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用诗歌书写城事 《壹拾年代》首发式在图书馆举行,展示青岛原创诗歌成果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8-26 02:53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半岛记者黄靖斐实习生侯茹菡

8月25日下午,由青岛市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青岛市图书馆主办,《壹拾年代》编委会承办的青岛市金秋诗会暨《壹拾年代》首发式在青岛市图书馆四楼视听室举行,来自青岛及周边的70余位诗人齐聚一堂。

老诗人栾纪曾

十年诗选:

青岛及半岛142位诗人作品

《壹拾年代》是一本青岛十年诗选,集中了青岛及半岛诗坛142位诗人的诗歌作品,展示出青岛二十一世纪一零年代原创诗歌的风貌。诗集由邵竹君、闫殿才主编,青岛市作家协会主席、诗人高建刚作序。有评论者认为,这本诗集是一个城市的文字记忆,一群国人的灵魂雕像,一个时代的横断面,一部值得后人翻阅的诗歌档案。当历史的脚步走远,想回看一十年代青岛诗歌的时候,这本诗集就是一个典范的样本。

栾纪曾、曹安娜、韩嘉川、高建刚、邵竹君、闫殿才、江红霞、刘俊科等诗人参加了首发式,“甚至有从高密远道而来的诗人,很少有这么多的诗人集中到一起,这是一个诗人的节日。”《壹拾年代》主编之一、青岛市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副主任邵竹君表示。活动最后,组织方颇有创意地来了一个百位诗人大同题,大家即兴以“诗歌是什么”为题,每人接龙说一句诗,可谓妙语连珠,精彩纷呈。

现场,诗集《壹拾年代》售书的款项全部捐献给了青岛中小学生原创诗歌大奖赛组委会,用于资助大赛的举行,该项大赛的发起人之一曹安娜代表组委会发言。曹安娜提到,“青岛的学生原创诗歌大奖赛连续举办了九年,得到很多企业的爱心赞助和诗人的指导,《壹拾年代》编委的爱心很让我感动,这一活动对于青岛中小学生诗歌的创作无疑是一种推动。”

过程艰辛:

经常晚上十点才吃“午饭”

一本极具代表性的诗集的出版离不开编辑背后付出的努力,他们都是在工作之余挤时间完成诗歌的约稿、编辑以及删减工作。

诗人闫殿才表示,“诗歌是个性化非常明显的文学体裁,大家都是自己发表作品,这样一个带有地方性的集体诗集是不常见的,要收录每一位一零年代有代表性的优秀作家的作品,又要保证作品质量不能良莠不齐,这个过程是既有意义又极其困难的”。

为了活动的顺利展开,主编邵竹君经常晚上十点才能吃上“午饭”,他透露,“没有一个人表达过因为困难而畏缩不前的情绪,每个人都热情高涨,心里有一股把青岛诗歌带向更大舞台的劲头。”正是这样的一种热情,把来自社会各个阶层的诗人们凝聚到了一起,不管是耄耋老人还是青葱学子,大家齐聚一堂畅享诗歌给自己带来的乐趣。

老少同台:

见证诗歌薪火相传

青岛市作家协会主席高建刚老师介绍,“这部诗集还有一个特点,有一半的诗人是新面孔,他们的作品让我吃惊和振奋。”在高建刚看来,和以往的城市诗集不同,这部作品加入新的创作思路,回首和展望。《壹拾年代》作为一座城市的诗歌选本,已经超越了年度和纬度的限制,将青岛诗人创作上千丝万缕的联系,繁华锦绣地编织在一起,形成青岛诗坛一个开放性的整体。

诗集中既收入青岛文学界两位元老级人物、93岁高龄的耿林莽、刘禹轩的诗歌,也有8岁的小学生王斐的诗歌,从全国著名诗人到寂寂无名的初学者,各种风格、各种流派,兼收并蓄。

当天,近八十高龄的栾纪曾虽然身体不适,依然坚持来到现场,见证《壹拾年代》的发布。栾纪曾认为,青岛诗歌到达了一个新的高度,这部诗集的诞生是青岛诗歌在现有水平瓶颈上的突破,“用青岛话说就是可以和全国其他省份优秀诗人‘杠一杠’,突破了这个瓶颈,我们也就可以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活动中,组织方还特意安排朗诵了青岛两位诗歌元老耿林莽、刘禹轩的作品。刘禹轩的《你同黄昏一同到来》则由其子朱洪朗诵,其女儿朱矽也到了现场。另外,山东著名老诗人孔孚的女儿也被吸引到现场,朗诵了三首孙老关于青岛的诗歌。

很多年轻的后起之秀也来到现场,八岁的小诗人王斐在现场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写的诗歌,小姑娘没有丝毫的怯场,她介绍,妈妈是自己诗歌的引路人,从小培养了自己对诗歌的兴趣,她写的诗歌内容则是对生活的记录。她的作品《樱花果》没有华丽的辞藻,但生动的语言却得到了现场“资深”诗人们的赞许。《壹拾年代》不仅包含了对老一辈诗人的致敬,也传达了对新生代诗人的期许。

8岁小诗人王斐朗诵她的诗歌《樱花果》

诗人闫殿才(右一)、邵竹君(右二)将诗集售书的款项全部捐赠给青岛市中小学生原创诗歌大奖赛组委会。

诗集人、诗人闫殿才(左)代表诗人向青岛市图书馆捐书

著名诗人程冠军

新闻推荐

车费起纠纷 出租车司机杀害母子俩法院判决司机死刑 出租车公司赔偿195万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王晓迪)因车费问题,带着孩子的邵某与出租车司机王某发生纠纷。随后,王某用石块将两人砸死。法院以王某犯...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诗歌书写城事 《壹拾年代》首发式在图书馆举行,展示青岛原创诗歌成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