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11个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1-15 09:4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张晓帆 宋 弢 报道

本报青岛讯 1月10日,在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青岛有11个项目摘得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中,技术发明奖3项,科学技术进步奖8项,其中主持完成5项,占比达45%,为历史最高比例。

获奖项目显示,海洋领域成果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名单中有7个项目(人物)属于涉海项目,其中青岛有3项,内容涉及赤潮灾害处置、海洋环境保护、近浅海资源开发与交通运输等应用领域,进一步彰显国际影响力。

其中,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俞志明团队主持完成的“近海赤潮灾害应急处置关键技术与方法”项目,首创了改性粘土治理赤潮的技术与方法,引领了国内外赤潮治理技术创新与进步,被誉为中国制造的“赤潮灭火器”、国际赤潮治理领域的引领者,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中国海洋大学李华军院士团队主持项目创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近浅海新型构筑物设计、施工与安全保障关键技术体系,成功应用于以色列、巴基斯坦等国内外30余项重要工程,对推进海洋强国与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由中国石油大学参与完成的“渤海湾盆地深层大型整装凝析气田勘探理论技术与重大发现”项目首创了渤海湾盆地深层大型整装凝析气田勘探理论技术,指导发现新气田,获科技进步一等奖,彰显青岛市在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在本次获奖项目中,企业成为国家奖重要主体,产学研协同创新优势突显。其中,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董蒨团队主持完成的“基于小儿肝胆胰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研发、临床应用及产业化”项目,由青大附院与青岛海信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密切结合临床需求,多年联合攻关,研发出海信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并广泛应用于临床,已在全国超过100家医院得到应用,实现了从“传统”到“精准”手术治疗的转变。

获奖项目涵盖领域广泛,涵盖材料、油气工程、农艺、国土资源、中医中药和外科等9个专业领域。山东科技大学崔洪芝团队主持完成的“耐磨蚀抗热震结构功能材料及涂层技术”项目是青岛市近年来在材料领域取得的新突破,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1个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彰显出青岛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攀升。近年来,青岛立足于打造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科技创新基地的目标,发起科技引领城攻势,打响人才、资本、平台、产业、服务五大攻坚战,推动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创新创业生态进一步优化。

新闻推荐

动车“保健”护航春运

□卢鹏张进刚报道1月12日深夜,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青岛动车段检修库,一列动车组停在清洗作业区。随着春运到...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1个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