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一刻一保洁,过个干净年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1-25 09:46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张晓帆

凌晨的青岛还未完全苏醒,而这里的环卫工人已经奏响了劳动乐章的第一个音符,用勤劳迎接第一缕晨曦。

1月24日,在青岛市李沧区金液泉路上的一处公厕内,50岁的保洁员甘秀国、马桂兰夫妇正在擦拭窗户、洗手台,准备迎接春节的到来。

这处公厕24小时开放,甘秀国和马桂兰白天全员在岗,只有到晚上才能轮休。甘秀国心疼老伴,一般晚上自己都会多值几个钟头,让老伴多睡一会儿,“4点上班,3点半就得起床,准备使用的抹布和工具,并检查灯、洗手器具、水龙头和挂衣钩等是否能正常使用,清理公厕附近的花坛、雨水沟等。”

金液泉路附近居民区众多,还有不少工厂,而这些工厂很多没配备厕所,平均每天得有六七百人前来如厕。“我们能做的,就是按照流程和标准,让公厕整洁、干净,让大家过个干净年。”甘秀国说,在这处人流量密集的公厕,夫妻俩坚持做到“一刻一保洁”。

甘秀国最高兴的是,自己的“脏、苦、累”换来了城市的清洁、美丽。社会各界人士也没有忘了这群辛勤劳作的“城市美容师”,纷纷各尽所能关爱环卫工人,他们免费提供体检、纳凉点、温水等服务,让他们感受到了城市的温暖。

“现在社会对我们环卫工人的关怀越来越多,过年我们发了王哥庄大馒头、花生油等年货,为我们免费提供环卫公寓服务,电视、桌椅、衣柜、暖气等一应俱全,日子越过越好,生活越来越有盼头。”甘秀国夫妇从老家黑龙江齐齐哈尔,来到李沧区清洁服务总公司公厕分公司当起公厕保洁员,至今已有5个春节坚守在岗位上,“公厕清洁24小时离不开人,想孩子了就视频通话。”

最让老两口欣慰的是儿子和儿媳都很孝顺,正在上小学三年级的小孙女很乖。“儿子儿媳给买的衣服和皮鞋多得都穿不了”“儿媳妇总是给我们买南方的水果,都是我们没吃过的”“孙女今年又考了全班第一,懂事了,给她压岁钱也不要。”夫妻二人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

“今年过年,我和老伴炒上了6个菜,还包了好几盘团圆饺子。”甘秀国说,“咱老百姓的新年不图啥,平平安安、高高兴兴就行。希望青岛越来越干净整洁,一句话吧,城市和城市里的人都一年更比一年好!”

新闻推荐

全球海洋观测伙伴关系年会在青召开

本报1月22日讯19至22日,“全球海洋观测伙伴关系(POGO)”第21次年会在青岛召开。此次年会由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和青岛...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刻一保洁,过个干净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