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NBA爆了一颗什么雷 “莫雷事件”持续发酵 多家国内企业宣布解约“中国市场”影响巨大 球员或将降薪五分之一

来源:青岛晚报 2019-10-12 06:49   https://www.yybnet.net/

“莫雷事件“的影响仍在持续发酵,众星云集的洛杉矶湖人与布鲁克林篮网的NBA中国赛,10日晚间草草收场,甚至没有一分钟的电视转播。截至记者发稿时止,NBA官网列举的25个官方合作伙伴中,全部11家中资企业已宣布“终止”或“暂停”与NBA的合作关系,涉及体育服饰、硬件、快消、餐饮等各大领域。其中,还包括刚刚以15亿美元天价签下购得NBA2020年到2025年独家数字媒体转播权的腾讯,也宣布停NBA季前赛(中国赛)的转播安排。

中国市场计入“工资帽”

中国市场对NBA到底意味着什么?让我们来看一组数据。

早在2008年,HoopsVibe就曾将中国评为NBA最大的海外市场,其余依次是欧洲、印度、巴西和澳大利亚。最新数据显示,NBA在中国的收入是计入工资帽体系的,其在中国市场的年收入大约为12亿美元。按照分成体系,工资帽拿到6亿美元,每支球队可以因为中国市场多收入2000万美元。如果失去这一收入,按照今年的工资帽1.1亿美元计算,平均每位球员的工资将减少20%。

更重要的是,中国的收视群体数量有绝对优势。据NBA中国官网,2017/18赛季中国观众的收看人次超过6亿。这个数字是美国总人口的三倍。NBA在美国本土的平均赛事收视率甚至也不及中国,2018/19赛季的常规赛在中国每场平均有700万观众,在美国仅有380万。正是因为有收视率的保障,今年7月腾讯视频斥15亿美元巨资买下NBA的独家转播权。

NBA是一个一荣俱荣、一损皆损的组织,联盟若是承受巨大的经济损失,其中的火箭队更是无法避免。2017年以前,火箭队的中国赞助商常年不少于4个,匹克、方正、安踏、昆仑润滑油更是火箭队的老牌赞助商。粗略估算,若失去中国市场,火箭队将每年损失4亿人民币。

火箭队最该“感谢中国”

1989年,前NBA总裁大卫·斯特恩携手央视,将NBA引入中国,首次打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2002年,姚明以有史以来第一位无美国背景的NBA选秀状元的身份加入火箭队,让这支球队在中国声名鹊起,并迅速开始了与多家中国企业的合作。

加入火箭队的头一年,燕京啤酒就赞助了600万美元,2005年底,匹克也开始用200万美元一年的广告费入驻火箭队的主场丰田中心,随后方正集团、安踏、昆仑润滑油也都相继入驻。甚至是火箭队人气不那么高的球员都颇受中国市场的青睐。比如肖恩·巴蒂尔、凯尔·洛瑞、帕特里克·帕特森等都和匹克签了约,查克·海耶斯也签约了乔丹。

根据Statista的数据来看,姚明加入火箭队的前3年,火箭队的商业价值有着较明显的涨幅,比勇士、湖人等明星队伍都来得高,同时也超过NBA球队平均价值的涨幅。

可以说,中国球迷对火箭是存在“亲切感”的。2007年,在火箭队和雄鹿队的中国德比中,中国观众人数达到2.5亿人次。到2019年,姚明退役的八年后,火箭队仍是在中国互联网人气第二高的队伍。

根据咨询公司Mailman的报告,截至2019年6月,在中国网络人气最高的球队是勇士,其次就是火箭和湖人。他们通过衡量微博粉丝数、抖音粉丝数以及两个平台粉丝的活跃度计算得出这一结论。而对于火箭,Mailman指出,中国网民的热情主要来源于目前在役的明星球员詹姆斯.哈登以及过去的“姚明时代”。

未来比现实“输更多”

在诸多“暂停合作”的新闻中,腾讯转播“停摆”,是最为引人注目的事件。根据NBA的官方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18/19赛季,中国累计有4亿9千万球迷通过腾讯平台观看了NBA赛事直播和视频节目。为了深度绑定NBA这一顶级赛事,今年腾讯与NBA宣布达成新合同至2025年夏天,有报道称续约合同金额高达5年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3亿元)。平均下来,每年在20亿元人民币左右。

不过与美国本土市场相比,中国的版权转播费用并不高。2014年10月,ESPN、TNT正式宣布与NBA达成了新的转播协议,新协议时间为9年,从2016-17赛季结束后生效,至2024-25赛季结束。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新转播协议总价值高达240亿美元,年均26.6亿美元,是原有合同的近三倍。

除了赛事转播费用,NBA还从赞助商中获得不菲的收入。据statista的数据显示,2017-2018年期间,NBA及其球队从赞助商中获得11.2亿美元的收入。

当然,长远来看,如果失去中国体育消费这个巨大且潜力无穷的市场,NBA在未来或将面临无可估量的损失。某统计机构最新的报告显示,中国体育消费市场已达万亿,人均体育消费在过去几年中发生了快速增长。2011年人均体育消费还是593元的较低标准,但是随后几年内稳步提升,到了2018年已经上涨到2264元,并且依然存在极大的增量空间。

没有其他的市场能像中国市场这样带来如此大的利润增长空间。“莫雷事件”后,NBA多年在中国市场搭建起的高楼面临坍塌。嗅觉敏锐的资本立刻转向了替代品——CBA概念股表现出彩。新生代的球迷们或许能在日益多元化的体育产业中寻找新的真爱。宗和

延伸阅读

中国与NBA的30年

1989年,大卫·斯特恩访问央视。最终和央视达成协议:NBA向央视免费提供赛事实况,并对第一次赞助产生的收入进行分成。斯特恩在演讲中回忆道:“说实话,(比赛转播)收益微薄,但是推动了NBA的比赛在中国广泛传播”。这一年,也被普遍认为是NBA的“中国元年”,5年之后的1994年6月8日,中央电视台直播了当年NBA总决赛的第一场,也是NBA总决赛在中国的首次直播。

如果不是命运捉弄,第一个出现的NBA赛场上的中国球员,或许是青岛小伙宋涛。1987年的NBA选秀大会上,他在第三轮第67位被亚特兰大老鹰队选中。老鹰队把合同和球衣都寄到了当时的国家体委,宋涛也在合同上签了字。然而谁也没想到,就在签下NBA合同后不到两个月,宋涛的膝盖粉碎性骨折,也因此无缘NBA。

第一位踏上NBA领土的中国球员是1999年,被达拉斯小牛队选中的王治郅。随后的2001年,掘金队首轮选中巴特尔。

2002年6月26日,来自中国上海的姚明,在17名国际球员中脱颖而出,以状元之姿加盟NBA休斯敦火箭队。2004年,NBA季前赛首次来到中国,对阵双方是拥有姚明的休斯顿火箭队和刘炜试训的萨拉门托国王队。自2007年起,NBA中国赛成为惯例,每年都会有NBA球队来中国进行季前赛。

此后,易建联、孙悦、周琦三人分别加盟NBA球队,NBA联盟在中国的影响也日益扩大。

新闻推荐

鲁U新号段进入选号池 不少车主上牌时选到心仪的号

本报10月11日讯近日,有网友晒出了自己选出的鲁U车牌的号。记者从车管部门获悉,自10月9日下午鲁U号段进入选号池,市民在给车...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NBA爆了一颗什么雷 “莫雷事件”持续发酵 多家国内企业宣布解约“中国市场”影响巨大 球员或将降薪五分之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