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在现场打开历史 听李洁解读不一样的民国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2-08 02:52   https://www.yybnet.net/

——听李洁解读不一样的民国 □郭妩

李洁,曾任《青岛晚报》副总编辑,著名历史学者、作家。对晚清及中国近现代史有深入研究,在北洋军阀和近代各国列强侵华历史的研究方面用力甚勤,是目前与张宏杰、雷颐、萨苏等齐名的中国近代史著名作家之一。《文武北洋》和《晚清三国》自出版后即成为畅销书至今。

多年来,李洁潜心于收集爬梳民初史料,寻访相关故址遗迹,亲身到每一处现场踏勘,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历史”,以崭新的角度、生动的笔触,呈现中国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期间的政治生态、人物风采,展现了不一样的精彩,不一样的民国。

距离他上一部最有名的著作《文武北洋》的出版发行,已经过了15年。《文武北洋》以人物为经线,以时间为纬线,探究共和发轫期的政坛风云,追述晚清民国大变革时代的升降沉浮。

15年之后,这位自称“曾经报人、冒充学人、终生旅人”的作家李洁,没有蹉跎自己的才华,他依然坚持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历史,用自己的脚步丈量时间,写就新作《晚清三国》。

在李洁看来,这场战争是发生于20世纪初期大清、日本、俄罗斯之间的一次文明冲突与缠斗,战争双方虽然是日本和沙俄,但交战地却在中国的旅顺。战争历时一年多,深刻改写了三个国家的命运,也是现代化战争在20世纪初叶的一次预演。因此,这场战争被他称之为“第零次世界大战”,一百多年之后的今天,回溯这段历史,仍然有着极为强烈的现实意义。

这本书原型也是陈晓卿纪录片团队原名《旅顺记忆(1904—1905)》的文字总撰稿。这部关于日俄战争的史诗级纪录片,在CCTV纪录频道播出后广受好评。

李洁是负责任的历史学者,他那些颠覆人们传统认识的描述都有可靠的史料佐证,令人信服。他研究历史的方法很独特,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在现场打开历史。如果说《文武北洋》是“人物”的记录,那么《晚清三国》则是“事件”的梳理。对李洁而言,写作模式的切换,无疑也是一次挑战。单是“阅读”的前期工作,就足足耗费了一整年的时间。李洁从旧书网上淘回很多史料书籍,埋首故纸堆,不断地查证、爬梳,整合出了大致的框架。之后,便开启了实地探访之旅——“起身离家远行,赶赴历史现场,就近观察与感受我所关注的那一段历史的遗痕,从中发掘出史料上未曾记载的东西。”

“身为一个历史写作者,首先要弄明白的,就是历史的来龙去脉。”李洁说:“说实话,我很享受自己解读历史的走读方式——边读边走,且寻且思。研读史料,从中理出真相;置身现场,从中印证历史。”

《晚清三国》在写作上继续延续了李洁名著《文武北洋》的风格,即“实地历史”。对于涉及这场战争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角落、每一则旧闻,李洁都一一将其从幽暗的历史深井中打捞起来,让读者有机会一窥这场战争的全貌。可以说,《晚清三国》是迄今为止关于日俄战争中国著作中最为全面和翔实的一部著作,在“日俄战争”研究领域里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煌煌60万字的《晚清三国》,是一本当之无愧的“大部头”,而李洁在书写过程中的精力付出,则是文字的十倍有余。

《晚清三国》好读,除了幽默、调侃、生动的李氏文笔外,还要归因于他秉笔直书的品格。探寻历史真相是人类的天性,谁都不愿意被蒙骗。可是,能把历史真相如实呈现,不偏不倚,既需要良知又需要胆识。有关甲午战争,国人无人不晓,相关史书、文章也汗牛充栋。而对日俄战争却所知甚少,历史书中也鲜有记载,著作更是凤毛麟角。唯其如此,《晚清三国》不仅填补了这段历史的空白,还当仁不让地成为日俄战争历史的扛鼎之作。

把晚清历史梳理到这份上,又能驾驭地游刃有余,没有深厚扎实的近代史功底,没有清醒睿智的大脑,没有独到犀利的眼光是万万做不到的。

不同于学院派的研究方式,在《晚清三国》中,李洁开启了一种属于人文学者的写作宽度。他在自序中写下了这样一句话——“我只是一个偏爱在历史遗址上独自找寻与验证真相的非虚构写作者,相对于其他的文艺形式,我更喜欢用文字搭建历史的真实场景。”

是的,当我们谈到“历史”的时候,就注定已经站在了它的遗址上。写作是一场介乎现实与内心之间的探险,历史虚无主义的概念,宛如悬崖的边缘,回到过去,则需要怀抱逆流而上的勇气。但请相信,正是因为有了“找寻”和“验证”,才有了“真相”与“真实”。

《晚清三国》

作者:李洁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新闻推荐

瞄准东京奥运 青岛三箭齐发 国家射箭队奥运选拔赛“16进8”明年初打响岛城新秀兰璐、张梦瑶、王大鹏刮起“青春风暴”

近年来,岛城箭坛“新”花怒放,青岛射箭在全国范围内成为一股强势崛起、前途无限的力量。上个月,国家射箭队2020年东京奥运会...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现场打开历史 听李洁解读不一样的民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