经从大众化向个性化转变,对于精神追求逐渐重视。在这种背景下,崂山会场的休闲怡情氛围,迅速被众多参节人员的认可就不难理解了。

“节庆是一座城市的品牌,更是一扇窗户。我们愿意把啤酒节打造成为一次时尚节,真正深入到每一个人心中去,让大家都能感受到崂山特色,更要感受到崂山品质和情怀,参加一次就能喜爱上它。”刘洪涛说。

从“旅游”到“文旅+”

收放之间尽显“崂山魅力”

“在青岛啤酒节你们可以找到来自慕尼黑的啤酒,祝愿大家在青岛啤酒节玩得开心!”7月26日上午,青岛国家级啤酒节崂山会场盛大开城,慕尼黑十月节指挥部新任总指挥、幕尼黑市劳工和经济部部长科莱门斯·鲍姆盖特纳先生视频连线啤酒节指挥部,送上对啤酒节盛大开幕的衷心祝贺。

啤酒文化,最显著的是包容特质,没有地域之分,它不仅可以融合本地区的文化,还可以融合外来的文化。啤酒文化还有凝聚特质,依靠着文化纽带、精神纽带和物质纽带连接彼此。东西两大啤酒文化,因文化而相互吸引。

从上世纪90年代,青岛国际啤酒节与慕尼黑十月节开始进行接触,青岛国际啤酒节指挥部曾多次组团赴慕尼黑十月节学习交流,并将十月节许多成功的经验做法用于啤酒节的举办工作中。近年来,青岛国际啤酒节指挥部与慕尼黑十月节组委会的交流与合作更趋紧密。

与往年相比,本届啤酒节外国游客参节比例大幅增加,不同肤色的外国游客在啤酒城内随处可见。“洗完海澡,一定要去世纪广场啤酒城逛一逛。”多少年来,这都是很多市民夏日里的时尚选择,今年在崂山世纪广场啤酒城南大门处新增加了一处人行横道,让大家到啤酒城更加方便了。

这处人行横道,不光是让参节人们出行更方便,更是一下子连接了岛城两个时尚热点:石老人沙滩上每个周末音乐缭绕,这里已经成为岛城的时尚音乐打卡地,不远处的世纪广场里每晚啤酒飘香,大家踩着这处人行横道,很自然地享受着音乐+啤酒的巧妙搭配。从旅游到旅游+文化,在这个夏天来得那么自然和顺畅。

在世纪广场啤酒城里,这种变化处处可见,“帆船之都”的城市品牌、“与世界干杯”的口号,还有历届啤酒节的吉祥物造型,还有各色的啤酒礼品装……啤酒城除了酒和参节人,就是啤酒文化。本届啤酒节上,崂山会场营造浓郁的爱国主义氛围,每晚8时30分,举行的“全城同唱一首歌”活动,每次都激起国人的自豪与感动。

在世纪广场周边,崂山区还开设了文娱展演、特色美食、商贸游乐等主题片区。本届啤酒节适度延长了夜间经营时间,将主要活动举办时段向夜间倾斜集中,全力打造“夜经济”的节庆标杆。

今年,崂山区创新发展打造品质崂山,坚持文化引领,深入实施文化强区战略,推动文化惠民举措落地落实,组织开展了原创文艺作品征集及巡演、山音海乐·2019青岛国际吉他艺术节等重要文化活动,全面提升文化产品的原创力,向着将青岛建设成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节庆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文化是节庆的灵魂所在。”崂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洵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青岛是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崂山具备独具魅力的山海文化和原创文化,崂山区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打响城市文化实力提升战役。

“啤酒节要用文化引领,要办出时尚气质,让每一个参节者感受到纯粹的欢乐,进而集聚人气,继而提升举办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王洵说,“啤酒节已在崂山举办了26年,在啤酒节的成长与沉淀中,山海共情佳音不断,崂山将继续前行,以品质打造崂山独有的啤酒文化魅力。”

新闻推荐

青岛市南区成立国际商务和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

□记者薄克国报道本报青岛讯8月20日,青岛市南区国际商务和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揭牌,将建设人才与商务相融合...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92万人次!“花园式啤酒节”尽显崂山气度 第29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崂山会场转型升级迈出里程碑式步伐,开启城市节庆新境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