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比目标低两分,要奖励的乐高泡汤了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1-16 01:14   https://www.yybnet.net/

成绩不理想,假期多报了俩辅导班

小学四年级的磊磊这次期末考试语文没考好,还不到90分。妈妈得知磊磊的成绩后,不停地唠叨:“我还专门让你上辅导班学作文,你就给我考了这么个分数。你看看隔壁的涵涵,他爸爸妈妈平时忙得都没时间管他,人家语文还考了96分。”最近,磊磊和爸爸妈妈之间的亲子关系十分紧张。

细心的家长发现,最近楼道的吆喝声此起彼伏,原来是期末考试成绩公布了。一名小学家长辛女士总结说:“期末考试孩子的成绩太重要了,首先它跟过年质量有关,过年期间大家都会互相问问孩子的学习成绩,孩子考得好,我见谁都敢打招呼,夸夸娃。考得不好,见着熟人我都躲着走;其次,它关系着一家人假期的活动范围,要是考得好,我们打算一家人寒假出国玩。要是没考好,就让他老老实实地在家里学习。”

因为没考好,磊磊妈妈又给他加报了一个语文阅读提升班和英语班,也取消了磊磊春节期间大部分走亲访友和娱乐的时间。“春节期间培训班休息,就给他报了一个线上辅导,一定让他利用好假期的时间,把差距补回来。”磊磊妈妈告诉记者。

无论成绩理想与否,都要认可孩子的努力

“安放”好焦虑的心,和孩子一起战胜困难

“一次考试不代表孩子的全部,家长应学会冷静对待孩子的成绩。”青岛超银学校心理健康研究中心老师蔺佳佳表示,许多父母不允许孩子考差,可能觉得没面子,或者过于焦虑,通过一次成绩仿佛就看到了孩子的未来,于是容易情绪失控,朝孩子发脾气。“每个孩子都想优秀,都想被人尊重。其实孩子考不好,心里比谁都难受,打骂只会增加他的心理负担。”蔺佳佳建议,不管成绩是否理想,家长都要肯定孩子的努力。孩子对于成绩有自己的看法,家长先听一听孩子是怎么想的。可以试着这样开始谈话,“妈妈希望谈一下你的期中考试,你对这次考试有什么想法?”。当孩子感到父母希望了解他的想法、被尊重时,他才会愿意跟父母谈心里话。唠叨会引起孩子的反感,指责是沟通的大忌。

对于初高中阶段的孩子,可能会把自己的想法放在心里。蔺佳佳建议,如果孩子不想谈,家长可以表达自己的感受:“妈妈有点担心你最近的状态”,避免出现“退步”、“没努力”等字眼。当父母在孩子面前表达自己的感受时,孩子会接收到父母的关心和爱。假设孩子没考好,评判性的话就像在伤口上撒盐,让孩子觉得自己不被接受。

此外,青岛桦川路小学语文老师辛晓慧补充道,春节期间,遇到亲朋好友问起孩子的成绩,建议家长和亲朋好友在避开孩子的情况下进行交流,如果孩子的成绩真的不理想,也不要当着大家的面去数落孩子,可以和孩子聊聊在学校里有没有发生什么有趣的事情,孩子对什么东西比较感兴趣,这样既能更好地帮助孩子明确学习目的,又不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在亲友面前,家长也要主动夸奖孩子这学期的进步,比如品行、兴趣等,尽量保护孩子的自尊心。

□半岛记者孙雅琴

上周,全市中小学生陆续进行了期末考试。本周不少学校召开家长会,得知孩子的考试成绩后,可谓“几家欢乐几家愁”,一些没考好的孩子,家里的亲子关系也陷入了紧张状态。有的家长给孩子报了班,取消了假期里的娱乐活动,准备让孩子利用寒假时间弥补差距;有的家长给孩子许诺的奖励没有了,直言全家人的过年质量都受到了影响。那么对于考试成绩,家长应该如何正确对待?来听听岛城中小学的老师们怎么说。

最近几天,六年级学生小彬也不太开心,因为父母之前承诺他要是期末考试语数英三科总分考到290分以上,就给他奖励个新款乐高套盒,可最后他的总成绩比预设目标低了2分,期望已久的乐高泡汤了。“从三年级开始,每学期期末考试爸爸妈妈都会给我定个目标。要是考试成绩有进步,爸妈就会带我去买东西,或者带我出去玩。如果考试成绩下滑,那一个假期都别想轻松下来。”小彬说,之前好几次考试他都实现了目标,赢得了奖励心里很开心。但是随着目标的不断提升,想要达标也变得越来越困难,本来考试没考好心里就感到不舒服,再加上和心心念念的乐高擦肩而过,心里就更失落了。

记者采访发现,为了让孩子能够好好考试,不少家长实行过奖惩措施。“我会答应孩子奖励带他出去玩,或者是给他一个小礼物,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激励他通过自己的努力,从中得到学习的兴趣。”一名家长肯定这种奖励方式。不过,也有家长并不赞成,认为不应该让孩子为了得到物质奖励才去努力学习,而是应该锻炼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

记者了解到,期末考试之后,不少家庭的亲子关系一度陷入了紧张。面对“惨不忍睹”的试卷,一些家长也陷入了焦虑,期末考试成绩出来后,家长究竟该如何应对?

对于期末考试成绩,青岛同安路小学四年级班主任李军红建议,家长应该“高分不捧、低分不骂,用温和理智的情绪、真诚的鼓励、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来引导孩子日后更好地学习。“不管孩子考得如何,父母都应该安放好自己那颗焦虑的心,做好情绪管理,温和而坚定地站在孩子这边,成为孩子的队友,和孩子一起打败问题。”

她建议家长们,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科学地分析孩子成绩:第一步,分析试卷,找出丢分原因、拟定对策。比如,分析孩子出错是源于智力因素还是非智力因素。智力因素包括观察力、想象力、思维力、记忆力等,要从孩子实际出发,仔细分析,孩子哪方面能力弱可重点加强训练,促进孩子智力的全面发展。非智力因素包括孩子的学习兴趣、学习态度、学习习惯、意志品质、责任心等,非智力因素与学习成绩关系密切,一些孩子成绩上不去,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非智力因素影响,家长应找出原因,具体分析。第二步,分析孩子的学习方法是否正确。学习方法在学习的过程中非常重要,家长可以分析孩子每一科的学习方法,找准存在的问题,努力改进。

最后,李军红提醒广大家长,孩子的学习动力应该来源于自身想要变优秀,而不是为了超过别人、在竞争中取胜。总拿孩子和别人比,会严重破坏孩子的自我价值感。家长如果要对孩子采取奖励措施,要忽略他的成绩,而应该重点奖励他在这个学习过程当中所付出的努力。同时,家长还要注重培养孩子的上进心,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爱上学习,自主、自觉地回到学习中去。

半岛教育直通车公众号

新闻推荐

引导基金助推高新企业发展 青岛高新区设立区级政府引导基金参与创新创业孵化

本报1月14日讯刚刚踏入新的一年,青岛高新区的青岛智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为高创公司,送来了一面写着“价值增值的杠杆,资源...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比目标低两分,要奖励的乐高泡汤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