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在这里,疫苗、血液全程可追溯 海尔生物产业园项目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年底开始搬迁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9-16 02:24   https://www.yybnet.net/

园区效果图。

建筑外立面简洁大方。

建筑主体已完工。

未来这里将成为海尔生物医疗项目的研发制造中心。半岛记者胡蕾

从疫苗运输、入库到转入接种台,全过程的仓储、冷链信息以及接种信息都在后台的大数据共享平台上实时呈现,家长完成疫苗接种登记后,存放相应疫苗的抽屉便会自动弹出……以制造超低温冰箱等为核心,海尔生物切入生命科学领域医用低温冷链存储这一细分市场,构建起物联网生物科技生态系统。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高新区的海尔生物医疗产业园项目现场,实地探访了解了项目建设进展与未来规划情况。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项目基建部分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年底将会开始搬迁,未来这里将成为海尔生物医疗项目的研发制造中心。

基建项目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年底开始搬迁

咖色与白色相间的外立面已全部完工,简洁的建筑主体已经伫立在眼前。在项目现场,记者看到,虽然园区内部地面上还有不少建筑材料堆放着,但建设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成。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是基建项目的收尾阶段,一部分设备开始安装,空调、消防设施等也陆陆续续在安装。

“现在已经进入到内部装修阶段了,园区内的地面、下水道这些工程,也在同步进行。”项目负责人介绍说,“我们也在赶工期,从2018年9月份开始施工,一年多就差不多完工了,可以说速度非常快了,目前计划年底前开始搬迁。”

海尔的冰箱等家用冷链产品大家都十分熟悉,事实上,海尔生物医疗方面的研究已有十多年的历程,“从做智能产品,我们就开始有一个前瞻性的布局,后来慢慢发展物联网生物医疗科技生态产业。”负责人介绍。

通过10余年的自主创新,目前,海尔生物医疗已经成为中国领先的物联网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随着业务发展和转型的需要,企业也在谋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建设位于高新区的海尔生物医疗产业园,是海尔生物医疗实现二次跨越的里程碑。

疫苗血液全程可追溯,数据实时共享

“比如说,我们通过物联网技术,建立了物联网血液安全管理及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了从血管到血管全流程血液、温度、物流信息的监测和可追溯。”项目负责人介绍,从采血车到中心血站,再到各大医院临床用血,中间的血液运输和保存过程,海尔生物医疗的冷链产品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了数据的实时监测与共享,能够最终帮助临床用血机构实现急救零等待、用血零浪费、信息零距离,确保临床用血极速、精准、节约。

疫苗也是一样,海尔生物医疗建立起了物联网智慧疫苗接种平台,实现精准取苗零差错、问题疫苗秒冻结,保障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安全。“也就是说,箱子里储存的疫苗是什么时候生产的,现在的温度是多少,由谁接种给谁,我们都可以实时监测。”项目负责人说,疫苗网样板已经在天津、广东、湖北、上海、内蒙古、河南、吉林等全国二十几个省市落地。

从-196℃的液氮储存,到深低温冰箱、超低温冰箱、低温冰箱、血液冰箱、太阳能疫苗冰箱,项目负责人介绍,海尔医疗做的是全系列的冷链产品。“从-196℃到20℃这整个温度带,这个区间内的任何一个温度我们都可以做,能够提供完整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2009年,以超低温冰箱为核心,海尔生物医疗将产品创新扩展到样本处理、存储、信息化管理及应用的BIMS生物样本库解决方案,相继入驻国家基因库、中华骨髓库、中国人类遗传资源库等重大基础科研平台。

除此之外,海尔生物医疗生物样本库方案还成功入驻丹麦、英国、瑞典、意大利、澳大利亚等欧美发达国家科研机构,为世界尖端医学研究保驾护航。以青岛海尔生物医疗产业园为基础,未来还有望将业务延伸到深冷存储、基因检测、科研大数据等领域。

园区定位研发制造中心,做生物医疗科技生态

“高新区的医疗产业布局和我们的发展非常契合,新建的这个产业园区,我们规划把工厂和实验室都搬过来,把研发、生产、销售团队也都整合到这一个地方来。”项目负责人介绍,园区的定位为研发制造中心,包括研发中心、生产制造以及销售运营部门。

通过一个个设备的连接,海尔医疗正在构建起一张张“城市网”,“城市里有很多血液或疫苗的网点,这每一个网点都是一个单元,我们把这些网点的信息数据全部贯穿起来了之后,就在整个城市形成了一张网络,信息更加透明共享,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项目负责人说。

从前期的单个产品,到如今的用户整体解决方案,海尔生物医疗一直在转型发展的路上,在如今工业互联网与AI等技术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海尔生物医疗要打造的是一个物联网时代的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生态品牌。“我们不仅仅是一家设备制造公司,实际上我们要做一个医疗的生态,搬到高新区之后,我们会继续沿着这条思路发展,后期我们的定位是一家物联网公司。”项目负责人说。

新闻推荐

这波三连胜来的正是时候! 黄海青港主场一球小胜梅州客家,稳坐积分榜次席冲超形势好

文/半岛记者杜金城图/半岛记者何毅9月14日晚,中甲第25轮比赛全面打响。排名积分榜第二位的青岛黄海青港继续主场出战...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这里,疫苗、血液全程可追溯 海尔生物产业园项目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年底开始搬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