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纵观CBA | 有一种拼命和勤恳 就叫翟晓川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11 16:58   https://www.yybnet.net/

职业篮球赛场上,有这样一类球员,他们干着脏活累活,甚至不惜用危险的犯规阻止对手进攻,成为其他球队眼中“最厌烦的球员”;但他们总不知疲倦地奔跑,在攻防两端补缺补漏,是教练和队友眼中“最可靠的球员”。

翟晓川 本文图片 人民视觉

27岁的翟晓川,就属此类。

北京时间7月10日,CBA复赛第二阶段,在北京首钢以91比64战胜吉林男篮的那场比赛里,翟晓川达成了一个里程碑——他的7项数据均进入CBA历史前100名。这是目前CBA现役球员里没有其他人能够完成的成就。

正如CBA官方在祝贺翟晓川时所写的那样,“填满数据栏”不仅依赖全面的技术,更需要拼搏进取,和全力以赴的比赛态度。

他不是“第一”,但却是“唯一”

作为北京首钢的新任队长,翟晓川在这支冠军球队里并不是最亮眼的那一个。

在NBA拿过总冠军的林书豪是球队的“流量担当”,方硕在场上场下也有更强的“话题制造”能力,即便是在比赛关键时刻,朱彦西的绝杀能力也经常会让他的战术地位高于翟晓川。

翟晓川(右)与林书豪

即便如此,翟晓川依旧是北京首钢最不能缺少的核心球员之一。

在大胜吉林男篮的那场比赛里,翟晓川出战35分钟,得到12分、12个篮板、5次助攻、2个抢断和4次犯规的全面数据。这份成绩单,其实就是他职业生涯最真实的缩影。

自从站上CBA职业赛场至今,翟晓川已经得到了4534分,位列CBA第58位;命中325记三分,历史排名第100位;抢下2148个篮板,历史第37位;送出589次助攻,排名历史第95位;贡献380次抢断,历史第77位;同时还有134次封盖,排名历史第73位。

没有一项数据,翟晓川排名联盟历史第一,甚至连历史前30位的排不到,但他却凭着自己全面的表现,成为了CBA联盟“唯一”能够在7项数据都排进前100位的现役球员。

放眼CBA历史,在他身前能够达到这座“里程碑”的国内球员,都是伟大的名字——王治郅、巴特尔和杜锋。

每一名职业球员都拥有自己的天赋和特长,他们想要在得分、篮板或者助攻其中一两个方面出类拔萃其实并不难;然而,在职业生涯里,能够在球场上的方方面面的做得比大多数人更好,需要的不仅仅是天赋,而是一份热情,勤恳和执着。

“怎么说呢,能够打球还是挺开心的。”成就了CBA联盟里现役球员的“唯一”,翟晓川却在采访中非常平静,“打球一直是我热爱的事情。”

有人笑他“技术糙汉”,确实冠军版图里重要一块

确实,从2011年进入CBA至今,身披北京男篮球衣的翟晓川就一直是那个“拼命三郎”,球场上的“脏活累活”他都愿意一力承担,正是这份坚持和勤恳,成就了现在的自己。

事实上,回看翟晓川的职业生涯, 从进入职业联盟开始,他一直都不是球队里在进攻端的绝对核心,由于技术不够细腻,不少网友更是调侃他为“技术糙汉”。

北京当地媒体曾经报道过翟晓川进入CBA的一段小故事。

翟晓川上篮

1993年出生的翟晓川在2008年入选唐山体校男篮,一年半之后他加盟北京青年队,但在那之前,翟晓川还试训了八一男篮队和曾经的奥神男篮。彼时,那两支队都没有相中翟晓川,其中一部分原因即使,练球起步较晚的翟晓川在基本功的常规项目试训上,没有达到要求。

