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社区居民:生活的领跑者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04-03 09:48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社区是城市最基层的单位,也是城市最活跃的细胞。加强城市社区科普教育,对促进城市社区物质、精神、生态文明建设和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将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现对灾害风险识别、研判及预警,无废城市环保概念,生活新规等知识进行科普,提升社区居民科学素养。

灾害风险意识与“第一响应”生活化

灾害风险识别、研判及预警是应急管理工作重要内容,其中具有较强的灾害风险意识是使应急管理工作保持长效机制,进而形成底线防范思维的重要保障。学校作为基层重要一环,在学校开展第一响应人体系建设工作,对于提升灾害风险意识具有重要的实践探索价值。

学校第一响应人体系建设是基层应急管理工作重要落地措施,基层应急管理工作对于全面落实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及能力现代化、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科学防治及精准施策等系列战略方针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第一响应人(TheFirstRe-sponder)概念的提出最早来源于急救医疗行业,主要是针对交通灾害、紧急救援等突发事件设定的志愿服务行为。现在已拓展到为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行为,并获得了良好的收效。时至今日,第一响应人被定义为突发事件发生后,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第一方案、第一职责”,具有及时响应、科学指挥、专业处置的能力,能够指挥现场民众徒手或利用简单工具开展抢险救灾的人员。

第一响应人体系建设工作是加强基层应急队伍建设的重要实施措施,较早颁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应急队伍建设的意见,以及新近应急管理部等部门联合发文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工作等提出了加强基层应急队伍建设工作;针对基层应急队伍建设,国外较早开展了社区响应队、第一响应人等工作,结合我国实际,我国相关部门积极借鉴国外经验,也陆续开展了系列工作,如2010年3月,中德政府联合推广联合国“第一响应人教官培训”。2011年8月,联合国灾害救援“第一响应人”培训班在北京成功举办。自2016年起,青岛市政府将“第一响应人”培训列为市办项目。近年来,红十字会“第一响应人”培训在各地市街道和社区相继开展。

可以看出,“第一响应人”培训的对象均是基层人群,且具有一定文化水平或专业技能,同时能够在群众中发挥带头作用;培训内容均是具有一定减灾和防灾技能,同时能够实现合理处置灾害;培训的目的均是为了实现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发生频率、降低灾害的影响程度,保障国民对生活美好的需求。“第一响应人”培训的对象、内容和目的与学校开展的灾难逃生自救等相关应急科普工作的对象、内容和目的是一致的,并且两者之间有相互重叠部分,可以相辅相承、相互促进。作为与城市街道、社区等同属基层范畴的学校安全问题,属于社会安全的缩影,适时开展学校第一响应人体系建设工作非常必要。

可考虑借鉴目前国内外已经开展的积累工作,由相关校级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依托各个学校目前已开展的灾害应急科普教育课程平台,与第一响应人体系建设进行有机对接,鼓励并支持学校师生在能力所及之内,参加并融入灾害应急科普教育在内的第一响应人体系建设工作中,一方面学习灾害风险意识、知识及技能,提高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初期应急响应能力;另一方面将自身专业知识与第一响应人体系建设相结合,促进自身业务能力增长。

(钱洪伟 黄宇茜)

从无废城市到无废社会

无废城市是一个相对较新的环保概念。生态环境问题产生的原因之一就是人类社会各种废弃物对环境的破坏,而无废城市概念的提出则为解决环境问题提供了一个有力的抓手。

提出无废城市概念的是我国著名应用物理和能源专家杜祥琬院士。杜祥琬认为:当前社会是一个吞吃资源的消耗体,很多资源和能源都是不可再生的,这就需要把社会从资源消耗体转变成资源利用的循环体。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的推进可以看作是推进我国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

2019年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指出:“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是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

2019年,生态环境部会同相关部门确定了11个城市作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同时将河北雄安新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新天津生态城、福建省光泽县、江西省瑞金市作为特例,参照“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一并推动。这就是“11+5”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是无废城市工作迈出的重要一步。

从无废城市到无废社会,是一条环境治理乃至国家治理的重要路径。杜祥琬院士认为:从“无废城市”试点实施到“无废社会”,是一个美丽的事业,但也面临一系列困难,在技术、管理、公众观念等各方面都有挑战,是我们国家现代化发展之路上必须迈过的一个坎儿。无废城市并不是环境治理的终点,而是美丽中国的起点。在无废城市之后,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是无废社会。无废社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更为理想的环境治理图景。

无废城市建设的立意,在于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无废城市建设带给我们的启示是,在面对各种存量和增量的环境治理问题时,通过技术创新、组织创新、制度创新等多种方式进行多元治理、协同治理、创新治理,是破解环保问题的有效途径。

(付玉辉)

新闻推荐

农业科技下乡发展线上“云服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精神,推进科技兴农、科技强农,提升农业科技服务能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乡村振兴攻...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别样清明一样情2020-04-03 09:20
猜你喜欢:
自己在家做青团2020-04-03 07:18
评论:(社区居民:生活的领跑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