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构建中国情怀、世界眼光的未来教育 青岛桦川路小学深度融合国际理解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6-01 03:24   https://www.yybnet.net/

桦川路小学以培养学生的民族精神和国际视野为出发点,逐步推进国际理解教育。半岛记者孙雅琴

国际素养是当今学生必备的基本核心素养,国际理解教育是落实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青岛桦川路小学积极开展国际理解教育,促进师生多元文化认同、开阔师生国际视野,全面实现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学校在传承中华文化的基础上,涵养国际融合理念,为学生打开认识世界、了解世界的通道,培育世界公民。

引导孩子关心国际时事,心怀天下

100多天的超长假期终于结束,小学生们陆续重返校园。新学期伊始,桦川路小学把“疫情”当作生动鲜活的教科书,开展了“同心战疫心怀天下——共铸爱与责任的中国力量”开学第一课。面对网络上的海量消息,你是如何辨别真假的?在世界范围内,人类历史上曾暴发过哪些疫情?又是如何克服的?世界卫生组织是一个怎样的组织?这个组织在疫情中都发挥了哪些作用?我们应该怎样以自身行动敬畏自然、敬畏生命……这是桦川路小学开学第一课上,老师给孩子们抛出的问题。孩子们在假期里通过查阅国内外时事新闻、观看《新闻联播》、制作资料卡、角色体验等多种形式已经深刻学习了疫情的相关知识,在开学第一课上相互分享了假期学习成果。

“我们希望孩子通过对疫情走向的了解、对国际形势的关注,人人都能做一个关心国际时事、心怀天下、励志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为世界利益共同体建设而努力读书的桦川学子。”桦川路小学校长刘晓燕认为,学校应该在文化自信的基础上,担负起培养“世界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开展国际理解教育,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科学的思维方法,促进全面发展。基于此,桦川路小学以培养学生的民族精神和国际视野为出发点,逐步推进国际理解教育。

多元课程丰富国际理解教育内涵

在桦川路小学,国际理解教育无处不在。学校注重学科课程的研究与实践,结合学生们的兴趣需求,发展拓展性课程、校园节日课程、实践性课程等,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最大的可能。儿童节来临,今年桦川路小学没有组织大规模活动,而是在各班开展“六一”国际理解教育主题学习。“我学习了‘六一’国际儿童节的由来,还知道了各国的儿童节并不是同一天,有不同的庆祝方式。”五年级二班学生傅涵誉说,他通过学习,了解了“六一”国际儿童节是全世界热爱儿童,爱好和平,为争取儿童生存、健康、受教育权利而斗争的纪念日。在今年的世界地球日,学校还举行了“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德育教育活动,孩子们从中了解了“世界地球日”的有关知识,也进一步激发了其关心地球环境,保护地球环境的意识。此外,在英语、道法等学科教学中,老师们也经常渗透着国际理解教育。

开展国际理解教育,既需要仰望星空,也需要脚踏实地。“国际理解教育不仅在于对多元文化的理解与尊重,更在于对本民族文化的理解和认同。”桦川路小学发展中心主任万烨告诉记者,学校也很注重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组织学生参观过中华养生文化园,近距离学习传统养生文化,感受中医药国粹;到国学公园开启研学之旅,学习各地风俗文化和建筑特色;非遗文化进校园,孩子们还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制作泥老虎、马勺脸、油纸伞、皮影、香囊等有趣的非遗作品。

形成特色教育课程体系,提升核心素养

经过这些充分的实践探索,桦川路小学《核心素养视域下国际理解教育课程行动研究》现已成为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刘晓燕希望通过本课题的研究,立足学生核心素养,引导学生理解全球意识、全球智能、全球公民责任及多元的社会文化,培养学生欣赏、包容和尊重不同的民族文化、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培育学生具备在国际竞争中所需要的专业知识与信息处理能力,提升学生国际交往的合作、沟通能力,传递中国声音,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当前,在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国际理解与合作的大背景下,国际理解教育更是承载着促进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展示和平大国形象等重要使命。面向未来,桦川路小学还将开发建设开放性、多元性和生成性的校本课程,形成特色教育课程体系;开展体现国际理解教育的各类研学实践活动,在教育教学中处处渗透国际理解思想,探索国际理解教育的基本模式。同时,培育具有国际视野、国际教学思维的校本化优秀师资队伍,在借鉴吸纳与文化反思中助推学校教育的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构建稳定的国际交流体系,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

新闻推荐

本月将有6次冷空气或降水天气过程 本周迎芒种,还有两场雨

5月31日中午雨后,崂山区秦岭路附近的高楼顶部隐藏在了雾气中。文/半岛记者鲍福玉图/半岛记者陆金星报道本报5月3...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构建中国情怀、世界眼光的未来教育 青岛桦川路小学深度融合国际理解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