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手口眼耳并用 不能出一点错

来源:潍坊晚报 2020-01-21 10:40   https://www.yybnet.net/

高密火车站广播员亓文玉与客运员丈夫张硕,“台前幕后”守护旅客回家路

走进火车站,旅客耳边总是一遍遍响起“旅客朋友请注意……”的广播声,这是旅客乘车的重要指引,也是客运服务的“大脑”。30岁的亓文玉是青岛西车务段高密站一名广播员,工作时她面对8个显示屏、3部电话、1部电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点都不能出错。她的丈夫张硕是车站一名客运员,他们一个在“幕后”,一个在“台前”,守护着旅客的回家路。1月16日,记者来到车站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日常被显示屏、电脑、电话和电台环绕

自1903年建站,历经百年发展,如今的高密站是胶济线上客运量最大的县级火车站。随着春运的到来,车站到发客流上涨明显。走进高密站候车大厅,“旅客朋友请注意……”的广播声在耳边响起,列车开始检票或晚点、寻找孩子或遗失物品等信息,都靠车站广播来传递。

随着智能广播控制系统的投入使用,一般情况下,广播员只需要操作控制台,系统就可以播放声音。不过,广播员的工作远没有想象中那么轻松。

走进车站广播室,客运广播员亓文玉正坐在广播设备前,手持对讲机向检票口、站台的同事传达列车即将进站的消息,大大小小的显示屏环绕周围,手边还放着多部内线电话。

“这里有8个显示屏、4台电脑、3部电话和1部电台,分别承担着不同的功能。”亓文玉指着面前的广播控制台介绍,日常工作中,她通过内线电话与车站行车室联系,及时掌握列车运行情况,之后操作广播控制台将消息传达给旅客和同事们。广播控制台旁还摆放着一台电脑,它连接的是车站的电子显示屏,哪趟车开始检票、是否晚点等都在上边显示,及时更新其信息也是她的工作内容。

前段时间,高密站启用电子客票,亓文玉右手边的电脑就用来操控闸机系统,通过她的信息输入来掌握闸机检票的车次顺序。另外,车站的防侵入系统显示屏也设在此处,她要随时观察是否有外人闯入铁路线或其他禁入区域。

要掌握所有列车各项信息并及时通报

广播室相当于客运服务的“大脑”,一点都不能出错。“别看我们只是待在室内,但工作时手、口、眼、耳同时都得忙活起来,精神高度集中。”亓文玉说,除了要熟练掌握车站停靠列车信息,她还要及时与车站行车室联系,遇到列车晚点要及时通报信息,让旅客在第一时间掌握乘坐列车的情况,以免误乘和漏乘。大部分途经列车在高密站的停靠时间只有几分钟,如果在广播或显示屏上出了错误,就会耽误几十甚至数百名旅客的行程。

对车站客运人员来说,最怕遇到的就是突发状况和恶劣天气。最近的一场大雪,就给亓文玉添了不少“麻烦”。1月7日,高密大雪,大量列车晚点。“晚点的列车数量多,晚点时间随时变化,还有的列车发车顺序调整,我就要一遍遍反复与行车室联系确认,再分别更改广播、显示屏和闸机系统信息。”亓文玉说,她还要通过电台与外勤的同事联系,确认各处显示屏上的信息是否准确。

正常情况下,晚上9时40分以后是高密站的“天窗期”,没有列车经停,客运工作人员就可以休息了,但当天亓文玉一直忙到半夜,直到所有旅客都安全送走。连续工作了16个小时,她口干舌燥,头也嗡嗡作响。

一个班24个小时,午饭晚饭岗位上解决

临近中午,一位身着铁路制服的小伙走进广播室,递给亓文玉一个饭盒和一个方便袋后匆匆离开。“这是我对象,也在站上工作。”亓文玉笑着说。

高密站的广播员实行三班制,一个班一上就是24小时,亓文玉的午餐和晚餐都是在岗位上解决。丈夫张硕是一名客运员,负责检票和候车厅的巡视工作。两人同在客运甲班,所以去餐厅打饭时他都会给妻子带一份送过去。由于发车间隔时间短,送完饭他接着就得赶回工作岗位。

2012年,大学毕业的亓文玉被分配到高密站票房工作,结识了当时是售票员的张硕。“不过由于不在一个班组,彼此之间并不是很熟悉。”亓文玉说,后来,他们两人先后调到了检票口工作,班组是一前一后,每次交接班时都要交接一下后续列车的检票工作及电台使用情况。在一次次的交接工作中,温婉大方的亓文玉打动了张硕。

“每次交接电台时,我都会在手心里放一块糖或一张纸条。”张硕笑着说,当她接过电台,糖果也转移到了她的手里。小小的客运电台,不知不觉间牵动了两个人的心,并将他们送进了婚姻的殿堂。

高密站上唯一一对“夫妻档”,业务突出

因为广播室缺人手,车站计划安排工作能力比较全面的亓文玉到这个岗位上。夫妻俩在一个班组,一离家就是一整天,孩子只能交给父母照看。

妻子离不开岗位,张硕就打好饭送过去,有时到了吃饭时间检票口太忙,他也不忘叮嘱同事多给妻子带一份饭菜。身在广播室里的亓文玉,通过电台与同事沟通列车信息,当那端传来张硕的回复时,心里也格外温暖。

高密站客运副主任丁晓铭告诉记者,张硕和亓文玉是目前车站唯一一对“夫妻档”,他们业务能力突出,遇到客流高峰或突发状况需要临时加班时都毫不犹豫,还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志愿服务,是青年职工的优秀代表。

“我们已经很幸运了,还能通过电台听到彼此的声音。”张硕说,对于铁路人来说,平安地送旅客回家过年是他们的职责所在,他们也能收获一种别样的幸福。

文/图本报记者周晓晴

新闻推荐

更衣室里伸贼手 难逃被捉

早报1月20日讯33岁的江苏男子王某专门在洗浴中心的更衣室进行盗窃,共作案十余起,盗得现金1万余元,手表4块及购物卡等财物若...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手口眼耳并用 不能出一点错)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