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六大热词盘点 青岛楼市上半年 “买方市场”下,购房者更加趋于理性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6-30 05:49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2020年上半年即将画上句号,青岛楼市也交上了一份“阶段性答卷”。一场疫情,让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作为国民经济支柱行业之一的房地产业,也在新挑战之下开启新变革。回顾这半年来,青岛楼市经历春节和疫情的短暂“休眠”,3月复工之后逐步回暖,4月新房成交量同环比均有明显涨幅,且“银四”推盘量明显回升,5月和6月开发商推盘热度不减,而从5月开始青岛楼市行情进一步“回稳”,成交量渐渐恢复到常态。总体来看,在“买方市场”下,购房者更加趋于理性,青岛楼市也凸显出“稳”的态势。

“稳”字当头

早在去年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对今年楼市政策进行定调,重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随后举行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明确,长期坚持房住不炒,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稳”字贯穿2020年房地产调控主基调。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推出的“限价”“限购”等“限”字头的政策不同,此番“稳楼市”政策更多地从增加供给、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改善居住条件等民生领域出发,房地产政策的着力点也更多回归到解决居住问题上。

云上看房

年初的一场疫情,让多地楼市按下“暂停键”,在春节和2月期间,青岛的大部分售楼处也关门歇业。受疫情影响,VR看房、直播看房等线上营销方式在房企中引发新热潮。青岛不少房企也启动了“云看房”,有的自建网上售楼处,有的与第三方平台合作进行楼盘展示。业内人士认为,线上售楼处更多是以获取客户信息、推广全民营销为目的,线上模式仅需找到合适的流量入口便可吸引关注度,可以有效降低房企的获客成本。

花样营销

“金三银四”历来是楼市传统的销售旺季,但今年受到疫情影响,3月楼市不容乐观,为了最大程度提升业绩,房企使出浑身解数。特价房、打折、优惠、一口价、30天无理由退房……各种营销手段层出不穷。头部房企纷纷推出了颇有竞争力的营销策略。如,恒大旗下全国各在售楼盘推出75折优惠,融创推出“30天无忧退房”计划,保利每周10套特价房限量秒杀,万科青岛全系产品开启1万元起购……此外,推荐奖励、限时保价甚至少见的“首付分期”等营销手段也“重出江湖”。

公积金新政

2月,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新政,允许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暂缓缴存住房公积金,企业也可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单位和个人比例最低不低于5%。针对企业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缴存的,补缴后视同正常缴存,不影响职工申贷。为复工复产出台的公积金新政成效明显,截至5月底,全市已有1649家企业缓缴公积金,363家企业降低缴存比例,企业共减负约2亿元。

共有产权房政策

3月,城阳区出台《关于吸引人才享受共有产权住房政策的实施意见》,从房源和资金方面给予支持,减轻人才购房压力。《意见》提出,在区域内统筹优质商品住房,面向从院士到大专学历等各类人才开放。根据青岛市确定的人才七个层次,对不同层次人才购房时由企业承担购房总价的20%或30%,与企业共有产权。其中,属于一至四层次的人才,产权比例为3:7,期限为8年,期满后,企业无偿赠送共有产权;属于五至七层次的人才,产权比例为2:8,期限为5年,期满后,人才按照“孰低”原则,回购共有产权。6月,城阳共有产权房政策作出进一步调整:对于五至七层次人才购置人才共有产权住房的,本人与区属国企的产权比例调整为7:3。新政推出后,对于城阳楼市起到了明显的拉动作用。

老旧小区改造

3月,山东省下发《山东省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提出到“十四五”末,在确保完成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基础上,力争基本完成2005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建设宜居整洁、安全绿色、设施完善、服务便民、和谐共享的“美好住区”。6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发了《青岛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试行)》,青岛市老旧小区改造有了“硬杠杠”。同样在6月,2020年青岛市老旧小区改造计划项目清单正式发布,分布在7区3市的111个老旧小区将“旧貌换新颜”。

新闻推荐

最后一周,激励与祝福同在 岛城多所高中花式为高三考生加油打气

距离高考还剩最后一周,近日,青岛多所高中为高三学子准备了特别的祝福,激励他们在最后的奋斗时刻绽放最美的青春。青岛五十八...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六大热词盘点 青岛楼市上半年 “买方市场”下,购房者更加趋于理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