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变身45毫米,快件胶带减“腰围” 岛城快递包装绿色治理见成效,免胶带纸箱成本高推广遇冷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5-30 02:18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半岛记者王好李红梅

山东省邮政管理局近日出台意见,全面推动邮件快件包装减量化,要求全面推广应用45mm以下“瘦身胶带”和免胶带纸箱,推行简约包装。到2020年底,“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到90%以上,电商快件二次包装率降至30%,可循环中转袋基本实现全覆盖。

半岛记者采访发现,在青岛一些提供打包服务的快递网点、代收网点,“瘦身胶带”已经成为封箱包材的默认选择。邮政速递还专门给一线工作人员发送视频教程,要求在保证邮件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减少胶带缠绕。不过,对于一些运输过程中容易出现破损撒漏的商品,出于货品运输安全等考虑,包装减量并非易事。

1

使用“瘦身胶带”

成商家默认选择

近年来,随着快件业务量的不断攀升,大量胶带、包装袋等塑料包装制品令环保承压明显,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势在必行。根据绿色和平等三家环保组织去年发布的报告,快递行业在2018年消耗胶带总长度超过398亿米。这些塑料胶带可以缠绕地球赤道近1000圈,2015年这个数字还是425圈。

记者在丹山路一家菜鸟驿站看到,货架上存放的待取快递中不少都是纸箱包装,记者随机对其中12个纸箱的封箱胶带宽度进行了测量,其中8个纸箱使用的胶带宽度在45mm左右,其余在50mm~120mm不等。

“如果在我们这里打包寄件,一般默认使用窄胶带。”站长孙女士向记者展示了一个宽度为45mm的驿站专用胶带。此外,据她介绍,目前站内寄件服务均已实现电子运单以及云端监控。

“我们内部有打包视频教程,一线员工都要学习。”邮政速递南京路网点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半岛记者,目前营业点打包封箱配置的胶带宽度为45mm,在确保邮件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减少缠绕:“常规的十字捆扎式封箱都是单层缠绕,一些小件物品可以在征得客户同意的情况下采取不缠绕封箱。”

2

过度包装遭吐槽

“减负”也有顾虑

“我在电商平台买了七件东西,店铺给我分七个箱子发货,一件商品一个箱子,真不环保。”网友“日月明天和水”通过社交平台吐槽商品“过度包装”。据业内人士透露,有的电商卖家为了增加网店销售单量,把同一个顾客同一个地址的订单分成多个快递邮寄,造成快递包装浪费。

另一位网友“苏轩洛柠”则表示,网购的很多物品都包裹有厚厚的防碎气泡膜,但是废品回收业者并不回收这种垃圾,“用一次就扔也太浪费了”。

日化美妆产品电商经营者庄晨告诉记者,对于一些属于容易撒漏破碎的品类,“比如洗发水、卸妆液、散粉等等,可能因为运输过程造成破损,我们打包的时候必须多缠泡沫纸来减震,宁可过度包装,以免造成售后问题”。另一方面,快递收件人员也怕包装不够“结实”。“如果是易碎品,我们加钱都不愿意收。”圆通快递市北区一家网点的快递员王师傅坦言,行业内有“保丢不保损”的说法,就是快件相关保险范围通常无法覆盖物品破损这一类风险,一旦运输过程中发生此类问题,责任多由快递企业承担,需要照价赔偿,而收件员可能被追究责任。

3

免胶带纸箱遇冷

高成本是“硬伤”

此外,山东省将全面推动邮件快件包装减量化措施,意见还提出全面推广应用免胶带纸箱,有效降低邮件快件包装平均用量。不过,记者走访中发现,免胶带纸箱由于成本较高,目前青岛地区无论快递企业还是普通电商都“不太感冒”。

“我没听说青岛有使用这种包材的。”优速快递市南八部负责人于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寄件业务主要对接青岛地区电商,目前均采用胶带封口。此外,记者以寄件为由咨询顺丰、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等营业网点,均表示没有免胶带纸箱提供。

成本价格显然是免胶带纸箱推广的最大“硬伤”。记者通过电商平台搜索对比发现,以标称材质为三层特硬瓦楞纸箱为例,同型号免胶带纸箱的销售价格约为普通纸箱的4到7倍。

▲青岛邮政南京路营业点工作人员展示正在使用的“瘦身胶带”。

岛城将出方案为快递“减负”

据了解,青岛市邮政行业自去年开始推动邮件快件包装减量化,目前已经取得良好改观。“近期,青岛市邮政管理局将印发相关方案。”青岛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副处长孟凡强透露,该方案拟要求今年年底“45mm以下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到90%,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80%,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90%,新增200个邮政快递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

■相关新闻岛城去年人均快递47.71件

□半岛记者李红梅报道

本报5月29日讯青岛市邮政管理局日前发布《2019年青岛市邮政行业发展统计公报》,2019年青岛市邮政行业业务总量累计完成103.55亿元,同比增长24.95%;青岛市年人均快递使用量为47.71件,年人均快递支出672.03元。

2019年,全市邮政寄递服务业务量累计完成18152.82万件,同比增长4.04%;邮政寄递服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86亿元,同比下降6.14%。全年函件业务量完成1438.36万件,同比下降10.76%。全年包裹业务量完成31.05万件,同比增长5.68%。

全市快递服务企业全年业务量累计完成45325.19万件,同比增长18.27%;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5.53亿元,同比增长30.49%。快递业务收入占行业总收入的比重为80.23%。全年同城快递业务量完成10921.44万件,同比增长1.71%;实现业务收入8.31亿元,同比下降7.59%。全年异地快递业务量33775.24万件,同比增长25.02%;实现业务收入37.70亿元,同比增长39.54%。全年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完成628.50万件,同比增长10.44%;实现业务收入10.10亿元,同比增长28.17%。

新闻推荐

服务科技工作者我们在行动

2019青岛市农技协领办人培训班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变身45毫米,快件胶带减“腰围” 岛城快递包装绿色治理见成效,免胶带纸箱成本高推广遇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