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你们更美好 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6-06 01:59   https://www.yybnet.net/

英雄之花常开,是城市另一种高度

本报评论员王学义

“平度大哥”宋玉武牵动着人们的心,他救人义举所引发的爱之潮水依然汹涌。而更为动人的是,大爱在这座城市不断传递、层层接力,彰显出生生不息的力量。

一位老人专程跑来报社捐款100元,感慨自己捐得“太少了”;一位大姐下班后赶到医院,给宋玉武家人留下300元,就匆匆离开了;一位律师通过微信捐款200元,并表示愿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宋玉武两个孩子所在的学校也主动行动起来,或为其申请家庭困难临时救助基金,或积极组织捐款……这样的一幕一幕,怎能不令人动容?

这是一个“以爱心承续爱心”的故事,它的上演其实有着某种必然的逻辑。宋玉武原本就是一名志愿者,平时热心公益、乐于助人,这次出手也是他平时的习惯使然。只有当热忱化为习惯,深入骨髓,才会在瞬间做出英雄之举,让一口英雄气绽放花朵。因为在他心中,这就是责任,义不容辞。这样的故事发生在青岛也绝非偶然,因为青岛本就是一座爱心之城,有着涵育爱心的土壤和崇尚英雄的传统。宋玉武身上所闪耀的,也是青岛市民共同的价值观。

青岛是一座博爱之城。这座因海而生、因海而兴的城市,天然具有开放的基因和大海般宽广的胸怀。

青岛是一座移民城市,市民来自天南海北、四面八方,来了就是青岛人,对城市有着高度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在这样一座城市,人们发自内心地愿意关心他人,扶助弱者,该出手时就出手。在这里,不管人们平时多么行色匆匆,但只要发现别人遇到困难,无论对方是熟人还是陌生人,青岛人总愿意主动伸出援手。

青岛是一座向善之城。这些年,青岛的好人好事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他们之中包括,有以宋玉武为代表的平民英雄,有像蓝天救援队、红飘带之类的志愿者群体,也有像微尘、支教岛之类的道德模范。这样一座城市,已经将“爱”与“善”深深地镌刻入所有青岛市民的内心。比如,几乎每年都有陌生人落入海中,被青岛市民挺身而出营救上岸的新闻见诸报端。

可以说,在这样一座城市,英雄之花注定盛开。而这样的英雄之花,是除了城市美景之外,青岛所展现给世界的另一张名片。这张名片带着青岛市民的体温,闪耀着人性之光。这样的英雄之花,也是高耸入云的建筑之外,青岛城市发展的另一种高度。这高度,在于润物无声的精神文明,是青岛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英雄之花因爱而开,体现了全社会爱与善的同频共振,引领着文明和谐的城市风尚。让英雄之花常开,是950万青岛市民的共同心声,这心声将汇聚起强大的力量,激发见义勇为之心,浸润城市每一个角落,让青岛更美好。

新闻推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三述”

半岛记者肖玲玲报道本报6月5日讯近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了“提高协同性”专题“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你们更美好 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