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考生感受 题型有变、计算量大,多个知识点融合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7-15 03:40   https://www.yybnet.net/

7月14日在53中考点外,青岛超银学校老师身着印有“中考必胜”字样上衣为考生加油。文/半岛记者孙雅琴陈昊

图/半岛记者孟达

7月14日,青岛新中考进入第二天,考生接连迎来数学、道德与法治、物理考试,单日考察三科也是今年中考安排最为密集一天。

其中,在7月14日上午,考生迎来关键的数学考试。“题目太灵活了!我都没有看懂”“试题的计算量很大,我没有做完”“题目看似不难,但是做着做着就容易‘崩溃’”……7月14日11时,从青岛53中考点走出的考生脸上表情大多比较凝重。不少考生向记者反映,新中考第一年数学试题很灵活,读不懂、做不完……不少教师和考生都认为,在经历了中考首日相对简单的语文和化学考试后,相对较难的数学考试发挥如何,将成为拉开分数的关键。

“今年的数学试题整体来说比较灵活,虽然看题目好像比较常规,但是做着做着就容易‘崩溃’。”在青岛53中考点,来自青岛第二实验初中的考生李俊瑶告诉记者,她在大题22题上花费了很长时间:“平时这道题只考1~2问,中考却考了3问,而且还把两种题型进行结合。”

据李俊瑶介绍,这个题目把利润与二次函数的知识点进行了结合,按照以往,这两个知识点是分开考的,但是中考试题中却把二者巧妙地融合在了一起,这对考生来说具有一定的挑战性。“还有填空题最后两个,也有难度。”李俊瑶说道。

“整套试题的阅读量和计算量都挺大,大题22题用的时间很长,导致我23题和24题的答题时间很紧张,最后没有做完。这套题对数学成绩突出的同学可能比较有优势,但对大部分同学来说,做起来不太顺畅。”同为来自二实验的考生王昕扬告诉记者,她平时数学成绩还不错,但是这套题做起来比较吃力。“走出考场后,我问了好几个同学,多数同学都没做完,应该说这套卷子比平时一模、二模考试的难度都要大一些。”王昕扬说。

此外,也有部分考生认为试题的难度比较适中。来自青岛超银中学的考生王同学表示,数学学科一直是他的强项,考题当中的探究题也设置得很合理,由易到难、层层递进。“中考第一天的语文和化学考试都很简单,估计拉不开差距。数学考题难一点,对我来说是个好事。”王同学表示,其实今年中考数学试题考查的知识点跟平时考试差别不大,只不过有多个问法都拐了个弯,同学们在考场上容易紧张和急躁,可能就没理解到。

>>>名师解析告别固定套路,考查数学素养和思维

对于今年中考的数学试题,岛城老师们又是怎么看的?记者对青岛三十九中高级数学教师吴娟娟老师进行了采访。“我目前还没看到具体的试题,但从学生们反馈的部分信息来看,部分题型的灵活性让一些考生感到不太适应。”据吴老师介绍,填空14题考查了平面几何中的阴影面积,需要做辅助线,而以往这几年都考查立体几何中的空间想象能力。此外,大题20题第一问考的是一次函数,第二问考的是分式方程。考查的顺序和以往的考题相比也有所改变,大题22题第一问考的是根据给出的抛物线求二次函数解析式,第二问考的是两个函数的差做为一个新函数,这个类型可能部分学生平时练得少了一些,所以可能不会列式。

“题目的灵活性增强了一些,这也给以后的学生们提了个醒,不要以为平时经常练的是什么题型,考试就会考什么题型。数学考试不再有固定套路,现在更多的是考查数学素养和思维。”吴老师表示,其实平时这两道题也都是考查函数、方程和不等式的,只不过在今年的中考试题中,把这三个知识点又重新进行了组合。

吴老师告诉记者,倒数第二个大题(大题23题)往往是容易拉开分数差距的一个题,这是一个创新性的拔高题,会给考生一组新的概念,然后让考生进行探究。“今年新中考考的是数列问题,这个题目就着重考查学生素养,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接轨高中知识。”吴老师介绍,这个大题往往是有梯度地设置问题,一般学生容易拿到前一二问的基础分,再往后就是考查能力了。而最后一个大题动点题则比较常规,不过有一些考生因为在前面的部分题目上耗费了过多时间,最后没有做完24题的最后一问。

“在新中考只有语数英三科计分的情况下,数学难度加大、容易拉开差距是必然的。但万变不离其宗,今后考生们在数学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回归课本,夯实基础,从基础年级就要强化计算能力和审题能力。”吴老师表示。

新闻推荐

5名晚报小记者见证新中考首秀 抢采新闻调查家长感受 经历采访业务能力“大考”

13日,青岛9.2万名九年级考生走进中考考场,迎战人生中第一次选拔考试。现场抓拍抢采突发新闻、调查家长新中考感受、关注暑...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民生在线网谈预告2020-07-14 06:25
[ 一周车市 ]2020-07-15 03:14
猜你喜欢:
评论:(>>>考生感受 题型有变、计算量大,多个知识点融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