即便十多年过去,当翟晓川已经成为北京首钢的主力球员,当他为CBA公司拍摄一个“一招鲜”的篮球技术教学短片时,他的突破转身上篮依旧会被不少球迷和网友调侃。

但就是这样一位球迷口中的“技术糙汉”,确实北京男篮冠军版图里最重要的一部分。

进入CBA的“菜鸟”赛季,翟晓川就得到10.7分、6.8个篮板和1.1次助攻的数据。进入季后赛,他更是在13场比赛里场均贡献13.2分和5.6个篮板。那年总决赛的最后一站,可以算是他作为“菜鸟”的辉煌时刻,他得到了22分、5个篮板和2次助攻,帮助球队夺下冠军。

陪伴着北京男篮经历过马布里的“王朝”,然后见证了球队的起伏,翟晓川在球场上的强悍风格一直没有改变,如今27岁的他,依旧在每场36.5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可以得到14.9分、6.7个篮板和2.8次助攻,还有1.5个抢断。

就如刚刚过去的“里程碑之夜”,他在社交网络上所写的那样,“全力以赴就是我每场比赛的目标,感谢一路支持的每一个人,我就是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

中国篮球需要这份热血和勤恳

每支球队对不愿意遭遇到翟晓川这样的对手,他凶悍、难缠而且会为了胜利拼杀到最后一秒。北京首钢是幸运的,他们拥有翟晓川。

经历了一场意外的新冠疫情,CBA停摆了151天,回到球场上的翟晓川,球风依旧剽悍。

在青岛复赛的第一阶段,翟晓川不止一次和对手纠缠在一起,不止一次为了抢球重重地摔在地上,也不止一次对着对手怒吼咆哮。

在输给浙江广厦的那场比赛里,翟晓川为了阻止赵岩昊的犯规,凶狠地防守。在裁判吹罚翟晓川犯规之后,赵岩昊也一脸无奈地摇摇头,但是下一个回合,翟晓川依旧贴身紧逼,不留丝毫空隙。直到一次暂停回到球场,翟晓川突然从身后拍了拍赵岩昊,然后摸了摸他的头,两人相视一笑。

这个画面并没有被现场转播的镜头抓住,但这样一个小细节已经说明了一切,在球场上,翟晓川的眼里只有胜利。

可兰白克和翟晓川是国家队的队友,他们一起经历了男篮世界杯。而在球场上,当这两位“拼命三郎”的碰撞同样火星四射。

翟晓川正在防守

在北京首钢迎战新疆男篮的那场比赛里,可兰白克和翟晓川对位,为了防守住翟晓川,可兰白克不惜以犯规为代价和他纠缠在一起,彼时,翟晓川则是毫不客气地对着可兰白克怒吼。

这就是翟晓川。他会在重重摔在地上之后痛苦地挣扎爬起来重新投入比赛,他会为了救一个界外球飞身撞到摄像,但在确认了摄像没有受伤之后,立刻将注意力集中到赛场上。

这是CBA需要的一份拼搏精神,同时也是中国篮球需要的一份热血。技术可以磨炼,但是这种生而无畏的拼搏和勤恳却并不容易培养起来。

9个赛季,翟晓川跟随着北京男篮收获了3个CBA总冠军,但就如他的凶悍球风一直没有改变一样,他如今依旧渴望着胜利和冠军。

“我们球队的目标肯定还是争冠。我们之前已经拿了三个冠军了,争冠是永远也是唯一的目标。不管发生什么,我们的目标永远都是这一个,因为我们曾经到达过那个顶峰,所以我们不会把自己的目标降下来。我们全力以赴。”(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老班带个头 鞠躬谢交警 青岛一中高三二班班主任逄伟送考不忘感恩教育

7月10日16时30分,距离2020年高考最后一科地理考试结束还有30分钟的时间,青岛一中高三二班班主任逄伟再次早早守候在一中考...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的小伙伴可乐2020-07-11 06:31
评论:(纵观CBA | 有一种拼命和勤恳 就叫翟晓川)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