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比赛强度太大了?复赛22天已超20人受伤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13 13:53   https://www.yybnet.net/

邹雨宸痛苦捂住跟腱。

邹雨宸又受伤了。当两位队友架着他一瘸一拐地走向场边,邹雨宸因为疼痛表情狰狞……这样的场景,自从复赛至今,已经被现场转播镜头记录下不知多少次。

12日,CBA复赛第二阶段,在广东男篮116比108战胜八一男篮的第四节,邹雨宸在一次防守中受伤。根据国内媒体统计,算上邹雨宸,复赛至今22天已经伤了超过20位球员。

邹雨宸算是幸运的,在检查结果出来之后,他在社交网络上告诉球迷,“问题不大,只是跟腱拉伤”。但是,在此前受伤的哪些球员中,有不少人面临重伤休战,像王睿和宋建骅更是赛季报销。

时隔151天重新回到赛场,当“防疫”和“空场”的舆论热度渐渐淡去,“伤病潮”成了CBA复赛另一个略带刺眼的关键词。

CBA复赛至今,球员受伤名单。 图片来源网络

邹雨宸倒下,复赛22天伤了超过20人

邹雨宸的这次受伤并没有太多预兆。

在广东男篮迎战八一男篮的第四节,邹雨宸在一次回防中试图封盖飞身扣篮的威姆斯。在他落地之后,他顺着惯性往前小跑了几步。然后,他就突然坐在了篮架底下,用手紧紧捂住脚踝。

队友们上前询问,结果发现情况并不太乐观——邹雨宸捂着脸痛苦地倒在地上。身旁的队医则是小心翼翼地检查着他的脚踝跟腱位置。

最终,邹雨宸再也没有回到球场上,八一男篮也输掉了这场“挑战王者”的机会。赛后,相比于没有太多意外的比赛结果,球迷们更关心的是邹雨宸的伤病情况。

邹雨宸微博报平安。

确实,这位曾经的天才内线,一度被期望能够扛起“移动长城”的头衔——然而, 伤病却成了他成长路上最大的障碍。2017年,在为国家队征战的过程中,邹雨宸被检查出左膝十字韧带撕裂,这一伤就是接近3年时间。

休战1064天,邹雨宸终于在本次复赛后站上球场,他在9场比赛里可以贡献16.3分、9.3个篮板和2.4次封盖,投篮命中率高达52%。

战青岛,他拿下14分、10个篮板还有5次封盖;战同曦,他独得26分和13个篮板,还有2次封盖;战山西,他不仅得到18分和15个篮板,并且在最后时刻打成“2+1”,完成准绝杀。

不成想,伤病又阻止了他前进的脚步。伤病,同样也成了CBA复赛的最大敌人。

广东队球员徐杰脚踝受伤。

据国内媒体统计,复赛22天,已经有超过20位球员受伤。宋建骅脱臼加骨折赛季报销、何敬佳扭伤脚踝、孙思尧被对手肘击出现脑震荡症状,王汝恒大腿拉伤、朱荣振因为劳累抽筋、徐杰脚踝扭伤、状元郎姜宇星被对手侵犯血溅当场……

受伤病影响最严重的南京同曦,如今在出战名单里只剩下7名球员。尽管据国内媒体报道,南京同曦已经向CBA公司申请要求补充队员,但目前比对手短上一”的名单,多少头这一份无奈和悲壮。

邹雨宸被队友抬下场。

担架去哪了?伤后处理什么流程?

当伤病真的出现,快速合理地救治受伤球员,是将风险降低到最小程度的重要方式之一。

不过,就在邹雨宸受伤的这场比赛里,青岛赛区现场处理伤病球员的过程却引来了不少球迷和网友的质疑。

回看当时的处理过程,当邹雨宸被队友搀扶到场边之后,现场的医护人员和担架并没有到达场边。当时,工作人员要为邹雨宸进行进一步检查,但他们并不是让这位身高207公分、120公斤的大中锋坐在场边,而是站在一旁看着他单手撑地,重重地滑躺在地板上。

“最开始球员受伤没有担架也能理解,但是到现在还没有能够及时准备担架,这样真的合理吗?”不少球迷在社交网络上留下这样言辞略显激烈的评论

不过根据现场另一个机位镜头显示,担架后来出现在了邹雨宸的身边。

事实上,青岛赛区从一开始就有按流程准备担架,只是在广东男篮对阵八一男篮这场比赛里,当邹雨宸受伤后,他还可以在队友搀扶下行走,所以并没有在第一时间推出担架。

这样的场面,在复赛阶段其实已经出现过许多次——当球员受伤后还可以行走,他们基本上都是在队友的帮助下或自己离开球场,这也是球场的硬汉本色。

但是,如果当球员已经疼痛到无法走路,有些情况下却只能是队友们以“人肉担架”的形式把受伤的球员抬到场边,那时候球场担架就有未能及时到位的问题。

这也是球迷在社交网络上提出质疑的原因质疑,“这样靠球员们自己处理,会不会在第一时间造成伤病加重?”“专业的现场医护人员为什么不能再第一时间配合队医?

哈达迪受伤,坐着担架离场。

大规模“伤病潮”,比赛强度太大了?

球迷们的不满情绪情有可原,毕竟他们支持的球员受伤,是谁都不希望面对的情况。

遗憾的是,从6月20日复赛至今,CBA的“伤病潮”已经席卷了全联盟。据统计,截至7月12日邹雨宸在对阵广东男篮的比赛中受伤,已经有14支球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伤病。

为什么这波“伤病潮”会来的如此凶猛?

除开像孙思尧遭遇肘击出现脑震荡、姜宇星被侵犯眼眶破裂这类由于犯规出现的伤病,还有一部分伤病是像邹雨宸的跟腱拉伤或者朱荣振的腿部抽筋。而引发这类伤病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疲劳。

姜宇星被队友“人力担架”抬出球场。

“赛会制的比赛我们的球员也打过,但是在这么长时间里打这么多的赛会制,很多球员确实没有经历过。”在青岛赛区复赛的第一阶段,包括王治郅教练和阿的江教练都说过类似的话。

也有不少球员在赛后透露,“比赛完都有点回不过劲儿,但是还要立刻备战之后的比赛,没办法休息太充分。”

“像青岛男篮在复赛第一阶段14天时间里打了8场比赛,平均不到两天就是一场比赛。第二阶段19天时间里要打9场球。也基本保持两天一场球的节奏。”

青岛当地媒体《半岛都市报》就算了一笔这样的账,“以往赛季里,赛程最密集时,也不过是一周三赛,这等于复赛后的比赛强度已经超越了以往赛季最高强度。”

曾繁日将徐杰背出球场。

当然,在姚明成为中国篮协主席和CBA公司董事长之后,他就希望CBA能够增长赛程增加比赛,也希望球员能够适应更高强度的对抗,但是疫情却让CBA联盟被迫“跳过”了这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样的强度,让球员在体能恢复上面对巨大的挑战,也无形中增加了受伤的风险。

不仅如此,如果按照原本的比赛计划,六七月份可能是大多数球员在休假恢复的阶段,但如今,他们依旧在高强度的比赛中,对于常年形成了“生物钟”的职业运动员来说,身体上多少也会产生一些不习惯。

可以说,如何应对好这波“伤病潮”,是CBA安全复赛之后,姚明需要面对的又一个难题。(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提醒】 如何正确寄递公文

许多公职人员在工作中难免遇到部分公文需要邮寄的情况,这时不少人会致电平时使用频率较高的快递公司,殊不知此刻你已经踩了...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比赛强度太大了?复赛22天已超20人受伤)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