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银行理财告“负”?调整投资思路! 部分产品出现账面亏损 投资者需重新规划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7-03 05:27   https://www.yybnet.net/

一向以“稳健”形象示人的银行理财产品近期打破了自己的“人设”,部分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净值出现了大幅波动,甚至出现阶段性账面浮亏,从而引发市场热议。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银行理财产品深受投资者喜爱。然而,时过境迁,如今持有银行理财的市民最想知道的是,不再“稳赚不赔”的银行理财还能买么?当银行理财真正打破了刚性兑付,如何调整投资思路才能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本期《理财周刊》请来两名岛城银行资深理财经理作为参谋,为你出谋划策。

多款理财账面浮亏

债市震荡惹的祸

上个月,有一张截图在金融圈火了。图上显示,某银行代销理财子公司的一款固收类理财产品,4月17日成立,截至6月3日的近1月年化收益率为-4.42%,同时该产品的净值也跌破1,至0.9997。

净值跌破1的银行理财产品并非个例。昨日,记者从中国理财网查询发现,包括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内,共有100余只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最新净值低于1元初始净值,而且很多产品是在4月下旬之后成立的。

对于这一现象,与一些投资者感觉有点“慌”不同的是,银行业人士普遍态度“冷静”。光大银行青岛分行零售部产品经理燕长基分析称,“5月份以来,国内债券市场出现了一轮较大幅度的下跌调整,受此影响,纯债类的理财产品特别是银行理财产品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调。”在银行业人士看来,此轮债市震荡导致了一些以债券为底层资产的银行固收类理财净值下跌,而这是资管新规时代净值型产品的一次正常波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银行理财经理将这次波动视为一堂很好的投资者教育课。

“现在很多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期限比较长,短期账面浮亏并不代表最终会呈现负收益。”工商银行西海岸分行理财经理郑康平提醒,对于长期限的理财产品更多的是“持有到期”策略,其实不用太过担心中间出现的净值波动。

建议1

把产品的周期拉长

光大银行青岛分行零售部产品经理燕长基

燕长基认为,理财的初衷是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在风险可承受的范围内,追求收益的最大化,因此普通投资者需要尽快转变观念。对于今后的理财策略,他提出了两个建议,一是把产品的周期拉长,二是进行资产配置。

“现在我们也在引导客户,尽量避免把所有的资产投向同一个市场。比如有的客户用全部资产购买几只纯债类产品,就避免不了受到债市波动的影响。”燕长基说,之所以劝导客户不必恐慌,因为这次不是单一产品造成的亏损,而是整个市场在波动,“就像船在大海上,不管船的排水量有多大,都会跟着大海的波浪起伏,只不过这种波动有的大一点、有的小一点。所以如果想要规避这种情况,最本质的方法还是在不同市场之间的资产配置。”

他分析称,“目前来看,后续保本保息的只有存款类的产品,如果想要追求更高一些的收益率,就要拿出一定比例的资产配置到股票市场或其他市场。”这样既可以规避受到单一市场波动的影响,又提高了资产的整体收益率。建议投资者根据不同的风险喜好,调整资产投向各个市场的比例。

建议2

进行大类资产配置

工商银行西海岸分行理财经理郑康平

“那个简单看看银行理财的收益率、期限就点击购买的时代,真的过去了。”郑康平认为,现在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应更加慎重。他说,在资管新规推出之前,投资者可以通过单纯买某一款或者某几款理财产品达到资产配置的目的,这是一种短平快的方式;但在银行理财转型之后,即使固定收益类产品也不是确定收益的,所以必须通过真正的资产配置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目标。也就是说,变“买几款理财产品”到“进行真正的大类资产配置”。

“过去我们买一款理财产品,可能只知道它的收益率、期限、风险等级;但现在你要去‘穿透’它,更多地去关注底层资产,看看这款产品配债类资产、股票类资产、另类资产(如黄金)的比例有多大。”郑康平建议,投资者买理财之前要“做功课”,此外,投资者可以寻找一名适合自己投资风格、也比较尽责的理财经理,作为家庭理财的道路上或者个人财富增值的道路上和你并肩作战的“伙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董真

新闻推荐

暑假 不是用来休息的 是用来反超的

不怕同学是学霸,就怕学霸过暑假。对很多初中和高中生而言,暑假不仅不意味着轻松和休闲,反而更像是一次“闭关修炼”。能否在...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银行理财告“负”?调整投资思路! 部分产品出现账面亏损 投资者需重新规划)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