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35岁还能场场拼40多分钟 这是属于老将孙悦的倔强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25 17:40   https://www.yybnet.net/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侵袭全国,CBA官方做出了推迟原定于2月1日起所有赛事的决定。

而在这意外的风波下,今年35岁的北控队老将孙悦也终于可以歇歇了。

脚部大拇指肿胀未消、场场打40多分钟、手臂被挠出血痕……这30轮联赛,对于两年没打比赛的“孙大圣”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但他没办法,“我也不想啊,可我下得来吗?”

孙悦痛并快乐地享受着阔别两年之后的赛场回归,当年那个昂头高唱《海阔天空》的男孩成熟了,“不会再去考虑那么多对与错、好与坏的问题,我现在就是把每场比赛当作最后一场比赛去打。”

老将孙悦依然在场上奋战。

场场40+分钟,“我下不来啊”

2008年钉板大帽霍华德奠定江湖地位;远赴大洋彼岸随队获得总冠军戒指;作为首钢功勋球员率队背靠背摘下两连冠,孙悦的篮球生涯已经经历过最极致的荣耀。

顺风顺水中,他常常在公开场合和队友打打闹闹,总是给人一种玩世不恭的“猴哥”的形象。

然而在经受了两年无球可打的煎熬之后,时隔964天再次站上CBA赛场,“大圣归来”的“猴哥”,却仿佛变了一个人。

他今年就要满35岁了,会不经意地调侃自己是“一把老骨头”,会把“帮助年轻人成长”挂在嘴边,更重要的是,他的心态变得平和。

无论是外界炒得火热的北京德比故事,还是属于他的“大圣归来”戏码,在他眼中,也不过是“每一场普通的比赛”而已。

不过在这一场场“普通”的比赛场上,孙悦在场上的表现却并不普通。

主力盯防对方小外援,梳理串联球队进攻,同时还要扮演球队外线射手的角色……每个夜晚,35岁的孙悦常常要在场上消耗40多分钟,不管脚部大拇指已经肿胀,手臂被对手挠出一道道血痕,他都始终坚持留在场上。

年前最后一场比赛对阵北京首钢队,又是打了40多分钟的孙悦在赛后无奈地向记者“倾诉”——“我就说我下不来啊,我一下场、晓川就进去打低位。老马看看我,都不好意思叫我,我就只能自己站起来走过去……”

孙悦防守林书豪。

他仍然是北控的本土领袖

“大圣”归来至今,35岁的孙悦仍然是北京北控队本土球员中的绝对领袖。30轮联赛战罢,他保持着近37分钟的场均出场时间,场均得分也高达12.8,位列本土球员第一。

同时,他在本赛季几次刷新自己的CBA职业生涯总盖帽数,超越奥德捷、超越阿巴斯……目前已经升至CBA总盖帽榜单第24位。

两年没打球的“大圣”,竞技状态似乎丝毫没有下滑。在对阵青岛队的比赛中,后撤步三分、单臂暴扣、欧洲步、背身单打……孙悦使出了浑身解数,砍下27分8助攻4篮板2封盖1抢断,创下赛季得分新高的同时,也追平了他个人的职业生涯得分纪录。

没有人可以想象离开两年后再次回归的孙悦,依然可以在球队承担这么多,而也正如老马所说,“我们不能要求他更多了。”

“他之前两年没打球了,还能保持如此高的竞技水平,这是我们球队所需要的,我们也不能要求他做得更多了。他已经35岁了,在这个年龄还能给球队带来最大的帮助。”

或许能要求他的,只有他自己,在赛季初刚回归时,孙悦不止一次在面对采访时直言自己状态不够好,“我觉得还有上升的空间,有些篮没有投进,还要找比赛的感觉。”

而他在谈到自己的角色转变时,常常把“帮助年轻人成长”挂在嘴边,将这看作是自己职业生涯末期的责任,“不管攻防两端我都能给年轻人带来经验,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教会年轻人怎么去打……”

或许这些,正是马布里初任主教练就将孙悦带回到自己身边的原因,“孙悦作为一名老将,他知道如何打篮球,他能控制自己,他表现得好我也不会震惊,他要做到的是找回2年前的体能,让他的体能更好。”

本赛季会是孙悦的最后一个赛季?

每场比赛,都可能是最后一战

的确,只有在提到孙悦的体能时,当每一场比赛结束后看着他用大量的时间做身体恢复放松时,我们才会意识到,孙悦今年35岁了,有他的比赛,也是看一场少一场了。

在本赛季第一场北京德比结束时,翟晓川就曾经在谈到老队友孙悦时动容地说,“能跟他打球是种享受,他原来在球队的时候也给我很多帮助,帮助我去跑位,能够找到空位。跟他对位,看到他状态这么好,也是为他高兴。”

在本赛季对阵浙江的比赛时,孙悦穿上了一双特殊的球鞋——鞋子上写着“LAST DANCE, HAVE FUN。”

“最后一舞,享受当下”,不少人解读,或许孙悦是通过这种方式在向球迷透露,这已经是他的最后一个赛季……

“我现在只想在职业生涯末段好好享受比赛,把每场比赛都当作是最后一场比赛去打,尽可能地在场上享受快乐,让自己投入到比赛当中去,感受这项运动的魅力。”

或许球迷还是会有很多的不舍,但目前孙悦的竞技状态也确实证实——他的油箱里还有油。

再加上此时CBA联赛的推迟,可以留给孙悦更多的时间进行身体恢复,这是否预示着,这一场“大圣回归”的故事,可以有更多的精彩章节,能让故事讲得再久一点?

孙悦给出过答案,他已经表达过自己再次争取荣耀的信心,“重聚的新篇章是美好的,但更美好的是,能够为新的荣耀而团结起来。”(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住房保障面积以家庭为单位确定 青岛市就推进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工作征求意见

本报1月22日讯22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推进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意...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35岁还能场场拼40多分钟 这是属于老将孙悦的倔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