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柳湘莲缺失的婚姻教育 曹春梅(青岛)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7-11 06:56   https://www.yybnet.net/

柳湘莲被薛蟠误会,他先回避,后忍耐,又假诱,再欺骗,出城门,选苇塘,下轻手,听告饶,走他乡……一整套组合拳打下来,把个薛蟠收拾得服服帖帖。在平安州他又不计前嫌救薛蟠性命,从劫匪手中夺回财物,这么高难度的江湖救急柳湘莲也做得到,说明这个人道行不浅。

在平安州,柳湘莲偶遇贾琏,两人本不熟,听贾琏欲为绝色小姨尤三姐保媒,而柳湘莲娶妻首要条件就是绝色,他立刻拿出祖传“鸳鸯剑”下定。后来听宝玉说三姐是东府尤物,与之厮混过,马上悔婚了。结果尤三姐自刎,他自己出家,妥妥上演了一出血淋淋的青春悲剧。

问题出在哪里?在柳湘莲缺失的婚姻教育上。

婚姻教育是青少年的一门必修课。如宝玉的太太必是荣国府未来的当家媳妇,贾母说,不管根基富贵,只要模样性格儿难得好。这便是贾母的婚姻教育——娶妻当娶贤。

贾赦娶鸳鸯不得,到底花了八百两银子买了个十七岁的女孩子嫣红收在屋里。这个钱贾母出,这也是一种婚姻教育——纳妾才重色。

而且大家族里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是一定的。柳湘莲原是世家子弟,读书不成,父母早丧,素性爽侠,不拘细事,酷好耍枪舞剑,赌博吃酒,以至眠花卧柳,吹笛弹筝,无所不为。他年纪又轻,生得又美,爱绝色女子原本无可厚非,但是在平安州私定终身大事时首求绝色,就显露出在他的时代婚姻教育的缺失,不懂妻贤是第一要务——齐家孝亲,传宗接代,相夫教子。

绝色对古今中外的女性都是巨大的资本。柳湘莲在第四十七回曾对宝玉说:“你知道我一贫如洗,家里是没的积聚的,纵有几个钱来,随手就光的。”那么面对绝色这样的雄厚资本,柳湘莲拿什么对等交换呢?如果对方主动求嫁,无论是妻是妾,完璧的可能性都很小,柳湘莲求全责备,若非自取其辱,则必然害人不浅。

新闻推荐

鞠躬致谢,他们“考出最高分” 高考结束考生致敬交警感恩师长,考点外满满都是暖心画面

在一中考点,考生为交警送上鲜花以示致敬。在二中分校,提前结束的考生制作了横幅来给同学们加油。半岛记者孟达报道文...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柳湘莲缺失的婚姻教育 曹春梅(青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