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为什么要使用RAW记录影像(一)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8-26 06:24   https://www.yybnet.net/

在英文中,raw意为 “生的、原始的、未经加工的”。顾名思义,RAW格式文件就是相机拍摄到的原始图像数据,同时包含了拍摄时相机的各个参数,例如拍摄模式、ISO值、白平衡设置等。RAW格式文件=原始图像+相机参数。简单来说,JPEG\JPG格式是在RAW格式的基础上生成的。如果你选择了RAW格式,相机会把图像数据和相机数据分开保存在一个文件里。而如果你选择的是JPEG格式,相机会按照你预先的设置处理优化图像 (例如锐化、增加对比度、饱和度等),然后把图像压缩形成JPEG格式。

RAW格式的优点

RAW格式文件中,图像的原始数据和相机数据是分开保存的,因此你有很大的后期调整余地。而JPEG格式是经过处理并压缩的,这种处理是不可逆的,比如你设置了黑白模式,照片就无法再还原为彩色(图一)。而如果你使用的是RAW格式,就可以反悔,将照片重新处理为彩色照片 (用过PS、LR的人都知道,相机拍摄的黑白RAW,导入到PS\LR里面,默认就是彩色的)。另外,JPEG格式比RAW格式保留的色彩信息少得多,你会发现后期处理JPEG格式容易出现颜色溢出(,主要体现在对比度、清晰度、锐化、饱和度、白平衡等大力度调整时。

如果说RAW是一块生肉,那JPG就是经过特定配方、特定工艺烹饪出来的各种肉食品,它可以是午餐肉,可以是广东小腊肠,可以是青岛大红肠,可以是各种各样口味独特的、内含无数防腐添加剂的熟食品(图二)。但是想要用青岛大红肠加工成伊比利亚火腿是不可能的!是的,这是不可逆的!

所以,如果你拥有一手专业娴熟的狩猎技术(前期拍摄),就能获得顶级的食材(曝光完美的RAW格式照片),然后通过精湛的厨艺(后期技术),你就可以制作出与普通大路货截然不同的顶级菜肴(完美的照片)。同理,如果狩猎技术没练到家,搞到的食材不够新鲜,想靠厨艺来弥补食材的不足,那也是很难做到的!

RAW格式的缺点

RAW格式文件要比JPEG大得多,因此在储存卡里会占据很大空间。而随着单反相机品牌之间像素大战的升级,RAW的容量已经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佳能最新出的5DS/5DSR拥有5000万像素,其RAW格式图片的容量平均达到了每张70MB。一张32GB的存储卡仅能存储不到500张照片。而8000万像素的飞思数码中画幅相机拍摄的RAW格式图片,更是达到惊人的100MB/张。另外拍摄RAW格式照片,相机处理的速度会慢一些,最大连拍数量会降低,因此不适于快速连拍。而拍摄JPEG格式文件的话,图片可以先存在缓存里,相机处理速度会快得多,这就是为什么新闻摄影师和体育摄影师更喜欢使用JPEG格式。有些相机提供同时拍摄RAW格式和JPEG格式的选项,这会让相机更慢。所以如果你要想用机关枪扫射一样去使用单反相机,那么RAW很可能会中途卡壳,让你郁闷异常。

新闻推荐

读半岛,献爱心半岛小记者在行动

报纸义卖活动。文/图半岛记者刘玉凡报道本报8月25日讯“读半岛,献爱心,珍爱生命,安全出行。”8月24日上午,一场...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什么要使用RAW记录影像(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