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今年中考志愿怎么填 招考专家来支招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6-04 02:38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孙雅琴

6月19日,岛城9.36万名初中毕业生将进行2020年中考志愿填报。为帮助广大家长和考生了解招生政策并做好志愿填报,5月30日,市教育局组织网上“家长面对面”活动,邀请青岛市招生考试院中招处处长朱海峰,采用网上视频播放的方式,解读2020年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政策。

同分录取先看语文数学总成绩

今年新中考总分只有360分,如果多名考生同分该如何录取?朱海峰介绍,今年引入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录取投档分数”这一概念,投档分数=中考语数外三科总分+政策性加分。其中政策性加分主要是少数民族考生、归侨子女和华侨在国内子女考生、台湾籍考生,每类加3分,加分项目不累加。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录取投档分数相同的考生,将依次按语文数学总成绩、语文或数学单科最高成绩、英语(含口语和听力)单科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由高到低排序。“比如甲考生语数外三科依次为100分、100分、97分、少数民族加3分,最终投档分为300分;乙考生语数外为99分、101分、100分,无加分优待,最终投档分同样为300分。总分相同情况下,先看语文、数学两科总分,同样都是200分,再看语数单科最高分,乙考生为101分高于甲考生100分,优先录取乙考生,指标生加分同样可以理解为政策性加分。”

一志愿报普通班才享受指标生加分

今年市内四区仍有10所普高拿出普通班招生总数的65%作为指标生,分别均衡分配到四区各初中学校。需要注意的是,指标生加15分只对普通批一志愿普通高中的普通班有效。指标生的名额又是如何进行分配的呢?朱海峰解释说,“甲高中开始普通班录取前先评选指标生。具体操作为,甲高中把一志愿报考该校普通班的学生依照所在初中分别分组,按照语数英三科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序,根据各初中分配到的名额,按照总分由高到低分配指标生资格,考生获得资格后,加上15分。然后把一二志愿报考普通班的考生合并起来,按照评选完指标生后的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再按照甲高中的招生计划进行录取。”

朱海峰表示,这一录取方式实际解答了考生们经常问的一二志愿有什么区别的问题。虽然一二志愿为平行志愿,因为只有一志愿报考普通班的考生才有可能享受到指标生待遇,因此考生在填报一二志愿时务必慎重综合考量。

一志愿特色班未录取不影响指标生评选

在自主招生方面,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如果考生报名了某所高中的自主招生参加了测试,又获得了自主招生资格,系统里就把该考生的自主招生批次志愿给锁定在该学校上了。青岛一中、青岛39中和青岛艺校三所学校的艺术班录取批次,是在普通高中第一阶段一次性完成,市教育局并统一给艺术生划定最低控制分数线。朱海峰解释,这也就是说艺术班批次的招生在普通批正式录取之前,就一次性完成了,不会再进入分数带录取。

今年市内四区共有十所高中十三类特色班供考生选择。“对于特色班招生也有一项特殊规定,报考特色班志愿未被录取,等于在原位上报考了该校普通班志愿,同时特色班先于该校的普通班录取。举例说,考生第一志愿填报了某校特色班,但未被录取,相同于第一志愿填报该校普通班。”朱海峰还特别解释,特色班录取不占用初中指标生名额,同时如果考生一志愿报考特色班未被录取,也不影响后续指标生的评选。按照往年情况,各校特色班录取线一般高于普通班线,因此高分录取的学生不占用普通班指标生名额,这对各初中参加普通班录取学生也比较有利。

民办高中今年有统招和注册录取两种

今年四区民办普通高中的录取办法,有了较大的调整。朱海峰说,与往年保持一致的是民办普通高中必须要在民办普通班分数线或民办其他班分数线之上来录取考生。今年的变化主要是:各民办高中的招生计划可以由民办高中自行确定,分为统招计划录取和注册计划录取两种形式。其中只有统招计划才能在中考平台上进行志愿填报,并跟着公办高中一起按照批次进行录取。民办学校的统招计划同样执行一段线,一段线下不再录取。

民办高中未满额的统招计划就自动落入到分数带录取,前期未被录取的考生可以不填报分数带志愿,后期直接到民办学校进行注册录取。参与注册录取的考生要注意,一定是在第一阶段未被录取的考生,如果前面已经有录取结果,是无法再被民办高中注册录取的。如果考生填报了分数带志愿,则要等分数带志愿录取结束后,如果该考生依然未被录取,才可以到民办高中参加注册录取。此外,考生还须达到市教育局划定的民办高中各类别录取分数线以上,才能被民办高中注册录取。

新闻推荐

四大国脚归队,鲁能将过招泰州远大

“兄弟,欢迎回家,我们爱你!”6月2日,王大雷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与费莱尼在健身房拍摄的一张合影。照片中的王大雷笑得非常开心...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中考志愿怎么填 招考专家来支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