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以科第显”的平度望族——官氏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11-12 02:22   https://www.yybnet.net/

张文艳

姓氏谱继续,本期要讲述的姓氏明清时期在平度名望很大,那就是官氏。官,并不是一个大姓,但出过不少进士举人,虽然他们在仕途并非一帆风顺,但是,在家乡,他们恬静隐居,作诗著文,并为平度的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天气渐凉,继续寻根,找到那一丝隐没在历史深处的暖阳。

“宋时有官熙者,为平度州巨族”,《通志·氏族略》如是载。

官氏,出自周代朝臣命官之后,以官职为氏。据《姓氏考略》载:“据《左传》,官有世功,邑亦如之,古人以官命族,故有官氏。”又据《姓源》云:“周大夫刘定之为官师,后因氏。”官姓郡望为晋东阳,可见官姓曾经的聚居地是河南安阳一带。

官姓,人口不多。然而,在平度,官姓是个名门望族。官熙,除了《通志·氏族略》里的记载,还有清朝道光版《平度州志》记载,“官熙,上蔡人,旧志生子三,一居上蔡,一居沂州,一名某积学蓄德,遨游海山,见州地山水环抱,乃占藉焉。子孙繁盛,以科第显,为州望族”。

“以科第显”,足以证明,官氏在科举中的显赫地位,在明朝,平度18名进士中,官氏占了4位。

在官氏出现在平度之前,这里的名门望族是蒋氏,蒋门出了蒋钦绪、蒋沇、蒋清父子三人两代忠烈俊杰。之后,北宋大中祥符8年(1015年),平度蔡氏家族出了状元蔡齐。蔡齐(公元988~1039),字子思,北宋胶水县(今平度)人。他是青岛的唯一一位文状元,宋真宗为他开了状元“跨马游街”的先河;他还是位立朝守正、远见卓识的名臣,位至宰相;同学(同科进士)范仲淹曾为他写墓志铭,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也源于此,欧阳修还曾为其立传。他足智多谋、光明磊落,政绩功业、名垂史册,遍寻记载无不是赞誉之词,为平度人津津乐道。蔡齐的侄子蔡延庆又科举及第,成为镇守西南边区的最高长官,平度因此声名大振。

然而,辉煌过后,归于平寂。

很长一段时间里,平度因为“舟车商贾之所不至,冠盖仆马之所弗经”,地理位置较偏,制约了发展。人才的魅力也没有凸显出来。

直到一个重要的人物出现,打破了这样的“僵局”。侯庸,字景中,明洪武初年其父因犯法被充军福建。幼年家境清苦,发愤苦读,以优异成绩成为胶水县学生员,20岁时“以高等贡入太学”,被选送中央国子监(俗称太学)学习。洪武十八年(1385年)全国会试,侯庸考中第二十二名进士,被选授为负责“补阕拾遗,稽查六部诸司之事”的吏科给事中,成为受皇帝信任的监察官员。侯庸出仕后,其父仍在戍所,他便向皇帝提出愿以自己的官职为父赎罪,明太祖立即准奏,并命侯庸亲往戍所迎其父,皇太子朱标又特命侯庸“乘传”(沿途由驿站备车马)前往,侯庸星夜赶赴福建,将其父接回南京。此事成为当时朝廷盛传的一大新闻。不久,侯庸升任吏部侍郎。洪武后期,侯庸长期代行尚书之职,掌握选拔考察天下文官的“铨衡”大权,以居官清廉敏于政事得以久任,政绩卓著,被誉为明初吏部名臣。昔日平度城西有侯庸墓,今日河洼村侯姓为侯庸之后裔。

此后不到百年,官氏家族在官廉、官贤兄弟二人的努力下,名气倍增。根据《平度州志》的记载,官氏的进士有:官廉,天顺甲申(1464年)进士,官贤,官廉的弟弟,1490年进士,官箴,万历戊戌也就是1598年进士,官靖共,清朝顺治丙戌(1646年)进士,加上举人、贡生等,可谓人才辈出。

平度官氏家族耕读世传,成为科甲望族。不过,显然仕途并不是那么顺利,除了官廉以外,官贤等很多从政的官氏族人,都经历了因为正直而被罢官的命运,回乡归隐是他们最终的选择。官贤、官一夔父子在家乡太泉建立了太泉书院,学子不仅限于官氏族人,培育了大批人才。太泉书院最具代表性的弟子是,嘉靖五年(1526年),丙戊科会试后,平度人傅汉臣、李学诗、崔廷槐3人同科考中进士。据明清进士题名碑录和乾隆《山东通志》统计,此次考试,全国1330余州县共录取进士300名,平度占了1%,应该说比例是很高的。

明清时期的官氏命运,随着社会的动荡而起伏,在清朝,出了不少武举人,官氏后人崇尚为义殉节,这个家族,世居平度,忠义孝悌、尚文崇武是他们流传近千年的门风。

新闻推荐

合理用药也讲十二时辰

半岛记者王鑫鑫俗话说天时地利人和,其实吃药也要讲究服药的时间,合理的服药时间对药效的发挥起着重要作用。那么,什么...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科第显”的平度望族——官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