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列车上的“知心爱人”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0-06-30 09:41   https://www.yybnet.net/

你在护乘青岛开往杭州的列车上

我在添乘青岛开往北京的列车上

你向南,我向北

我们平行向前

我们越走越远

在一个城市

却见不到面

最近的距离

也是最远的距离

……

他用“忠诚”书写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革命年代,共产党员在生死考验前威武不屈;来到和平年代,‘一切为了人民’ 也不会是口号,岗位就是战位。”

他叫张冰,32岁,现任青岛乘警支队南宁大队教导员。年初疫情不断蔓延,千里铁道线上的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异常关键,部分民警、辅警被隔离,警力非常紧张。面对支队迫在眉睫的难处,他毅然决然地向支队递交“请战书”,作为添乘力量化身一线战力,用自己的肩头,扛起一道防线。

“我们平时一直说,党员要冲在最前线,什么是最前线?最危险的就是最前线。” 身为党员的他要求自己身先士卒的同时,还鼓励大队干部一起担负这份光荣使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当前,党员顶上去,看似不讲情面,恰恰是党员的职责使命所在,是入党时立下的光荣誓言。”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张冰负责的南宁大队有警组 57个,辅警50人,外单位助勤人员 24人,班组、人员较多。为了确保每个班组、每个民警能够第一时间佩戴好防护装备,不管是早上六点钟从青岛北出乘的警组,还是晚上十一点到达的警组,张冰都会及时将防护装备送到民警手中,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后勤保障工作。疫情暴发以来,张冰曾连续两个月坚守在工作岗位。

在他的感召下,大队民警备受鼓舞,一封封捺着红指印的“请战书”透出了民警们绝不向病毒低头的刚毅与决心。随着更多民警牺牲休息时间自愿参战,值乘警力得到不断充实。一方赤胆,一片忠心,银灿灿的警徽在这一刻似乎更加耀眼,一支敢打敢拼的“支援部队”,奋战在驰骋的列车上,拼搏在战“疫”的战场上。

她用“奉献”书写

“乘务工作是列车工作的基础,同时也是直面疫情的窗口,遏制其蔓延,主战场在列车,而列车乘务人员便是主战场上的主力军。无论连趟或临客、无论押运物资或加班套跑、无论热备或空降其他车次,我们服从安排、随叫随到……”

她叫张辉,张冰的妻子,现任青岛到杭州的G284次列车乘务员。

这个时候,除去日常乘务工作外,还要对车厢消毒、上报旅客状态、宣传防疫知识等,不间断,不停休,奔波巡查在列车中。“我们作为乘务员,就是拦在病毒与旅客间的一堵墙。”这堵墙,是由她柔弱的肩膀扛起。

“总要有人干的,我知道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的背后有可靠的同事和家人,有严格的制度规章,有单位的后勤保障,还有一个伟大的祖国,这些都是最强有力的盾,让我不再畏惧病毒,有直面它的勇气,更有战胜它的决心。”

繁重的工作,压在她身上,削减了她的体重,却削弱不了她坚守的勇气;严峻的疫情,潜在她周围,阻隔了她与家人的接触,却隔断不了温暖的亲情。她用她的奉献,诠释作为铁路乘务工作人员的无私和责任。

他们用“大爱”书写

在抗击疫情这场艰苦战斗中,也许这些“抗疫夫妻”的故事很平凡,但他们不为求名,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不问归期,只愿不负初心,用“大爱”筑起一道铁壁长城,换取更多人的健康平安。

2020年 1月26 日,农历大年初二,张辉值乘完 G282 次列车,到段上退乘后已是夜里22点20 分,丈夫张冰在单位门口等她。两人见面后,没有第一时间赶回家,两人都沉默了,因为两个人心里都在想同样的问题,每天都在列车上接触成千上万的旅客,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们不想把这些“不确定”带给老人和孩子。

为了不给家人带来感染风险,她与张冰商量后,决定第二天一早就把6 岁的孩子托付给老家父母照看。送走前,孩子仿佛明白什么似的,抓着爸爸的衣服不住地哭,“爸爸妈妈,你们什么时候接我回家啊?我想和你们在一起……”如此简单的问题,她与他相顾无言,哽咽得不知如何回答,心酸涌进他心里,也涌出了她的眼眶。

疫情的突然来袭,冲不散“最美夫妻”的相知相守;危险的逐渐散去,抹不去他们并肩奋战的身影。他们是列车上的“知心爱人”,是最美的奋战伉俪。

【济铁宣】

新闻推荐

取缔7家非法洗砂点

本报6月29日讯去年以来,李沧区非法砂石厂加工呈现死灰复燃态势,经常有非法洗砂点利用老企业搬迁后的闲置厂房偷偷从事违法...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列车上的“知心爱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