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青岛网球,一网无前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7-11 01:56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王悦

日前“胶东五城市网球联盟”通过云会议方式正式签约,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市将共同构建区域网球发展共同体。青岛网协会长刘建新表示,“青岛是我国最早开展网球运动的城市之一,数十年来打造了新兴杯、蓝天杯这样在全国都具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当前网球产业正在加速发展,未来还将深耕青少年网球教体融合,从而扩大青岛网球人口,让其成为岛城的靓丽名片。”

“新兴杯”在创新中做强

青岛与香港、上海和天津一起被认为是中国网球发源地。说起青岛的网球不能不提“新兴杯”,从1998年至今走过了22个年头,其已成为山东省内举办时间长、参赛人数多、社会反响好、创新能力强的青少年网球赛事IP。

“1998年第一届青岛市‘新兴杯’中小学生网球赛,报名的孩子只有十几个。如今,光比赛选手就有四五百人,每年参加人员更是辐射青岛50多所中小学。”刘建新告诉记者,作为青岛的传统品牌体育赛事,“新兴杯”见证了全市广大青少年网球爱好者的成长轨迹,众多网球好苗子从这里走向全国。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赵蕾成为中国软式网球第一位拿到亚运金牌的运动员,而她的网球生涯就是从“新兴杯”起步。当时的她只有10岁一直到进入山东省体育学院前,她参加了七届比赛。现在赵蕾在青岛大学任教,像她一样由“新兴杯”走出在全国各省、市任职的教练不计其数。

基于青少年对“以赛代练”模式的认同及与日俱增的赛事参与热情,2015年新兴杯创新性地打造了中小学生网球积分赛,每年分四站,每站打排名,年终总决赛的形式发掘更多的优秀人才,全程引入赛况数据分析,赛制接轨国际大赛模式,为小球员灌输“四大满贯”等高端网球赛事的比赛思维。

“蓝天杯”传统赛事“常青”

“青岛有着良好的老年网球人口,也有着全国首屈一指的中老年网球赛事IP‘蓝天杯’。”刘建新告诉记者,“青岛蓝天杯老年网球邀请赛创办于1985年,每年举办一次,已连续举办35届,这在全国所有的省市当中是绝无仅有的。”他介绍,由于第一届老年网球邀请赛的奖品、纪念品都由生产“蓝天牌”运动装的青岛第三针织厂提供赞助,邀请赛就顺理成章地冠名为“蓝天杯”。这些年来虽然赞助商在不断更迭,但“蓝天杯”的名字始终未变。其中原因,一是不忘记第一家赞助商,二是“蓝天”两字的内涵,已引申为“碧海蓝天”,正是我们青岛这座滨海美丽城市的象征。从2012年起,“蓝天杯”被市体育部门确定为青岛市举办的国家级赛事活动,开启了新的里程。

36年来,蓝天杯老年网球邀请赛的举办,对青岛市群众体育的开展,特别是对老年网球事业的发展,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先后邀请了全国各地包括香港、台湾地区老年网球组织的球友4000多人次参与其中,我们也希望把青岛蓝天杯打造成一项享誉海内外的品牌赛事。”

深化胶东五市网球交流

在青岛市网球协会积极地推动下,目前青岛举办的本土、各省市、国际性等有影响力的网球比赛共计30多个,如青岛市健康网球系列赛,青岛市业余网球大师赛等,同时还有国际交流,如青岛与友好城市韩国釜山轮流举办友谊赛已经18年。

“眼下‘胶东五城市网球联盟’的成立也将给五城市之间网球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包括建立五城市赛事机制、打造自主品牌网球赛事、网球论坛、建立教练员交流机制等,共同构建区域网球发展共同体。”刘建新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深耕青少年网球赛事与培训,从而扩大网球人口。网球产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青岛天时、地利、人和兼具,定将大有可为。”

新闻推荐

城阳与日日顺物流将合建博士后产学研基地

本报7月9日讯今天下午,日日顺场景物流生态平台项目签约仪式在城阳区举行。日日顺是海尔集团旗下综合服务品牌,在“万物智联...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岛网球,一网无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