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以柔道为媒青岛向世界行礼 2019世界柔道大师赛在国信举行全球顶尖高手同场角逐奥运资格

来源:青岛晚报 2019-12-14 06:44   https://www.yybnet.net/

在这个冬日里,“青岛国信海天中心杯”2019世界柔道大师赛的举行,让青岛在国际体坛“火”了一把。12日至14日,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教练员齐聚青岛国信体育中心“钻石馆”,参与14个小项的争夺。这是一场事关2020年东京奥运会柔道比赛“入场券”归属的角逐,而对于首次承办如此高级别体育赛事的青岛来说,也将成为其向世界体坛宣传与推介的“重要名片”。

娃娃演员开幕式上“抢镜”

伴随着一阵阵自信有力的喊声,40名身着道服的娃娃学员在教练们的带领下,整齐划一地完成着前踢、挥拳、转体、翻滚等招式。12日下午,“青岛国信海天中心杯”2019世界柔道大师赛开幕式在青岛国信体育中心钻石体育馆举行。来自青岛柔道馆的小学员们在世界各国顶尖柔道高手们面前,进行了近8分钟的单打、对打表演,精彩的演出博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与喝彩。

为了完成此次在全世界柔道爱好者面前的表演,青岛柔道馆的小学员们提前近半个月便开始了编排与演练。“近年来,随着大众柔道项目的推广和普及,少年儿童已经成为柔道锻炼的主力军。”青岛籍柔道名将刘霞表示。在开幕式上,这位前世界冠军与小学员们一起参与了表演。“作为青岛人,能够见证家乡承办如此高规格、高水平的柔道赛事,并且和道馆的孩子们一起参加开幕式演出,我感到很有意义。这个节目充分展示了青岛柔道这些年来,在普及与推广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发展的无限潜力。”

2007年,全国第一个业余柔道馆——中日友好青岛柔道馆正式落成。2017年,该道馆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经过十余年的努力,越来越多的少年儿童了解、喜欢上了柔道这项兼具对抗性和观赏性,既能学习礼仪,又能强身健体、磨练意志品质的运动。最近,青岛柔道馆的小学员经常在全国比赛中获得佳绩。今年8月,李泓源、吕沛宸在全国青少年U系列柔道形巡回赛上,为青岛新添一枚柔道投之形金牌。

赛事规格仅次于世锦赛

从本月12日至14日,“青岛国信海天中心杯”2019世界柔道大师赛将在青岛国信体育中心钻石体育馆,一连展开三个比赛日的争夺。本次赛事由国际柔道联合会、中国柔道协会、山东省体育局主办,青岛市体育局、崂山区人民政府、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青岛市柔道协会协办,青岛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崂山区教育体育局、青岛国信文化体育产业有限公司为执行单位。

作为竞技水平最高的国际柔道赛事之一,世界柔道大师赛由国际柔道联合会(IJF)授权举办。2018年,该赛事第一次落户中国,比赛地设在广州。今年,世界柔道大师赛首次移师青岛。在本年度的国际柔联赛事体系中,大师赛是仅次于世锦赛的第二大国际性柔道赛事,同时也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重要积分赛事。

根据规则,各个项目级别只有世界排名在前36位的选手才有资格参加本次大师赛,而冠军将获得高达1800分的奥运积分。以下这组数字可以清楚地反映出本次赛事在国际柔联赛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在奥运积分的分配中,柔道世锦赛的冠军将获得2000分,是所有赛事中积分最高的;柔道大师赛以1800分紧随其后,大满贯赛以及曾在青岛举办多年的柔道大奖赛,冠军只能得到700个奥运积分。由于参加世界柔道大师赛可以争取数量可观的奥运积分,各国名将均对这次在青岛的比赛十分重视。据官方统计,本届赛事吸引了来自7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裁判员和官员,共计600余人来到青岛。

中国军团盼借主场之利抢分

记者从赛事组委会了解到,中国柔道队这次一共派出了28名运动员参赛,其中包括来自青岛的女子48公斤级选手李亚男、女子70公斤级选手孙晓倩,以及来自滨州的女子63公斤级选手杨俊霞和来自淄博的女子78公斤级选手马振昭。她们都是山东省近年来表现活跃、成绩优异的柔道名将,此次参赛的目标是力争佳绩,为提高世界排名、奠定奥运参赛优势而努力。

中国柔道协会副秘书长、国家柔道队教练徐殿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整个东京奥运备战周期,中国柔道队各项工作一直在稳步推进当中。目前,中国队各级别主力运动员的主要任务仍是积累奥运积分,因此他们对于本次比赛非常看重。”中国柔道协会主席冼东妹在赛前采访中坦言,这条通往东京的路充满艰辛。在今年8月份在日本东京举行的2019年柔道世锦赛上,中国军团在14个个人奥运级别项目的角逐中无人登上领奖台。除了在传统优势项目上展现出后继乏力之外,个别中小级别选手的状态也有待提升。因此,冼东妹认为这次在家门口比赛,对于中国队员来说是一个发挥天时地利取得好成绩、重建自信心的好机会。

据了解,东京奥运周期积分累计截止日为2020年5月25日。届时,男女各级别世界排名前18名将自动获得奥运资格。在这些选手之外,还将有100个参赛名额通过洲际比赛产生,也就是说,东京奥运会柔道赛场共将发放352张入场券。

大奖赛让全世界聚焦青岛

2001年,世界柔道大奖赛的前身青岛国际柔道公开赛正式创办,后来逐渐发展演变为有奥运积分的大奖赛。现如今,青岛将规格更高、影响力更大的柔道大师赛引进来,这无疑会是推动柔道运动在青岛乃至中国更好地发展,提升青岛在国际体育舞台上的知名度的绝佳契机。不出意外的话,2021年和2022年的世界柔道大师赛还将继续留在中国,而青岛有很大概率会再次成为比赛地。

“世界柔道大师赛的落户给青岛选手带来了什么,我想首先是在青岛柔道的竞技层面。”徐殿平介绍说,“刘霞、李淑芳、于颂、李亚男等青岛籍运动员,都是柔道大奖赛这个平台造就出来的世界冠军。从大奖赛到大师赛,平台的档次有了大幅提升,这对咱们的运动员来说是极其宝贵的。”其次,徐殿平非常重视高水平赛事对于一项运动向全民健身层面发展的积极推动作用。“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精品赛事,人们才慢慢了解、接受并且喜欢上了柔道。”

“按照国际柔联的要求,大师赛的精彩实况不仅会在央视播出,视频信号还将被传送到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徐殿平坦言,“柔道大师赛在青岛的成功举办,将成为青岛向全世界进行自我推荐与宣传的重要手段。”在抓竞技体育的同时,徐殿平一直以来都很关注柔道的特色化与本土化发展。“大力发展沙滩柔道,推进柔道进校园,这些都是我们接下来努力的方向。我相信,以此次柔道大师赛为契机,青岛乃至中国柔道事业将向着更好的方向迈进。”徐殿平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臧婷

新闻推荐

岛城再添两大优质教育集团 青岛五十八中教育集团和青岛实验初中教育集团揭牌

本报12月13日讯13日上午,青岛五十八中教育集团、青岛实验初中教育集团揭牌仪式举行。记者了解到,目前两大教育集团正稳步推...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柔道为媒青岛向世界行礼 2019世界柔道大师赛在国信举行全球顶尖高手同场角逐奥运资格)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