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听一听英国音乐的浪漫与精美

来源:青岛早报 2019-10-12 06:16   https://www.yybnet.net/

早报10月11日讯 12日晚7时30分,青岛交响乐团2019乐季“欧风系列II”交响音乐会将在青岛大剧院音乐厅奏响。本场音乐会特邀俄罗斯著名指挥家法比奥·马斯特拉杰罗与青年小提琴家张金茹合力,为青岛乐迷带来埃尔加《威风堂堂进行曲》《b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以及柴可夫斯基《g小调第一交响曲“冬日之梦”》。法比奥·马斯特拉杰罗表示,“这将会是一场美得足以取悦观众,却让乐团与独奏备感艰难的演奏。 ”

采访中,指挥法比奥·马斯特拉杰罗特别提到了埃尔加的作品:《威风堂堂进行曲》这首作品多年来一直是新闻片中不列颠皇室镜头必不可少的配乐,也是他最流行的作品。英国人民把他看作是英国的贝多芬,他的头像曾取代迈克尔·法拉第被印在20英镑纸币上。而《b小调小提琴协奏曲》则是埃尔加人生中唯一一部小提琴协奏曲。这首不同凡响的作品弦乐编制庞大,演奏时达到50分钟左右。如此鸿篇巨制,历史上大概也只有贝多芬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能出其右。

“他是我最爱的作曲家之一,他的作品很美也很难。”采访中,法比奥·马斯特拉杰罗透露,自己在意大利及俄罗斯生活超过20年,对整个欧洲的音乐非常了解,而埃尔加则是他在学生时代便开始接触的作曲家,他的作品甚至影响了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很多人说英国的音乐是白色的、古板的,一如大多数人对英国人的看法一样。但法比奥·马斯特拉杰罗并不认同这种看法,“英国人民和埃尔加在浪漫方面一点不比肖邦、勃拉姆斯差,他们同样富有激情。 ”在他看来,埃尔加的音乐就像瑞士手表,精美又繁杂,“一环扣一环,一个部件不好都不行。 ”他表示,埃尔加的作品音符多,每个声部又都不一样,这对乐团和独奏而言都极具挑战性。 “就像这块手表,观众只能看到成品的精美,却不知道其中的复杂和辛苦。这种高度的精密必将产生精致的旋律之美,取悦它的听众。 ”

此次合作青岛交响乐团,法比奥·马斯特拉杰罗对于这支年轻的乐团能够演出难度系数如此之高的作品赞不绝口,“对音乐吸收得很快,能很快理解指挥的想法。我想这也得益于乐团每年都会请很多国际上非常有名的指挥与独奏,这很好地拓宽了乐团的眼界。 ”

(记者 周洁)

新闻推荐

相关新闻 崂山区推进贫困村饮用水水源保护

半岛记者韩小伟报道本报10月11日讯10月11日半岛记者从崂山生态环境分局获悉,崂山区大力推进贫困村饮用水水源保护...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听一听英国音乐的浪漫与精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